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宣”闭门洗脑 中俄共抗民主世界(图)

发表:2022-04-06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关于俄乌战争的洗脑文件
中共关于俄乌战争的洗脑文件(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法广 RFI)北京正在发动一场有关俄罗斯的大内宣洗脑运动,试图通过一部记录片,博得人们对俄罗斯的同情,以对抗西方民主价值观。俄罗斯侵乌克兰战争似乎变成一场莫斯科和北京共抗民主世界的斗争。

《纽约时报》4月4日发表记者克里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的文章说,北京正在开展一场针对官员和学生的意识形态宣传运动。其信息是:中国不会背弃俄罗斯。

该文说,在俄罗斯军队痛击乌克兰的同时,中国的官员们一直在闭门开会,研究一部共产党制作的纪录片,该纪录片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颂扬为英雄。

根据这个影片的说法,前苏联的屈辱性解体是美国努力破坏其合法性的结果。伴随着澎湃的音乐和莫斯科的阳光景象,这部纪录片赞扬普京先生恢复了斯大林作为伟大战时领导人的地位,并恢复了对俄罗斯历史的爱国主义自豪感。

两副面孔

这篇文章的作者说,中国在世界眼中,将自己扮成一个有原则的乌克兰战争的旁观者,不选边站,只寻求和平。但在国内,中国共产党正在掀起一场宣传运动,将俄罗斯描绘成长期受苦的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并为北京与莫斯科缔结紧密联系进行辩护,认为这个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的大学组织了一些课程,让学生对这场战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经常强调俄罗斯对西方的不满。中共党报则刊登一系列评论文章,指责美国造成了这场(俄乌)冲突。

在中国全国各地,中共当局组织其官员开会和观看并讨论这部历史纪录片。这部长达101分钟的影片于去年完成,因此没有提及乌克兰战争。但该影片认为,俄罗斯对那些脱离前苏联的邻国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它描述普京正在清洗导致前苏联垮掉的政治毒素。

纪录片中声情并茂的叙述者引用一位俄罗斯学者的话说:"西方拥有的最强大的武器,除了核武器之外,就是他们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使用的方法。

内部观看

这部纪录片被标记为“内部观看”--即以党内官员作为观众,而不向一般公众发布--但视频和脚本最近在中国的网上浮现。

在该纪录片中,声音严厉的叙述者引用一位俄罗斯学者的话说:“西方拥有的最强大的武器,除了核武器之外,就是他们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使用的方法”。

这个声音说,自苏联解体以来,"东欧、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一些国家已成为西方遏制和干涉俄罗斯的前沿阵地"。

小伙伴普京

这篇文章介绍说,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将前苏联的解体作为一个警示他们的故事,习近平先生给这个故事赋予了更紧迫、更不祥的色彩。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把普京先生当作一个反西方主导的专制主义的同路人,要向中国人民表明,他习近平在自己的事业中有一个合作伙伴,那便是普京。

该文作者说,目前还不清楚对俄罗斯士兵暴行的指控,即发现平民被射中头部,或在被杀害前双手被反绑,是否能够影响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

不过,中国当局迄今为止一直拒绝谴责普京的侵略战争,这场战争已导致成千上万平民死亡。尽管世界其他领导人向北京施加压力,要求其利用对莫斯科的影响力帮助结束这场危机,但北京除了呼吁和平之外,几乎没有做什么。

上周四,中国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会谈中表示,北京致力于与莫斯科建立强有力的关系。

拜登政府把这场战争说成是民主与独裁的较量。中国官员正在进行反驳,认为美国主导的霸权主义是乌克兰和其他地方冲突的根源。

恐惧颜色革命

他们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都受到"颜色革命"的威胁,"颜色革命"是该党对西方政府支持的反叛活动的说法。拜登总统最近呼吁普京先生下台的言论可能会加强北京的这个看法。

美国中情局前任中国政治分析员,现任中国战略集团(China Strategies Group)总裁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Christopher K.Johnson)说:"他们实际上相信他们自己关于颜色革命的叙述,并倾向于将整个局势视为美国领导的,为了推翻普京的颜色革命。

约翰逊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国内和国际上,习近平自上台以来一直在兜售这种黑暗的说法。"这使他可以通过制造这种斗争和危险感,来证明他的权力积累和他所做的改变是合理的。"

给斯大林翻案

纽时的文章说,这部纪录片将苏联的解体描述为中国官员不要被西方自由主义所诱惑的一个教训。该纪录片说,中国决不能遵循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S.Gorbachev)所采取的路线,他开始了glasnost(即开放)和与西方的接触。

该文介绍说,2013年,习近平手下的宣传官员推出了一部关于前苏联解体教训的纪录片,提供了一个更加阴谋化的解释。

该纪录片将苏联的衰落归因于政治的自由化,特别是北京所说的"历史虚无主义",即强调共产党的错误和过失。北京指责批评苏联革命的历史学家为斯大林的大清洗捏造了数以百万计的估计死亡人数。

该片认为,斯大林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人,他的清洗行动走得太远了,但考虑到对苏联统治的威胁,最初"是一种必要"。这部片子还暗示,后来的摇滚乐和现代时尚是道德腐化的症状。

研究中国和苏联历史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谢尔盖-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说:"他们从这一切中只吸取了一个教训,那就是不允许任何言论自由","因为这种自由不可避免地导致他们失去政治控制,从而造成混乱"。

这部纪录片认为普京先生恢复了俄罗斯的精神。

影片显示,普京参加了纪念俄罗斯战胜纳粹德国的游行,年轻的俄罗斯人亲吻着印有其头像的横幅。该影片还将莫斯科前几任领导人--首先是戈尔巴乔夫和赫鲁晓夫--描绘成傻瓜,批评他们被自由主义改革和西方优越性的警笛声所迷惑。

习近平需要忠诚

这部名为"历史虚无主义和苏联解体"的纪录片,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开始全面进攻乌克兰以来,中共针对党内官员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运动的核心内容。根据当地政府网站的报道,自俄罗斯于2月24日开始全面进攻乌克兰以来,该运动一直在持续进行。而监督放映这部记录片的官员常在官方通知中被描述为呼吁干部们对习近平保持坚定忠诚的人。

中共党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前副主任、这部纪录片的顾问Zheng Keyang本月在一个亲共党的网站发表关于这部纪录片的讨论中说:“爱一个党和它的领导人并不是个人崇拜”。

该文说,自前苏联于1991年解体以来,中共领导人一直在辩论苏联解体的原因。与他的前任相比,习近平先生更多地将苏联的解体归咎于缺乏意识形态的支柱和西方的政治颠覆。

华盛顿美国大学研究中国和俄罗斯精英政治的助理教授Joseph Torigian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有这部纪录片中的世界观,你可以告诉自己,俄罗斯人正面临来自西方的真正威胁。

而这些学习活动的目的,是在今年年底的中共20大之前,向干部灌输忠诚,因为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先生似乎将要求获得第三个任期。

该文解释说,在北京试图以严格的封锁来遏制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并管理一个放缓的经济时,政治忠诚度对习近平先生来说变得更加关键。

外交政策

在一些中国学者发表文章对北京当局拒绝谴责普京之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受到了更加仔细的审查。

许多批评文章已被删除,近几周来,中国共产党更加努力地捍卫自己的立场。共党报纸的社论放大了中国领导人的论点,即乌克兰问题的真正罪魁祸首是美国和北约,因为它们破坏了俄罗斯的安全。

《解放军报》(Liberation Army Daily)的一系列社论之一指出,“是美国亲自点燃了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冲突的导火索”。

中国的大学和学院都为学生们组织了洗脑讲座,这表明官员们担心年轻的、受过教育的中国人可能会认同有关北京过于纵容普京的批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Liu Zuokui告诉中国东部的大学生听众,俄乌战争的起因是"北约的东扩挤压了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该讲座的一份在线摘要说)。

另一位演讲者告诉北京的物理学家,中国必须保护其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免受"强烈的冲击和影响"。

该文作者说,(中共)党对危机的一致性要求将使任何不同意见更难凝聚成为对习近平先生的反击。

而美国中情局C.I.A.前分析师约翰逊先生在谈到中国领导人时说:"有一种'要么我们一起挂,要么我们分开挂'的态度在起作用"。他说,"如果这是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做法,那么党内有谁不想成为一个好的民族主义者?"

---------------

克里斯-巴克利是首席中国记者,在澳大利亚悉尼长大后,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中国。在2012年加入《泰晤士报》之前,他是路透社驻北京的记者。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