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文豪苏东坡的骨相与命运(图)

一双学士眼 半个配军头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4-12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的大节日中秋佳节的月亮又圆又亮
华人的大节日中秋佳节的月亮又圆又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回顾华人的大节日中秋节才刚过不久,那时的月亮又圆又亮,连假四天为了合家欢聚团圆,南北双向车潮的涌现几乎是必然,其壅塞的规模也绝不亚于除夕年夜。

无论海内外,而今抬头望月,肯定是没有黄历八月半那时的透亮浑圆,全家大大小小也告别假期,各自回到职能岗位继续努力,一时之间脑海中却忽然涌现邓丽君那甜美的歌声和熟悉的曲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如今邓丽君早已不在世上…犹然记得那年我才十五岁,对世态人情蒙蒙懂懂,对这歌词的深意也似懂非懂,但第一次听闻邓丽君唱这首歌时分外触动,除了邓丽君那打动人心的温暖歌喉外,初次领略到大文学家苏东坡《水调歌头》的诗句,明明是很抒情的一首歌,但在我的内心却感到无比的震撼。

苏轼(1037年-1101年),眉州眉山人(今四川省眉山市),北宋时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铁冠道人,总能写下名闻天下而又千古传唱的诗句,而他又是怎样的相貌呢?

仁宗嘉佑元年(1056年),苏轼入京应试并考中进士,当时的主考官是欧阳修,看过苏轼的文章后大为赞赏,但怀疑是自己的学生曾巩所写的文章,为了避嫌故意将其评列居次而非第一,后才知此应试文《刑赏忠厚之至论》是苏轼所写。次年应科举考试也获无上殊荣并任职掌管刑狱的评事和判官。未料嘉佑八年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贬官至山东任职知州,此后连番波折、几经谪贬写下传颂千古的词句《水调歌头》、《前赤壁赋》等。

《前赤壁赋》中写道:“且夫天地之闲,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闲之眀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此时的苏轼言“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已见其不贪求世事功名利禄的旷达态度。不久,伺妾朝云为其生下一子,世人皆望子飞黄腾达,苏轼却写下“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洗儿诗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出自《洗儿》)

数年后,哲宗继位,苏轼回京朝任太子舍人(太子府总管)、中书舍人、翰林学士,仕途顺遂;但岁月不长,元佑四年又再贬为杭州知州,但苏轼并没有消沈抑郁,勤勤恳恳整治西湖淤泥,引水灌田,富饶地方,虽贬任地方父母官仍克尽职守。西湖旁的“苏公堤”至今仍是车水马龙、熙来人往。但这还不是贬至最远,十年后再贬至琼州(今海南岛)三年。

宋徽宗即位(1100年)苏轼放还回京,并于次年与世长辞。回京时,友人感叹其学识过人,却仕途不顺、辗转流离,慰问其艰苦,苏轼却阔达说道“这是我的骨相所致,年轻时我入京师,就有看相的人说我是一双学士眼,却配个半军头;他日文章虽当知名,却有迁徙之祸。”(出自《瑞桂堂暇录》)。

看来苏轼肯定是眼长而深、黑如点漆,双眼光润平整且眉过目,故能文章名振天下。但他的头型倒像是发配充军的囚徒,主管出入富贵的“天仓”(太阳穴位置)也不够丰满明润所致,然而其诗文如其人豪迈阔达,困窘之际也能有不卑不亢的气宇“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不贪不求、克尽职守,唯有清风明月与我共享,此等豪情几人能有?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