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肝肠寸断”最让人惊讶的比喻(图)

论韦庄《江外思乡》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4-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
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图片来源:Pixabay)

晚唐诗人韦庄诗词或许是因为环境的问题,缺少了那份唐诗的大气,变得多愁善感了一些。不过,端看他的这一首《江外思乡》,倒也觉得特殊。因为韦庄对于杨柳的理解,的的确确与他人截然不同,令人初闻,增添些许惊讶,并感到甚为有趣。

江外思乡》全诗二十八个字:“年年春日异乡悲,杜曲黄莺可得知。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

“年年春日异乡悲,杜曲黄莺可得知。”人在异乡,总是有些的惆怅。思念家乡是一定的。春暖花开之际,当暖暖的风吹在脸上,那份思乡之情会像潮水般的涌向心头。“年年”二字,道出诗人是多年在异乡,仍未适应异乡的一草一木。“悲”字更是道出,诗人的并非是一般的那种思乡,近乎悲切的那种。“杜曲”是地名,“黄莺”的啼叫声,更是叫的让人心碎。

“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古人喜欢取柳树的谐音,赠送远去的朋友,乃是挽留之意。此时的诗人却取其一段段的柳条为肝肠寸断之意。在这一点上自然是别出心裁了。

诗人生在晚唐,正是动荡战乱的时候,真是有家难回。那种思想似乎与杜甫的“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是一样的感情。当年的杜甫也是因为安史之乱的波及无法回乡的。也正因如此,让世间多添了《归雁》这般的好诗词:“东来万里客,乱定几年归?肠断江城雁,高高向北飞。”

思乡之情,似乎非常容易勾起人们的那种同感。很多人在年轻时喜欢到外面闯荡,中年时便开始有思乡之意了,到老时那种思乡之情就会慢慢的加重;像韦庄这样因战乱而无法回家乡的,还有其他原因,就是家乡还有自己挂念的人;很多修炼人也会有一种陌生感,在寻道的途中,也会有一种类似思乡的感觉,只不过他们思念的,还是自己的来处,而非属人间之地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