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 以鸟来比喻四种修行人(图)

发表:2016-05-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以鸟来比喻修行者。(图片来源:Unsplash)

一日,佛陀在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里为比丘们开示法要:“比丘们!你们应当知道,世间上有四种鸟。有的鸟,声音美妙,形体丑陋;有的鸟,外形出色,声音难听;有的鸟,声音刺耳,形体也丑陋;有的鸟,形体好看,声音也悦耳。”

“什么样的鸟,声音美妙,但是外形却很丑陋呢?如同拘翅罗鸟,这种鸟的声音美妙,外形却丑陋;什么样的鸟外表出色,声音却不堪入耳呢?如同鸷鸟,这样的鸟外形出色,声音却不堪入耳;什么样的鸟不但声音刺耳,连外形也丑恶难看呢?如同兔枭,这样的鸟不但声音刺耳,连外形也丑恶难看;什么样的鸟不仅声音宛转动听,而且有着庄严的外表呢?如同孔雀,这样的鸟不仅声音宛转动听,而且有着庄严的外表。比丘们!世间上有这四种鸟,你们应当知道。”

“这世间上也有四种修行人跟鸟一样,你们应当知道。是哪四种呢?或有比丘相貌端正,来往出入、着衣持钵、举手投足之间,都能具足威仪,然而,却无法诵读佛法,对于初善、中善、竟善之理,不仅不能理解、依之实行,也没有勤于讽诵研读,这类修行人形好而声不好。”

“什么样的修行人声好而形丑呢?或有比丘出入往来、行住坐卧、着衣持鉢时,虽不具备威仪,却擅于演说佛法;他们精进于持戒,能温习所听闻的法,并且多所闻知各种法义,能够通达初善、中善、竟善的义理,具足修持清净梵行,同时善于受持、讽诵研读,此种修行人,声好而形丑。”

“哪一种修行人声丑,形也丑呢?有一种比丘,违犯禁戒、不思精进、不多闻佛法,即便闻法也很快忘失;虽然知道应该具足清净梵行,却不肯依法修行,这种修行人声丑,形也丑。”

“哪一种修行人声好,形也好呢?或有比丘威仪端正,出入往来、着衣持鉢之时,不会左顾右盼;他们精进修行善法、具足戒行,对于微小的过错尚且心怀恐惧,更何况是大过失呢?同时广学多闻、忆持不忘,对于经典所说的初善、中善、竟善,诸所有法,能依之修行,也勤于讽诵研读,这类修行人声好、形亦好。”

“诸位比丘!你们应当知道这世间有此四种修行人。所以,比丘们!应当向声好、形也好的修行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要如此去用功!”当时,比丘们听闻佛陀开示之后,皆大欢喜,信受奉行。(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十七》)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