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沙暴吞噬的波斯大军 传说隐藏的秘密(图)

发表:2022-03-30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斯军团
公元前7到4世纪的波斯军团创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公元前6世纪时,传说埃及有支5万人的波斯军团遭到沙暴所吞噬,被众人视为虚构故事,但随着考古的发现,揭发传说背后隐藏的秘密。

波斯军团的传说

这支强大的军团记载于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历史》中。公元前6世纪时,古波斯帝国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崛起。波斯皇帝冈比西斯二世在公元前524年率领他的大军攻入埃及,征服埃及之后,继续派遣大军远征埃及西边的绿洲之国——阿蒙。

这支远征军是由5万人组成的波斯大军,他们从底比斯出发,朝向阿蒙的方向进军。历经6天的长途跋涉,军团抵达位在沙漠中的一个绿洲小镇——幸福之岛,最后却在第七天时消失无踪,难以想像一支5万人的军团会无声无息的失去踪影。

阿蒙人的传说中有这样的记载:“波斯的远征军离开小镇后,进入通往阿蒙的沙漠地带。当军团前进到绿洲小镇与阿蒙间的中途进行整顿与休息,正当他们吃早餐时,刹那间一阵强风袭来,铺天盖地的沙子将波斯军团全数活埋,这支巨大的远征军消失无踪。”

考古发现

从19世纪以来,考古学家与历史爱好者们都对于这支波斯军团的传说充满好奇,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整支军队被沙暴吞噬的可能性不高。

荷兰莱顿大学的埃及学教授奥拉夫·卡帕在讨论波斯历史的学术会议上公布他的发现,他提出军团是被埃及部队歼灭的论点,研究中发现这支军团最后穿越沙漠,抵达一片名为德彻拉的绿洲。这里曾是埃及叛军领袖帕图巴斯特三世的基地,认为波斯大军是遭到叛军的伏击被剿灭。这名帕图巴斯特三世因为反抗埃及的苛捐重税而叛变,最后征服许多地区,自封法老。

关于波斯大军被沙暴吞噬的传说,卡帕教授认为可能是。大流士一世为了掩盖军团战败的耻辱,便将这支军团塑造成遭到自然灾害所消灭。

成功解谜的偶然

能够将波斯大军的谜团解开是出于偶然,卡帕教授与美国纽约大学、意大利莱切大学的一次合作,使他有机会参与埃及德彻拉绿洲的考古项目。

公元2014年初,卡帕教授成功破译一块属于帕图巴斯特三世神庙石块上的文字,文字表明德彻拉绿洲的一处遗址曾是波斯军团的军营。他表示:“当我们把这个有关帕图巴斯特三世的资讯、遗址地点与希罗多德的记载串联在一起,就能了解当时事情的真相。”

起初,不少人质疑波斯大军的失踪是希罗多德虚构的故事,但这份质疑随着两名意大利考古学家安格诺与阿尔福雷多在埃及锡瓦地区,发现这支军团的遗迹,证实希罗多德记载不是虚构的。

意大利考古学家安格诺与阿尔福雷多是亲兄弟,因为埃及黄金城的发现而在国际考古界颇具盛名。他们从1996年开始研究失踪的波斯大军,于2004年组织考察队在目标地区进行挖掘。

考察队在沙漠中勘察地形,分析希罗多德的记载,逐步缩小搜寻范围,并使用雷达探测士兵身上的金属。考查队最先在锡瓦附近发现铁器,后来在哈尔嘎找到一个洞穴,其中发现干尸、骨骸与兵器,洞穴周围也挖出耳饰、项圈与臂环等遗物。

学者们将这些文物与土耳其出土的阿契美尼德文物比对后,确认这次的发现是属于公元前5世纪冈比西斯二世时期。除此以外,考查队发现数百具骸骨的墓葬,又相继在同个区域内找到更多波斯军团的遗迹,证实希罗多德记载的5万波斯大军的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