轰成废墟也要拿下 揭俄乌抢马力波4大原因(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3-22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7日,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一名行人在炮击后的街道碎片中行走。
乌克兰多个城市持续遭受俄军轰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马力波)至今已被俄军围困逾2周,当地民众每天都生活在炮轰与断水断电的危机中。尽管俄罗斯开出条件,只要当地军民弃械投降,俄方就会停火开放人道走廊,但遭乌克兰方面拒绝。究竟乌俄双方对马力波势在必得的原因为何?外媒分析有四个原因。

乌俄战争即将迈入第27天,乌克兰多地不断被俄军轰炸,其中战略位置最重要的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仍持续遭俄军轰炸,伤亡惨重、满目疮痍,被外界形容为“令人心碎的烈士之城”。

乌克兰当地政府表示,俄军对这座城市的围困,造成了食物、水和能源供应短缺,民众生活困难。

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21日批评俄军将平民作为袭击目标,并指控“俄罗斯在马里乌波尔实施了真正的种族灭绝。”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则表示,“马里乌波尔正被化为灰烬,不过这个城市仍会存活下来。”

此前俄方将领要求守卫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队,最迟于21日莫斯科时间的清晨5点前弃械投降,换取平民百姓安全撤离。但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毫无疑问”乌方将拒不投降。

乌俄双方对马里乌波尔势在必得的局势引起了外界关注。英国《BBC》报导分析,马里乌波尔之所以成为乌俄必争之地有四个原因。

1、能确保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之间的陆路畅通

从战况地图来看,位于克里米亚的俄军,若希望能与顿巴斯地区的友军会合,马里乌波尔就是一颗“塞子”,将这条路线死死堵住。

2、扼杀乌克兰经济

马里乌波尔是港口重镇,有大型钢铁厂,也是煤炭和玉米的主要出口枢纽,一旦被占领,俄罗斯将能控制乌克兰8成以上的海岸线,彻底切断其海上贸易,甚至让乌克兰“与世隔绝”。

3、大外宣机会

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民兵部队“亚速营”的所在地,尽管他们只是乌克兰军队中最少的一部分,但这对莫斯科来说是一个有用的宣传工具,可借此告诉俄罗斯民众,派往乌克兰作战的年轻人,是为了清扫藏在邻国的“纳粹”。

4、增加俄军士气

一旦马里乌波尔沦陷,恐会对现在齐心抗敌的乌克兰军民造成沉重打击,甚至产生威慑,也能让士气低落的俄罗斯军队增加信心,让双方士气发生重大转变。

目前,俄军对马里乌波尔和其他城市的轰炸仍在继续,但依然毫无实质性进展。

《华尔街日报》21日报导称,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俄罗斯没能通过“闪电战”迅速占领乌克兰,因此调整策略,转向“B计划”,即确保达成关键的领土目标,迫使乌克兰接受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中立地位。

上周普京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时,透露与乌克兰停火的六项条件,包括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并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已宣布“独立”的“共和国”。但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很难接受俄罗斯的领土要求。

泽伦斯基21日表示,他已准备好与普京会面,并提出被俄军所侵占的领土问题,但他认为即使举行会面,仍不会有解决方案。

泽伦斯基强调,要处理领土问题,必须满足3个条件:停火、撤军和安全保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