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剑华宣布离港赴英:当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图)

发表:2022-04-25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政评论人钟剑华(小图)在脸书发文,宣布离开香港赴英国生活。(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政评论人钟剑华(小图)在脸书发文,宣布离开香港赴英国生活。(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2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政评论人钟剑华宣布离开香港赴英国生活。他在脸书发文指,当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4月24日,钟剑华在脸书发表题为“不愿作逃兵 无奈需避秦”的两千字长文,直言本无移民之念,毕生职志与担当都在香港。“我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绝大多数亲人都在香港”,视香港为裁培养育之地,年少时便以贡献香港为志业。

他感叹,“现在只能盼望天地会宽阔一些,空气会新鲜一些;少一些明目张胆的谎言,少一些寡廉鲜耻的虚伪;不需要忍受天天来自官方的撕裂与挑拨,不需要思虑时时可以随意转移的那些红线会有天针对到自己”,也不想让关心自己的亲友处于担忧之中。

钟剑华续指,在香港做相关评论几十年,亲眼见证了殖民地时代香港逐步走向公平开放,旧时政治制度虽不是绝对民主,但一直有进步,对人权及自由的保障也不断提升,以制衡权势、调和纷争,确保法治下的公义。“可惜这一切竟然会在主权移交25年后的今天变成明日黄花。”

共产党在97年主权移交时承诺港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钟剑华说,英国政府当年并未承诺过香港人任何东西,但殖民地政府尚且还能够展示现代文明的某种风范。今天这个香港的主权政府,作承诺时大辞炎炎,但后期发生的事件只是证明了什么叫做野蛮与无耻。

钟剑华说,自己一向抱持原则,只讲真话,从不依附及讨好权势,从不需要讲违心话,作为读书人希望为大众尽道义责任,希望令香港变得更公平一些,制度更完善一些。不过“当前的香港,已经容不下真心说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对于我等仍然有些头巾气的,香港可能已经不是可以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他直言,因为坚持说真话而被无休止的滋扰、威吓。为尽量避免被威吓与恐惧支配,他在离开香港前夕,仍然继续做日常的工作,不过“权势的黑手”仍张牙舞爪。而彰显公义的公权力机构不但不作为,却公器私用,假公济私,煽惑挑拨,狐假虎威,“令人感到十分失望,十分愤怒”。

钟剑华表示,自己不愿意委曲求全,在平衡过各方面因素后,不得不做出离开香港的无奈决定。他希望到了海外可演绎另类的“离土不离乡”,继续从事以前所做的事情,继续为令香港成为一个更好的社会而努力,仍然希望“能够令香港这个我出生我成长的社会变得更公平一些,制度也更完善一些”。

他亦指“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虽然离开香港这个根,但仍然会以“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为此行的目标。

钟剑华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出任由钟庭耀创办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副行政总裁,期间经常接受传媒访问,亦是《看中国》的受访嘉宾之一。离港后他对《明报》表示,早前曾被警方以《港区国安法》约谈,但不便透露详情。

对于被警方约谈是否是离港原因,钟剑华表示形容离开是“避秦”,指(警方约谈)都不是一次半次,很多人都认为他处境危险。至于未来去向,他说仍然以有朝一日重返香港为目标,能否成真就无法预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