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林郑任内大事件 黯然离场有原因(组图)

发表:2022-04-06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宣布不竞逐下任行政长官,将于6月30日正式结束42年的公职生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林郑月娥宣布不竞逐下任行政长官,将于6月30日正式结束42年的公职生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特首林郑月娥4月4日宣布不会竞逐连任下任行政长官,将于6月30日正式结束42年的公职生涯。香港回归25年以来,未有特首做足两届十年任期,该魔咒至今仍未打破。林郑在任的5年内,香港急剧恶化,社会严重撕裂,民主倒退,自由空间急剧收缩;反送中、国安法、移民潮、疫情爆发、外资撤离……有评论形容,一个女人用短短几年时间便摧毁了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2017年,林郑以“We Connect”为口号参选特首。当时香港刚刚经历雨伞运动,社会被撕裂成黄蓝两大阵营,急需一个特首可以修补社会。不过当年外界普遍认为林郑不过是梁振英2.0。另一候选人曾俊华就直指林郑是“撕裂2.0”,怎知一语成谶。

现年64岁的林郑月娥,早于80年代加入香港政府,曾在多个部门任职。97后林郑曾任社会福利署署长,任内取消实报实销,推行一笔过拨款(lump sum grant)引发社福界不满。

2003年,林郑署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2004年,她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和丈夫林兆波一同远赴英国生活,目的是照顾英国的幼子林约希。

2006年,林郑得到时任行政长官曾荫权的赏识,被调回香港出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2006年9月晋升为最高的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

2007年7月,林郑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出任香港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任内处理了多宗争议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码头、马头围道唐楼倒塌等事件。不过就被指假借沟通、暗渡陈仓、拖延了事。比如,2007年林郑处理重置皇后码头等事件,当年她与示威者在皇后码头对话,承诺会考虑重建皇后码头,以此说服占据码头的保育人士及示威者离开,使清拆工作可以展开。不过时至今日皇后码头仍未有重建计划。

2012年初,林郑月娥在英国剑桥购入别墅,计划完成发展局局长任期后,与丈夫和两名儿子在英国生活。不过在丈夫游说及支持下,改变初衷,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务司司长。当时林郑向其夫承诺不会参选特首。

2017年,林郑忽然改口参选行政长官,最终成为香港回归以来首名女特首。林郑曾在选举论坛上表示,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见认为她无法继续担任行政长官,她会辞职,并表态指其首要工作就是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

2018年施政报告,林郑月娥提出涉及1,700公顷土地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引发环境和造价争议,被指是浪费公帑的又一大白象工程。

2019年2月,林郑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引发香港社会广泛的反对声音,大小游行、请愿接种而来。在6月9日的百万人大游行后,林郑坚持法案6月12日在立法会如期二读,又命令防暴警察暴力镇压立法会外的示威人士。6月16日,200万愤怒的港人走上街头抗议,整个香港岛的主要干道遍布示威民众,高喊“林郑下台”和“撤回”口号。

6月16日,200万愤怒的港人走上街头抗议,整个香港岛的主要干道遍布示威民众,高喊“林郑下台”和“撤回”口号。(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6月16日,200万愤怒的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修订《逃犯条例》,整个香港岛的主要干道遍布示威民众,高喊“林郑下台”和“撤回”等口号。(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8月,路透社曝光林郑与商界闭门会面的对话。林郑称修例的初衷是好的(good intention),要求并非来自北京,又指自己犯下大错,如有选择会辞职。直指9月,林郑终于撤回修例,但社会已经严重撕裂。

港人提出“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其中一大诉求便是要求北京履行承诺,在港实施真普选。因为事事请示中共的林郑令港人意识到,香港一定要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才可以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不断抗争,而林郑则不断派警方暴力镇压,大量示威人士被捕被囚,甚至被消失。2019年,香港有8000多宗不明尸体发现案,坊间普遍认为是警方在暗杀示威人士。

2019年反送中期间,市民在政府总部外悬挂横幅:“林郑,不要杀害年轻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反送中期间,市民在政府总部外悬挂横幅:“林郑,不要杀害年轻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的抗争引发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的关注,美国于2019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20年北京在港强推《港区国安法》,林郑月娥等11个港府官员成为被美国制裁的首批对象。被制裁后,林郑直认要以现金收取特首薪金。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陷入白色恐怖,人人自危。民主派人士相继被捕、入狱;数十个民主派团体如民阵、教协、支联会一一解散;《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相继停运。

2021年,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剥离原有制度中的民主成分,令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和特首的机会成为零。2021年12月的立法会选举,其地区直选的投票率仅为30.2%,创香港有选举以来的历史新低。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发,疫情至今累计确诊人数超过百万,死亡人数超过8千,医院系统近乎崩溃、死者遗体被堆放在急诊室……林郑跟随北京实施铁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发型屋等关门停业,结果是病毒未“清零”,经济民生先“清零”。此外,港府的“禁飞令”,及对入境人士实施的长达21天的检疫隔离吓走外企。不少曾经以香港为亚洲营运基地的外企纷纷撤离。

林郑跟随北京实施铁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发型屋等关门停业,结果是病毒未“清零”,经济民生先“清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林郑跟随北京实施铁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发型屋等关门停业,结果是病毒未“清零”,经济民生先“清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上2图)林郑跟随北京实施铁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发型屋等关门停业,结果是病毒未“清零”,经济民生先“清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3月21日,林郑在商界压力下不得不宣布为铁腕“清零”松绑,宣布分三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同时取消对英美加澳等9国的“禁飞令”。有评论指疫情是导致林郑无法连任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有评论曾预言,林郑作为中共在港的代理人,其结局注定是悲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