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最冷门的诗 全篇无一情字却满是情(图)

发表:2022-03-2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晩笑堂竹庄画传》中的李商隐画像
《晩笑堂竹庄画传》中的李商隐画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古代许多文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出口成章下笔成诗,仕途却屡屡受挫,甚至一生不得志,最后郁郁而终,唐代诗人李商隐就是如此。李白与杜甫是唐朝诗坛不朽的丰碑,几乎无人能超越,中晚唐时期的李商隐和杜牧,虽然比不上达不到李白、杜甫那样的高度,但也算得上佼佼者,世人称二人为“小李杜”,可见李商隐的知名度、影响力不可小觑,而其唐诗更受到世人的喜爱。

以作品风格划分,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忧国忧民的杜甫,是现实主义诗人,李商隐则属于情诗高手。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李商隐总能写得入木三分,令人读后感慨万千,“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抒发了无比真挚的相思离别之情,“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诉说对妻子无尽的相思,哀婉寂寥跃然于纸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仕途上的失意,对李商隐的打击确实很大,但换个角度来看,激发了他创作潜力。李商隐四十五岁去世,写作年限不过二十余年,流传至今的诗歌高达六百多首,其中二十首入选《唐诗三百首》,数量位列第四,堪称高产又高质的大诗人。今天介绍他最冷门的一首诗,全篇没有一个情字,却句句都在写情。

《凉思》

客去波平槛,蝉休露满枝。

永怀当此节,倚立自移时。

北斗兼春远,南陵寓使迟。

天涯占梦数,疑误有新知。

此诗创作年份不详,写作背景也无法考证,但根据题目可以确定,写这首诗季节是某一年的初秋。诗的大意为:你离开时,春天的潮水与栏杆齐平,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已听不到蝉的叫声,露水也挂满枝头。我一直忘不了与你在一起的日子,现在却独倚栏杆叹息。你我距离遥远,迟迟等不到你的书信。远在千里之外,每天梦里都是你,担心你有了新的知己,从而把我忘记。

一切景语皆情语,诗人从季节的变化入手,描述当初离开时的场景,通过时间上的差异,表达时光易逝的无奈。秋天本就容易让人产生愁绪,加上心里在乎的人不在身边,相思与愁闷更近一层。而后引入空间距离的遥远,通过“北斗”与“南陵”的对比,使得相思气氛更浓。

作为情诗高手,李商隐对这一块的气质拿捏得死死的,不刻意隐藏内心所想,更不会故作深沉造作,言语简洁直抒胸臆,意境却高人一筹,总有一种扑朔迷离之感。关于《凉思》这首作品,存在两种看法,有些人认为,李商隐写的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而且是异地恋。

然而,也有人认为,他描写的是友情,从首句中的“客”字指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爱情也好,友情也罢,在李商隐眼中都珍贵无比。诗人多愁善感,害怕得到以后又失去,更害怕对方有了新的知己,从无话不谈,变成杳无音信的陌生人,那种感觉太痛苦。李商隐如此,你我何尝不是呢?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