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遭美经济制裁 卸任后的生活也不易(图)

发表:2022-04-05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制裁未撤销,林郑月娥的平民生活也不易。
美国制裁未撤销,林郑月娥的平民生活也不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自从香港返送中运动遭港府镇压后,美国对中港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其中包括即将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过,美国制裁未撤销,林郑月娥的平民生活也不易。

5月8日将举行第六届香港特首选举。早前坊间对于林郑月娥是否竞逐连任众说纷纭,4月4日,林郑月娥在疫情记者会上公布,不会参加竞争下届特首选举,6月30日完成特首5年任期后正式结束42年的政府服务生涯。

林郑月娥称,早于2021年3月已向中央表达不会连任。不连任的意愿是基于家庭考虑,而家庭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近期不断有消息指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将成为下任特首,李家超出身警队,如果当选将成为香港首位武官特首。因此不少市民担心香港将进一步沦为“警察城市”,甚至担心“至暗时刻”即将到来。不同于商人出身的董建华、公务员出身曾荫权和林郑月娥,李家超出身警队,其强项是镇压抗争运动、打压异议人士等。李家超因镇压反送中运动有功,去年6月被晋升为政务司司长,成为香港政府二号人物。

香港《星岛日报》4月5日报导,林郑月娥卸任特首,意味不能再住在礼宾府,根据行政会议成员个人利益登记册,林郑月娥与丈夫林兆波在港并无物业。也就是说,林郑月娥当务之急就是要先找个居所落脚。

报导指出,香港特首离职后仍可享有前特首办公室、终身医疗及牙医福利、维安服务、汽车及司机,但不包括住所。因此,林郑月娥卸任后若要继续留在香港,就必须先找到新住所。

但是,无论买房或租房,都需要使用银行服务。林郑月娥因遭美国政府制裁,目前没有银行账户与信用卡,理论上无法申请房屋贷款。若要一次付清,香港市区面积400平方英尺的住宅,售价500至600万港元,林郑月娥需要拎着大笔现金购买住宅。

2020年11月底,林郑月娥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就曾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对其实施制裁,已经没有银行为她提供服务,她每天只能用现金买所有的东西,所以家里囤积了大量的现金。

香港媒体曾报导,林郑月娥平均月薪约43万港元。若林郑月娥一直未能设法将每月薪资存入金融机构,目前家中累积的现金应该已经相当可观。

“天钧政经”团队此前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实施的制裁,针对的都是中港在职的官员,按照中共体制来说,甚至达到副国级领导人这一级别。而且,制裁的效力却是实打实的强硬。香港的金融制度、银行制度和会计制度,很多牵涉到商业安排,以及法律的一些条文,都跟英美体系有直接联系,更重要的是都和用美元结算系统关联,因此相关的金融机构和公司还是需要考量美国政府对林郑月娥的制裁措施。例如,没有金融机构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服务,她只能使用现金,其它的金融交易也不能参与。

在北京当局强行推动港版国安法通过并实施后,美国财政部于2020年8月7日宣布制裁包括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林郑月娥当时接受中国大陆媒体访问时表示,被美国制裁后,她的信用卡就不能使用了。

另外,林郑月娥根据规定离职后第一年,不得接受任何聘任工作。之后两年,无论是境内或境外聘任,都要先咨询“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咨询委员会”意见。

林郑月娥必须在卸任3年后,才可以不经过咨询“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咨询委员会”,接受包括中共中央机构或特区政府委任、慈善、学术或其它非营利机构的委任,以及非商业性质的地区或国际组织委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