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找上你?身体出现“5个症状”要警惕(组图)

发表:2022-04-1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肚子痛
慢性肝病早期没有症状,腹部疼痛别忽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慢性肝病早期没有症状,肝脏是人体主要的代谢解毒器官,它承担的生物转化功能相当之复杂,涉及到了消化、内分泌、凝血等多个方面。

而且,肝脏原本就是在人上腹部中,和胃的位置十分临近。肝脏细胞有极强的代偿能力,且缺乏末梢神经,所以在肝脏病变的初期,患者基本没有症状表现。

越是严重的肝病,初期症状越是不明显。而且,就算是有症状出现,由于它的功能涉及到了多个方面,所以其临床表现也相当复杂,很多患者都是单纯的认为自己患上了肠胃疾病,继而忽视了检查。

5个症状可能是肝病到来的表现

1、腹部疼痛别忽视

肝脏如果出现了炎症、变形或有异物长出,就会产生压力、温度或化学系刺激。虽说肝脏没有神经系统,但是在肝包膜上却有大量的神经分布,这些神经和膈神经相互连接,属于脊髓感觉支配。

当肝脏充血肿大时,就会导致肝脏外的包膜极度被撑开,撑紧之后的肝包膜刺激神经之后,就会产生肝区胀痛、钝痛感,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触痛或叩击疼痛。

2、恶心呕吐

有很多肝病患者在症状出现的初期,其实都表现出了类似于慢性胃病的症状,比如患者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稍微吃点东西就会有饱腹感,甚至是出现了腹胀、腹痛等症状表现。

之后,患者可能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在进食油腻食物之后,更容易出现腹泻。到了后期,肝病患者甚至会合并消化吸收不良综合症。

而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患者的肝功能持续下降,出现了门静脉高压、胃肠道瘀血等并发症。

3、乏力

疲倦的男人
部分肝病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没有任何异常,只是感觉身体疲惫和乏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部分肝病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没有任何异常,只是感觉身体疲惫和乏力,这种乏力感紧紧将自己包裹,就算是经过长时间的休息和调整,也没有任何改善,乏力感甚至变得越来越严重。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患者的肝功能严重受损,影响到了部分营养物质合成与储存,部分肝病患者还可能会合并胆碱酯酶生成减少、维生素E合成异常、低蛋白血症等问题,继而加重身体疲惫感。

4、腹水

腹水其实就是临床所说的腹腔积液,它的出现与多种因素都有关联,很多内脏疾病都可合并腹水,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肝脏病变,这包括了重度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患者等。

因肝脏疾病造成的腹腔积液,在临床也被称为肝腹水。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肝病合并门静脉高压、低蛋白血症、淋巴液生成过多,癌细胞侵犯腹膜等等,就是造成肝腹水的主要原因。

5、消化道出血

肝脏疾病也可能会合并消化道出血,就如上文中提到的,肝病往往会造成门静脉高压、肠胃静脉瘀血等问题。随着患者病情不断发展,稍微进食坚硬的食物,就可能会划伤消化道,导致黑色柏油样粪便、呕血等症状出现。而且,肝功能在严重受损的情况下,患者还可能会有出血倾向,一旦发生消化道大出血,短时间内就可大量呕血、甚至是因失血过多死亡。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如果近期突然出现了以上5个症状表现,特别是莫名感觉腹痛、伴随了消化道症状,但是在服用相关的消化药物后并没有好转,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这就可能是肝病已经找上自己的信号,应当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进行相关的筛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