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议员吁通过《美国竞争法》 抗衡中共(圖)

发表:2022-04-22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呼吁国会尽快通过《美国竞争法》。议员们表示,这项法案将提升美国技术产业的竞争力,為抗衡中共提供資源。

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布朗(Sen. Sherrod Brown, D-OH)和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卡纳(Rep. Ro Khanna, D-CA)星期三(4月20日)在美国媒体投书表示,《美国竞争法》(America COMPETES Act)将为扩大美国国内半导体芯片制造提供真正的资源和协调的战略。

“美国制造商不应该依赖外国生产商,因为我们可以在美国本土制造这些(半导体芯片),”布朗和卡纳在投书文章中说。他们还指出,目前全球75%的半导体芯片制造都主要集中在亚洲,包括台湾、韩国、日本和中国。

“通过振兴美国制造业和生产业,我们采取措施,以在全国各地提供高薪工作机会来再次展现我们对经济机会的承诺,”布朗参议员和卡纳众议员在文章中说。

作为《美国竞争法》的联署人,布朗和卡纳还认为,数字领域在重塑美国经济扮演关键角色。这两位民主党议员呼吁应该在美国更多城市推动成立类似硅谷这样的新兴科技研发中心,“没有道理让数字产业只存在于硅谷、奥斯汀、波士顿或纽约等地方”。

“这将确保新研发的投资能转化为美国制造业和高科技的新增工作机会,并确保我们持续为全球21世纪经济体系制定技术标准,”议员们写道。

《美国竞争法》被视为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国会最为重要的大型技术投资法案之一。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版本都将为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拨款超过520亿美元,分担美国半导体工厂建造或翻新设备的部分成本,并为美国企业加强半导体先进技术研发提供诱因。

两院法案版本也都批准大幅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支出,但在接受资助的研究方面有不同的优先顺序。

参议院的法案将在五年内向一个新的理事会提供290亿美元,该理事会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美国在人工智能、半导体、机器人和其他尖端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

众议院的法案在五年内为一个科学和工程解决方案的新理事会提供133亿美元。它把气候变化、环境可持续性、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列为该理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参众两院两党领袖已指派不同委员会议员成立协商会议,就两院院会所通过版本的差异之处进行讨论。

共和党人呼吁投资技术和研发 “为大国之争做好准备”

大力呼吁国会尽快完成《美国竞争法》立法程序的不仅只有民主党人,多位国会共和党议员也积极推动法案。在参议院与多数党领袖舒默(Senate Maj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携手提出大型技术投资法案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扬(Sen. Todd Young, R-IN)星期二在美国政治新闻媒体《国会山》发表评论文章,从美中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的角度说明为美国创新产业和先进技术研发提供资源的重要性。

“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及我们盟友构成的威胁,”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扬参议员在文章中说。“一场大国之争正在上演,如果我们不能为此做好准备,或制定一个能胜利的计划,那美国将失去未来。一个不认同我们价值或人性尊严的超级大国领导的世界将是相当危险的。”

扬参议员指出,中国不仅购买军事设备,中国共产党还将在2025年前花费1.4万亿美元大举投资多项尖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和先进制造等产业。

“美国在这些领域的某些地方仍是领导者,但正迅速失去优势,”扬议员担忧地表示。

扬还提到,90%美国军事技术设备所使用的芯片为外国制造,美国半导体产业对外国制造的高度依赖凸显出一个确切的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脆弱性。

他说,“如果我们要领导世界,我们必须要领导21世界的技术。”.

共和党人对中企收购英国晶圆厂提出担忧

正当美国两党议员极力呼吁强化美国先进技术领域研发和制造的同时,两党议员也要求盟友采取一致阵线,降低关键技术生产过程对中国的依赖和关联。

由共和党人组成的众议院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主席麦考尔众议员(Rep. Michael McCaul, R-TX)星期四与多位工作组成员致函拜登总统,敦促美国行政部门要求英国政府阻止中国企业对英国纽波特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的收购案。

去年7月,中资企业闻泰科技(Wingtech)全资拥有的荷兰安世半导体公司(Nexperia)公布,计划收购位于英国威尔斯的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收购案曝光之后立即引发各界关注。

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vestment)根据英国政府的指令,停止了向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提供政府资助。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其后表示,这宗价值6,300万英镑的收购案将由国家安全顾问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进行审查。

“英国政府依据《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最新成立的投资审查职权范围专门为这类型的交易提供了监管和审查,”麦考尔和众议院中国工作组的议员们在信中写道,“中国企图收购纽波特晶圆厂是一个关键的测试,考验英国是否愿意行使其(法案中的)新职权,以处理关键技术所共同承担的安全担忧。”

议员们还敦促拜登政府重新考虑英国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 )中的“白名单”(white list)的安全投资地位,如果英国政府最终同意了这项收购案。

“同意中企对纽波特晶圆厂的收购案将必然导致对英国整个审查程序的可信度的质疑,”议员们在联名信中说。

英国政府目前尚未对这项收购案做出任何定论。

上个月,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表示,中国拥有这家晶圆厂不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英国政府应该利用《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来进行干预。

委员会主席董勤达(Tom Tugendhat)称,“半导体对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必不可少的,纽波特晶圆厂是英国领先的制造商之一。将这间公司由安世半导体公司接手将令许多人思考,为什么我们似乎要把关键的安全技术设施交给一个与中国政府有着明确联系的外国公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