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导弹打来了?华视新闻战争快讯惹议(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4-20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视新闻台
台湾的华视新闻台(资料照)快讯字幕突然呈现“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字。而华视对此表示,设定错误播出,已澄清道歉。文化部长李永得郑重致歉。(图片来源:google map)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台湾的华视新闻台快讯字幕突然呈现“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字样,引发人民热烈讨论。而华视对此表示,这是昨日防灾影片的讯息,设定错误播出,已于第一时间澄清道歉。文化部长李永得郑重致歉,说这是绝不该发生的一个错误。国防部长邱国正则说,这对媒体是个很好教材。立法院的国民党团炮轰华视的螺丝松了,要NCC查办或撤照。民进党籍立委林楚茵表示,此为低级错误,显示内控极有问题。

据《中央社》报导,华视新闻台镜面下方的快讯部分出现“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战争有爆发之虞”、“中共备战频繁,总统发布紧急命令”等字样,人民一片哗然。

华视对此回应,这是录制好的防灾讯息,相关的工作人员因为路径设定错误而将演练用的文字刊出,今日开自律委员会来检讨并严惩工作人员,“身为公广媒体,不容许此等错失,再次郑重向社会大众致歉。”

文化部发布新闻稿说,李永得要求华视立刻提出事件的报告,且应深切检讨,并绝不得再犯。据华视所提的报告,新闻跑马模拟结束之后,未将电脑的路径更改回到原路径,今天播报时也未再次确认,致使误播讯息。

邱国正表示,俄乌战争最大启示之一便是争议讯息的影响层面很广,国军对这一些讯息的处理方式,就是在第一时间做回应,同时亦进行查证,而且国军的情监侦系统是自国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至各作战区,连警政署跟宪兵都畅通的。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民党籍立委林奕华表示,华视是公广集团的一员,应该维持新闻的独立性与正确性,却犯下不可原谅错误,应该已到了可以撤照程度,NCC须有动作。

同党籍立委郑正钤也说,华视新闻错误不只出现在有线52台,就连无线12台都有,影响重大,不是讲作业疏失就可解决,不能只基层人员负担责任,华视的高层也应该要负责,而NCC不要袒护,定要严惩。

同党籍立委洪孟楷则指,华视内稽跟内控出问题了,螺丝松了,NCC应开罚,而依据灾害防救法的第41条规定,“散播有关灾害之谣言或不实讯息,足生损害于公众或他人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币100万元以下罚金。”相关单位应向华视开罚。

党团的总召曾铭宗强调,从未看见新闻台有这么夸张错误,“万一明天选举呢?”党团要NCC查办或撤照、华视董总下台负责。

林楚茵指出,电视新闻台的快讯是一段话先打好,然后把这一段话文字键入一个槽,就会在电视萤幕像跑马灯一样播出。首先,必须追问“为何会有这些文字”?因为这一看就不是新闻,怎么会出现在快讯?

林楚茵质疑,公广集团华视为政府国有频道,能接业配吗?假设可以接业配,那就请华视拿合约出来,才能够证明是业配的合作案,不然其实有其它的原因?

林楚茵接着强调,电视台业配稿皆会特别标注,和新闻快讯为两套不一样流程,业配稿的文字怎会放到快讯槽内播送。还有,新闻编辑台有主管,每一节新闻都包含制作人跟编审,到底这些错误讯息跑了多久才遭发现,显然整个华视内部监控漏洞百出,是一个不该犯的“低级错误”。

林楚茵更批评,“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这些文字,操作人员怎不会觉得有异呢,一看就有问题啊,怎么还会让其出去,何况这业配稿是存在于另一个档案夹内,怎么会拿去快讯播,证明有人为疏失破口,若真有人要渗透跟认知作战,非常容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