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大胜后的预言 谕示后来的惨败(图)

发表:2022-04-01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卜 预言
世上有各种来自上天启示的预言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时人们有一种常用的占卜方式──扶乩,是由扶乩之人由神灵附体,手拿一支笔,根据提问者的问题在沙盘上画字,画于沙盘上的字就是神灵对于问题的指示。曾国藩对于这些神秘的事物深信不已,曾经有个扶乩的占卜结果在当时看来难以置信,没想到最后却化为现实。

曾国藩对神秘的兴趣

咸丰八年初,那一年曾国藩因为父亲离世回到家中,整日无所事事。某天听说九弟曾国荃家中请人来进行扶乩的占卜仪式,便前去一探究竟:“闻老九宅中有乩仙降,步往视之。”

就此能看出曾国藩对于神、鬼等存在深信不疑,具有高度的兴趣,他一生进行过许多这类的活动,也发生过许多“神秘”的际遇。

九江大胜后的惨败预言

某次,湘军刚刚攻下九江,好似兵不接刃的顺利,曾国藩心中预期能够继续顺流东下,一气呵成的快速剿灭太平天国,没想到扶乩得出的结果显示出不吉利的预兆。

扶乩在占卜的结果得到一个“败”字,令人感觉非常不吉利,曾国藩得知这个结果感到震惊,毕竟他们刚取得九江的丰硕战果,怎么会得到一个失败的预言呢?扶乩说:“这个败字与九江之胜有关。”曾国藩便问:“九江初克,运气正好,败字何指?”扶乩又说:“这个败字不但关系到天下的局势,同时也与曾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曾国藩听了这番答复便问降下这个预言的存在究竟是何方神圣?扶乩回答:“仙自称名为彭某人,河南固始人,生时官都司,死于咸丰年固始之难。现为云南大理府城隍神。赴任路过云云。”

曾国藩听完扶乩的回答后,虽然对于这名神明感到尊敬,但心中仍然感到困惑不已,便将这个预言挂念于心头上。

如同预言的惨败

不久之后,曾国藩再度出山,湘军却在三河战役中遭遇惨败。战役的失败不仅使清朝名将李续宾战死其中,他的弟弟曾国华也于乱军之中不知所踪,事后即使曾国藩极力搜寻,也只找回一具无头之尸。

经历这样的惨败,曾国藩先前扶乩得出的“败”字便是指三河之败:“由今观之,三河之挫,六弟之变,正与‘不可喜也’四字相符,岂非数皆前定耶?”

于多年之后,当与赵烈文谈到此事时,曾国藩仍然认为这件事足以证明神、鬼的存在事实。

百年无举人 只因县城西北城

安徽的祁门在清初时曾经出现过“举人”,后来一位江西籍的县令将县城改建在山脚下,自此刻过后的一百多年都没有人再成为“举人”。

曾国藩在驻军祁门时,认为县城整体看起来空间局促,并无“形胜”之姿,因此下令因拆毁城墙。完工之后,曾国藩写下四句话:“拆去西北城,岁岁出科名。东南留一节,富贵永不歇。”

经过曾国藩对县城改变后,光是甲子科乡试,祁门县就考中三个举人,丁卯科又考中两人。对于这样惊人的转变,曾国藩更加深信风水之说绝非无稽之谈。

为弟铭旌 闻见神秘檀香

同治元年十一月三十日的夜里,曾国藩为阵亡的曾国华写铭旌,为已逝者指引道路,忽然间闻到一股强烈的檀香味,便询问身边的人,但周围并没有任何人焚香。过了半个月,他于家书中再次提到此事,认为这件事再次证明“神异之不虚”。

许多奇异经验的累积使曾国藩晚年常用鬼神之说解释生活中不可思议的现象,比如他与曾国潢都失去孙子,他认为这是有损阴德的结果:“闻弟近年好帮官司,好罚人出钱,好送人关班房,岂有损于阴德耶?抑闻侄妇有不敬其姑之处,神示之儆耶?”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