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率出现倒挂会带来哪些影响?(图)

发表:2022-04-1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这几天,业内人士都在讨论一个词,叫做中美利率倒挂!

不知道朋友们是否了解:中美利率倒挂到底是什么意思?所谓的中美利率倒挂,主要是指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过去12年的角度看,中国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是一直高于美国的。因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5.5个基点至2.76%后,已经相较于中国更高。

为什么要用倒挂这个词呢?因为通常来说,发展中国家对于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要更高一些,毕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货币由于要契合经济规模的增长,所以发放量更大,为了抑制由于货币原因造成的通货膨胀,所以需要相对较高的市场利率来稳定物价。

中美利率之所以出现倒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市场预期逐渐朝悲观发展。大家都认为,按照美联储之前放出的风来看,未来利率提升至2.5%甚至3%都有可能。而在这么快的加息节奏下,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所以投资者便会抛弃浮动收益资产,转而投向现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存款。

这么说的根据是什么呢?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指标,笔者前两年也跟大家提到过,就是美国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倒挂。怎么又一个利率倒挂?有点复杂哈!

简单解释一下:正常情况下,短期利率是要比长期利率低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你借给亲戚2万块钱,如果他借一年就还,那么你可能就收一份很低的利息或者是不收。可如果他要借十年才还,那么你就必须收他利息了,而且利息还不能太低。毕竟有通胀这层因素,长期看货币是要贬值的。

但近一段时间,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5-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相继倒挂,其中5-30年美债收益率出现2006年以来的首次倒挂,出现-7个基点。也就是说,现在大家都很担心市场会出问题,所以抛掉浮动收益资产,买入现金类资产。

那么,中美利率倒挂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呢?

首先,汇率承压。钱总是逐利的,而且美元是全球货币,一旦中美利率出现倒挂,那么外资大可能呈现出流出的状态,因此人民币兑美元就会出现贬值。未来大可能会看到人民币兑美元或者说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货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的情况发生。

其次,资产承压。如果开始回流美国,那么全球的资产都会承压,就像是在疫情期间美联储大比例释放美元造成全球资产大范围升值一样,当美联储开始收缩货币的时候,全球资产都会承压。

第三,政策空间承压。如果未来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速率和幅度如预期般提升,那么中国的降息降准的政策运作空间就会减小。毕竟利率差值不能有太大的差距,要不然会造成资产大量外逃。还记得2016年咱们那1万亿外汇储备是怎么没的吗?就是在人家加息的前夜中国反方向大幅度操作。

估计有朋友会出现疑问:人家加息,中国也加息不就可以了吗?

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两个经济体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美国过去一年的GDP增速是呈现很明显的增长态势,虽然也有疫情期间低基数的影响,但从季度的角度看,是逐步提升的。而中国虽然去年的GDP增速官方报道的是超过了8%,但从季度角度看,增速是下降的。

如果从更长的视角来看,美国的经济周期已经走向过热阶段,即将进入衰退。实际上,美国经济过热的问题在2020年就已经出现了,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释放了大量的货币,那么美国经济可能已经步入衰退。而中国却处于经济增长型衰退的后期,逻辑上应进入复苏阶段。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那么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进入复苏周期了。

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经济的调节政策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你让他多吃肉多吃鸡蛋对身体成长是有帮助的,而如果你让一位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的中老年多吃肉多吃鸡蛋,那就有可能对身体造成负担,比如胆固醇升高。所以,中美利率倒挂可能对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和债市产生影响,但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的利空影响一多半已经体现在当下的股市之中了。

因此,悲观是可以的,但应该早一点悲观,比如在去年年中的时候,通胀问题早已席卷全球,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人悲观呢?而就在所有人都悲观的时候,是不是说行情已经接近底部区域了呢?

投资不能总是顺着人性,在极端行情出现时,我们应该尽量去用更深一层次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