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工复产?欧美企业揭“物流噩梦”(图)

发表:2022-04-2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4月15日上海浦东
2022年4月15日在上海浦东,工作人员在搬运物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上海继续推行所谓“社会全面清零”的严格封城措施,虽然当局近日允许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但物流、产业链等方面遇到阻碍,企业复产也困难重重。另外,不少外国企业表示,他们的员工中只有不到一半能返回工作岗位。

根据多家大陆媒体报导,上海市16日公布首批复工企业白名单,包括666家公司,以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为主占比37.7%。其他还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

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恢复生产。同一天,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下的首台整车也下线。

法广报导称,上海封城下的各种限制措施让企业复工之路异常艰难。该批复工名单上的企业必须“闭环管理”,即让工人住在生产现场,并只与检测阴性的人员接触,才可恢复运营。

以“佛吉亚”汽车制造商为例,旗下一级供应商被允许复工,有三个工厂可以恢复生产,但该企业还有另外二级工厂没有获得复产许可。该企业生产座椅总装厂被允许运营,但生产座椅金属框架的工厂却不被允许运营,结果最后无法进行正常组装。

最让人头疼的是,每个工厂的每种情况都是特殊的,需要向当地政府提出允许复产的申请,而且企业团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组织供应商和生产商之间的零件运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导称,欧盟商会上海分会主席兼商会副主席许倍帝表示,尽管欧盟商会有相当数量的成员被列入重点企业白名单,但这些企业只有不到30%的工人能回来上班。

外商们纷纷表示,很难让工人进入工厂,也很难实施轮班制。

咨询公司Asia Perspective合伙人约翰.安内尔(Johan Annell)说,公司试图让工人进工厂时,通常都会遭到当地社区的阻拦。因为他们不想让人出去。而那些被允许离家的工人们,会在路上遇到各种限制,也可能无法返回工厂。

欧盟商会也表示,在上海的西方公司虽然开始复工复产,但却正面临着一场“物流噩梦”。许倍帝说,一些公司让员工留在上海,以重启运营。尽管如此,许多公司仍然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和物流困难的挑战。

她指出,由于当局持续的封锁,企业只有不到30%的劳动力有资格工作,缺乏运输工具、可用卡车运输力下降40-50%,也很难拿到运送员工、材料和货物进出上海和其他地方的许可证,所以在政策和现实执行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另外,在接受中英商会最新一项调查的英国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他们预计今年的利润将下降,原因是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造成干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