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选避不开“澳中关系”(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22-03-27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里森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图片来源: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澳洲大选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随着澳洲朝野两大党开始公布预算案以及一系列新政策,大选选战正式开打。选举意味着争夺选民的支持率。澳洲人比较实惠,没有那么多的政治思想,每次大选,百姓关注的话题总是围绕在衣食住行领域,政党的眼光也是集中在百姓的口袋,但这一次却有所不同。

近两年,澳洲成功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挺了过来,如何在这场灾难之后复苏经济,解决百姓生计是选民在意的主要大事,而如何处理澳中关系也成为了此次大选的重要因素。

当年的澳中蜜月期曾使澳洲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也让一大批澳洲商人发了横财。随着澳中关系降至冰点,澳洲出口业遭到中方的处罚性打击,中国政府抓着澳洲的经济软肋迫使澳洲政府必须在主权与经济之间做选择。让中共失望的是,现任澳洲联盟党政府选择了主权。

澳中关系的未来走向不但影响着华人,更影响到澳洲财团以及那些正获得中共“厚爱”的前澳洲政要。大选还未开始,朝野两大党已经就“亲中”、“反中”话题进行了争锋相对的辩论,足以显示“中国问题”或将影响到选票的走向。两党候选人也频繁接触华人,了解华人的心声,寻求华人的支持。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在无法与美国维持关系正常化的当下,如何获取台阶摆平澳洲是一大心病,只有澳洲在大选中政党轮换,澳中关系才能出现曙光,毕竟澳洲工党一些元老级人物对中共当局依然充满好感。

今年二月,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发表一篇文章,率先替澳洲选民指定了未来的澳洲领袖。文章公开表示,要支持反对党领袖阿尔巴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成为下届澳洲总理,文章称现任总理莫里森是一个“小丑”,阿尔巴尼斯才是一个“安全的领导人”。

在党媒的号令之下,所有深红或泛红媒体一面倒地唱衰莫里森,宣称“选举结果已定,澳洲国运即将改变”。

环球时报发表那篇“吹响号角”的文章时间点,就是工党华裔候选人李逸仙(Jason Yat-Sen Li)在Strathfield选区争夺新州州议员的紧张当口,长期在北京工作的李逸仙不仅深得前总理陆克文的偏爱及直接指派,也被中国媒体称为澳洲的“未来政治明星”。李逸仙曾在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称,如果澳中开战,居住在澳洲的所有华人将会被送进集中营,以此警告华人,不能容忍澳洲与中共交恶。

可以说,澳洲工党与中囯共产党同时看好李逸仙,李逸仙也确实成功了。工党候选人在一个工党重镇赢得选票并不足为奇,州议会出现一个华裔议员也可说是华人的荣耀,但他对澳洲未来的作用是令人担忧的。

尽管工党领袖为了撇开“亲中”的帽子,几周前发表了强烈的反北京当局的言论,内容几乎与莫里森的对华政策保持同步,但工党一旦执政将会寻求改变与中共的关系那是必然的,至于会妥协到何种程度或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就不得而知了。

依照澳洲主流媒体的说法,工党夺权的呼声很高,似乎也胸有成竹,刚刚走出疫情雾霾的澳洲人不断指责政府抗疫不力。而自由党显得有点焦头烂额,内部要处理党内意见分歧,外部要紧张应对工党与共党的双重围剿。

走在抗共最前沿的澳洲自由党是否会像上届大选那样,在最后关头反败为胜,这不仅取决于民意,也要看天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