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马斯克可能不买推特了!(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4-28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首富马斯克
世界首富马斯克 (图片来源:PATRICK PLEU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8日讯】经过了漫长的两周时间,马斯克对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推特发布了一篇官方新闻,表示董事会已经全票通过并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和私有化要约。公司将以每股54.2美元的价格,约合440亿美元的总计交易规模,全资出售给科技富豪马斯克。

然而,就在外界热烈讨论马斯克将对推特进行何种改造时,路透社的Breakingviews 4月27日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推测马斯克有可能不会真的要买推特。

文章写道,四年前,埃隆马斯克发誓要成立一家花生脆片公司,以对抗沃伦-巴菲特的美国标志性糖果公司See's Candies。然后他改变了主意。如果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社交网络Twitter的交易走了同样的路,也同样不会令人惊讶。

当然,截止到最近,这位特斯拉老板显然对收购Twitter还是很认真的。来自摩根士丹利的融资有了保障。协议包括一笔10亿美元的费用,如果他或Twitter违背合同,就必须支付这笔费用。推特的律师甚至还加入了一个所谓的“具体执行”条款,如果马斯克威胁要退出,理论上可以迫使他收购该公司,尽管在实践中,这可能通过增加违约金来解决。

但他有充分的理由退缩。最大的原因恰恰是来自他的特斯拉公司。自从马斯克首次披露他在Twitter的股份后,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票已经下跌了约五分之一,部分原因是马斯克可能会出售股票来资助他的新冒险。如果特斯拉的股票反弹,400亿美元的财富回收将足以弥补分手费的损失,但这很可能是在收购推特的交易告吹的情况下才能发生。

中国也是一个主要的症结之所在。特斯拉一半的汽车生产和四分之一的销售收入都源自中国。但推特不是中国的朋友,它最近在处理与香港抗议活动有关的内容时让中国政府的颇为恼火。如果马斯克拥有的推特不配合,中国可以很容易地对特斯拉进行勒索。这对一个自称的“言论自由绝对主义者”来说是不舒服的。

关于保护言论,马斯克说,我希望即使那些最讨厌我的批评者也能继续待在推特上,“因为那才是free speech的真正含义。”他在最近各个渠道多次表示过希望在这个平台上保护“言论自由”。

不过,在现实中,马斯克极力主张的绝对言论自由可能难以在推特的交易中幸存。欧盟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本周告诉《金融时报》,该公司必须对非法或有害内容进行监管,否则将面临被禁的风险。在监管机构不那么积极的美国,其他大科技公司可以有效创造同样的威胁。例如,苹果公司就可以决定哪些应用程序可以出现在其有影响力的商店中。

有一件事让马斯克更容易在这一切成为问题之前离开,目前市场已经部分地预见到了这一点。推特的股票目前比他的报价低11%——对于一项几乎没有反垄断阻力的交易来说,这个差价相当大。

马斯克在推特上批评公司的一些行为,这可能会导致藐视合并协议,已经表明他可能开始失去兴趣。

所以,最有可能的是,马斯克的注意力会转移到其他地方。这已经并不是第一次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