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知名疯僧一席话 让凌辱他人者心惊(图)

不善待他人失仙缘

作者:刘新宇 发表:2022-03-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像寒山子诗集中载道:寒山子过着“独自居,不生死”的生活。
像寒山子诗集中载道:寒山子过着“独自居,不生死”的生活。(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寒山子是唐代富有传奇色彩的佛教僧人。世人不知道他的姓名与来历,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是一名“疯僧”。大历年间,寒山子隐居在天台县翠屏山。那里的山很深邃,正当暑天还有雪,因此也叫“寒岩”,隐居者就为自己起个号,叫寒山子。

寒山子喜好作诗,每得一篇一句,就题写在树间石头上。有好事的人随即把它记录下来,共三百多首,多数是叙述他幽隐的雅兴,有的是讥讽世态,能警醒劝戒世俗之人。桐柏征君徐灵府,把这些诗搜集起来并且作了序,分为三卷,流传于人间。

像寒山子诗集中载道:寒山子过着“独自居,不生死”的生活。然而,寒山子隐居天台了十余年之后,忽然不再出现。

根据《太平广记・第五十五卷》记载,咸通十二年,有个名字叫李褐的昆陵道士,性情偏激急躁,喜好凌辱别人。一日,忽然出现一名贫士前来拜见李褐。原来贫士是来讨吃的,李褐不给他,并加以叱责,贫士只好唯唯而去。

几天以后,有人骑着白马带着六七个白衣人来拜访李褐,李褐以礼接待他们。来客就问李褐:“还记得我吗?”李褐看看他的形体相貌,乃是前些天来过的贫士。他迟迟疑疑地想要向客人道歉,但心里惭愧没说出来。

来客忽然对李褐说:“你修道却不知道它的实质,而又喜欢凌辱他人,能有什么指望得道?你略知有寒山子吗?”李褐说:“知道。”

来客说:“就是我呀。我当初认为你可以传授,现在知道不可。修炼之道,除去嗜好和欲念,消去争斗之念祥和待人,没有牵累之事;对内抑制自己的私心,在外检点自己本身,所以没有过错;先人后己,懂得柔和安守谦让,是用来安身的办法;好事推给别人,不好的事归于自身,是用来积德的办法;功不在大,立之不懈,过不在小,改掉它不迟疑,是用来积功的办法。这样做了以后,内心修行充实而又外有丹药到来,所期望的道就在眼前。你的三毒没有翦除,虽然用冠簪作为装饰,可以说是虎狼之皮而猪狗之质。”寒山子说完,就出门乘马而去,大家自此往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他。

故事里那个道士根基不错,以至仙人要收他为徒,可他却因性情急躁不能祥和待人而失去机缘,真可惜呀。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