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女儿北京病逝 曾当地下党惨遭中共迫害(图)

发表:2022-04-2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张廉云 去世
出生于1923年8月的张廉云,于2022年4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女张廉云4月25日在北京病逝,终年99岁。张廉云父亲张自忠是中国国民党的抗日名将,中共建政后,张廉云的家庭背景被登记为“军阀”,“文革”惨遭批斗差点熬不过去。

“澎湃新闻”报导,出生于1923年8月的张廉云,是山东临清人,于2022年4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

张廉云194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先后在北京自忠小学、北京小学任教师、校长。 1961年转至医界工作,1973年任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副院长。

张自忠共有4名子女,张廉云是他唯一的女儿,排行第3。

1940年5月张自忠在“枣宜会战”殉国前,曾书告所属各将领:“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要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绝不至于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而当时张廉云只有17岁。

张廉云生前表示,1940年4月本来约定要去湖北前线探望父亲,但接到父亲复电要他们一个月后再去。 “我们根本不知道前线战事紧急,父亲除了组织部队打仗,无暇顾及其他。直到后来得知父亲为国阵亡,才万分后悔此生不能在湖北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但在中共1949年建政后,张自忠的子女都在大陆,一度遭到歧视与迫害。

中央社报导,中共建政后,张廉云第一次正式填写登记表时,上级领导要她在家庭出身一栏中填写“军阀”二字。张廉云当时对家人说:“从小我就会唱‘打倒列强,除军阀’这支歌,而现在父亲也列入军阀之列了”。

“文化大革命”时期,张自忠的子女惨遭批斗。张自忠长子张廉珍的家被抄家4次,最终他没有熬过“文革”,1968年去世。而当时的张廉云,也被剃了“阴阳头”游街,差点熬不过来。

1982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政部追认张自忠为“革命烈士”,张自忠子女背的长期包袱才卸下。

据报导,张廉云虽然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但因其特殊背景,1979年调任中共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任民革北京市副主委兼副秘书长,1993年当选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曾任第7、8届全国政协委员。

也有专栏作家许剑虹发表文章指,根据大陆方面的资料,张廉云早在1946年,也就是父亲殉国6年后,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1949年1月22日,华北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傅作义将军宣布北平‘和平解放’,据说当时在自忠小学担任教员的张廉云,就是整个北平市内八个共产党地下党成员之一。”张廉云不仅没有效忠父亲所为之奋斗的中华民国,还在最后“捅”了中华民国政府两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