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停反卫星武器测试 批中俄不负责(图)

发表:2022-04-23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4月18日宣布美国将单方面停止破坏性的直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有太空战略专家认为,这一决策的环保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有助于保障太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也有人警告,中共俄罗斯加紧发展武器、打击美国卫星之际,美国在反卫测试的自我约束可能会为对手提供战略窗口,加剧太空冲突爆发的可能性。

哈里斯本周一在范登堡太空部队基地发表讲话时说,上述试验造成的太空垃圾会威胁到宇航员的安全、美国的军事利益和商业卫星。

她点名批评中国和俄罗斯“鲁莽和不负责任”的测试行为,并呼吁其他国家效仿美国。白宫网站也发布声明,强调禁止破坏性的直升式反卫星试验应成为“国际规范”。

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Secure World Foundation)的数据显示,六十年代以来,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太空反卫测试已经造成六千多枚轨道碎片,至少有四千多块碎片今天仍在轨道上,对载人航天、国家安全以及太空经济发展构成长期威胁。

美前国防官员:直升式反卫测试如同太空化武

反卫星技术是指从地面、空中或外层空间攻击敌方卫星的军事技术,主要包括直升式动能反卫星、定向能反卫星、共轨反卫星等类型。直升式动能反卫星技术被军事大国广泛采用,但随之产生的太空垃圾后患无穷,一些太空专家将其比作是太空领域的“囚徒困境”或者代价高昂的“皮洛士式胜利”(Pyrrhic victory)。

美国国防部负责太空政策的前副助理部长道格.罗韦洛(Doug Loverro)告诉美国之音,如果目标是拒止他国利用太空进行地表战争(terrestrial wars),直升式动能反卫星测试不是特别有效,伤及无辜的同时未必会精准命中目标。

“在国际像棋中,如果你想继续前进并赢得比赛,你不会通过攻击对方的棋子来赢得比赛,而是采取攻击对方国王的策略。这是一个奇怪类比,但基本意思是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东西,因为有更好的方法来让美国拒止对手的太空系统,而直升式动能反卫星测试往往是非常混乱的。它就如同太空领域的化学武器,制造了很多碎片、威胁其他卫星,而且没有比其他方式更好地拒止对手的太空能力。”

1985年,美国F-15战机发射ASM-135导弹,击毁了本国一颗科学卫星。2008年,美国使用舰载“标准-3”导弹摧毁了距离地面247公里的一颗军用卫星。

罗韦洛认为,随着SpaceX,OneWeb和亚马逊等公司成功部署越来越多的卫星,以及许多国家建立了空间站,上述14年前尚可接受的行动如今会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

“想要继续在太空中拥有经济发展和科学探索前景的国家,意识到这类(直升式反卫星)测试的危害有多大。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它是有害的。从军事角度来看,与其他手段相比,它并不是特别有效。所以美国已经决定这种测试没有意义,我们认为任何其他国家这样做也没有意义。”

战略威慑缺口,美国可能面临太空珍珠港事件?

前美国空军情报官员、即将担任乔治城大学助理教授的亚伦.贝特曼(Aaron Bateman)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项新禁令范围有限,并未阻挠反卫武器的使用和开发。

“这不是禁止反卫星武器的存在或部署,甚至没有禁止对它们进行测试,仅仅只是禁止破坏性、制造碎片的直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美国目前没有专门的直升式反卫星武器,所以没有在自己的库存中禁止任何东西。但美国是向前迈出了一步,其他国家可以效仿,这将产生即时的积极影响,有助于防止未来产生有害的太空碎片。”

贝特曼认为,美国可以大力发展不会产生大量碎片的非动能反卫技术,包括网络攻击、电子战、以及让卫星搭载的光学设备短暂失明的“炫目”型激光武器等等。

“安全世界基金会”的项目规划主任布莱恩.威登(Brian Weeden)也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在发展一系列非破坏性的反卫星能力,“目前唯一公开承认的美国反太空武器系统是一种卫星通信干扰系统,被称为反空间通信系统(CCS)。”

不过,美国太空安全专家、著有《赢在太空》(Winning Space:How America Remains aSuperpower)一书的布兰登.魏克特(Brandon Weichert)则认为,上述大部分武器都还处于研发之中,而且部分属于软性武器,不像动能武器具备永久性清除对方太空资产的杀伤力。

他于4月20日撰文警告说,美国多年来苦心积累的太空主导地位将在这种“乌托邦主义和天真的祭坛”之上受到冲击,如今更容易受到俄罗斯对其重要卫星发动“珍珠港”式攻击。

魏克特告诉美国之音,拜登政府单方面的太空军控反而会造成和中俄之间的威慑缺口(deterrence gap)以及虚假的道德对等(false moral equivalence),加剧了冲突爆发和升级的可能。

“威慑的意义在于向对手释放出清晰且嘹亮的信号。中国和俄罗斯不在乎太空碎片。而当美国没有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就会向俄罗斯领导人发出信号,无论多么隐晦,那就是美国害怕了,美国不会拼尽全力。到最后短兵相接之际,退却的将是美国。这就会鼓励俄罗斯加倍进行破坏性、危险的反卫武器测试。”

魏克特强调,其他的技术和系统无疑是绝对重要的,但并没有向俄罗斯发出相同的信号。美国应该谈论的是,太空碎片让人担忧,但是不会阻止华盛顿向对手采取必要行动、捍卫自由。

美国兰德公司也在去年发布的《打造针对中国的太空威慑》报告中指出,美国需要展示能危及解放军太空系统的能力,包括动能武器的选项。当北京认为其利用太空进行陆基联合作战的能力不再可靠,或将转战其他领域。

中国持续发展反卫星技术,意欲何在?

2007年,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枚携带动能弹头的反卫星导弹,至今仍有超过2800块碎片散布在轨道之中。

根据安全世界基金会本月发布的报告,中国至少有一项或可能多达三项正在实施的直升式反卫星能力(DA-ASAT)计划。此外,中国可能已具备强大的电子战(EW)反太空能力,用于对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与卫星通信,并且可能正在研制反太空定向能武器(DEW)。

贝特曼指出,虽然美中俄至今没有用动能武器攻击他国卫星,但是一旦爆发战争,中国极有可能动用反太空能力进攻美国及其盟友的太空系统。

美国国防情报局4月12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俄罗斯还在继续研发部署可攻击美国卫星、阻挡雷达通信的武器。

魏克特指出,在进入海陆空战域之前,中俄的作战策略是首先打击美国最为脆弱的太空和网络系统,其中摧毁或干扰重要卫星的能力最让人担忧。

“如果信号无法通过太空,我就无法拨打911。当我使用自动取款机或手机时,如果没有这些信号穿越太空,我就无法为汽车加油。中俄在太空的军事行动不仅有在战争中完全破坏美军的能力,还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破坏至关重要的美国经济和平民生存,这可能给美国带来彻底的毁灭性的厄运。”

为了应对来自中共与日俱增的威胁,他强调,美国需要发展有“太空潜行者”之称的共轨卫星(co-orbital satellites)和威胁对手卫星星座的卫星蜂群(satellite swarm),并且在太空轨道中加强人力部署等等。

“但是现在美国在这些方面都进展缓慢,如果太空的珍珠港袭击来临,将绝对会削弱美军的力量。我们必须让我们的系统更有生存能力。”魏克特说。

中俄常年阻碍太空军控国际条约成形

4月1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美国的太空新政策时发出三连问,“为什么美方不同时宣布不使用此类武器?为什么美方不宣布停止空基和共轨等反卫试验,停止具有反卫性质的反导试验?为什么美方不承诺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武力?”

中俄2008年曾向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提交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PPWT)。汪文斌认为,该条约草案旨在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消除太空安全面临的威胁,包括动能反卫试验,却遭到美方长期反对。

然而,罗韦洛表示,这份提议缺乏核查机制,而且措辞草率,根据中俄的定义将不可能把太空武器与非太空武器区分开来。他说,“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坚持保留PPWT,我们在太空军备控制方面已经有四十多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八十年代以来,联合国一直在努力推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PAROS)等一套条约,但没有成功。2021年,联合国通过了题为《通过负责任行为准则、规则和原则减少空间威胁》的决议(A/76/77)。今年5月,联合国开放成员工作组(OEWG)即将在日内瓦举办首届旨在减少太空威胁的讨论会。

罗韦洛认为,届时会有众多西方国家签署相关协议,并且强烈敦促中国成为其中的一员。

“如果中国真的有兴趣推动消除对太空活动以及和平活动的威胁,他们应该表示认同美国的这一举动,而不是继续批评。此外,我认为美国非常欢迎就未来建立可验证的、理性的条约进行真正深入的理性讨论,包括禁止直升式反卫星武器。但我从中俄的反应中看到,他们不愿意和美国一起迈出第一步,我认为这是非常不诚实的。”罗韦洛说。

魏克特则表示,中俄不会遵守任何太空国际条约,美国最终必须以军事硬实力和先进的太空科技能力约束对手。

“我不认为有任何方法可以让中俄按照国际法律准则承担责任。你必须在军事领域这样做,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才能最终会阻止他们。美国应该研发非常先进的(太空)系统,以致让中俄不敢挑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