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赏瓶”?藏有雍正最深刻的暗示(图)

【戴东尼专栏】“赏瓶”的由来与鉴赏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3-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赏瓶,顾名思义就是皇帝赏给有功大臣的瓶子,为雍正时期最新出现的一种瓷器造型。
赏瓶,顾名思义就是皇帝赏给有功大臣的瓶子,为雍正时期最新出现的一种瓷器造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赏瓶,顾名思义就是皇帝赏给有功大臣的瓶子,为雍正一朝最新出现的一种瓷器造型。其器型来源于玉壶春瓶,为雍正督窑官唐英“参古今之式,动以新意,备储巧妙”而奉旨审定的款式,雍正帝专用于赏赐功臣。传世赏瓶形制基本相同,画的是青花缠枝莲,表示“清廉”。皇上用青花和莲花的赏瓶赏赐,暗示“为官要清廉”,也希望时政“清廉”,其意喻深刻。

赏瓶本来有一个名字,叫“玉堂春瓶”。据说过去皇帝传旨:“赏玉堂春瓶一对。”底下太监当着皇帝的面把话说全:“传旨,赏玉堂春瓶一对。”一转身就说:“赏瓶一对。”把中间省去说得简单了,所以渐渐的这瓶就叫“赏瓶”,原来的本名“玉堂春”反而不叫了。

赏瓶创烧以后,很快就成为了清代瓷器生产中的一个标准器型,深得清朝历代君王的喜爱。乾隆后每朝相袭,名称、器形及用途从未改变,直至宣统,尤以乾隆时期赏瓶的生产与使用最为盛行。赏瓶被认为是清中期以后,中国瓷器造型中最具代表性的器型。赏瓶器型优美,线条柔和,比例协调,适合于在器上绘制纹饰。

赏瓶赐于功臣之后,一般被放置于较为明显的地方,便于臣子观赏,感受皇恩,赏瓶同时也适合于观赏者用手握持欣赏。而赏瓶腹部凸起的两道弦纹,则更加加强了赏瓶的曲线美。赏瓶的纹饰不仅只局限于青花缠枝莲,在乾隆时期赏瓶上的纹饰便出现了粉彩。晚清期时粉彩赏瓶的纹饰常见的有粉彩百蝠赏瓶、粉彩百蝶赏瓶和粉彩皮球花纹赏瓶。

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赏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赏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此赏瓶造型规矩,纹样工整,凸显官窑风范。瓶撇口,长颈,肩凸起弦纹,圆腹,圈足略高微向外撇。纹饰严格按照规制,自上而下分数层,分别为海水纹、小云头纹、长蕉叶纹、回纹、缠枝莲纹、云头纹、缠枝莲纹及仰莲纹,底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器形规矩,胎体匀润,纹饰层次分明,疏密有致,青花色泽雅致,浓淡相宜,且本品整器保存状态良好,更为难能可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