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傲与自由之象征--高人的最爱(组图)

发表:2022-04-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王安石撰《相鹤经》,除了描述仙鹤之珍贵,亦说明与鹤之差别。
宋朝王安石撰《相鹤经》,除了描述仙鹤之珍贵,亦说明与鹤之差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先前借由知名政治人物王安石的记载,为各位介绍了仙与鹤的最大差别,此文换来谈谈鹤。因为鹤的鸣声高亢,而且能与人互动,因此许多高人雅士都喜欢驯养他们。提及鹤,想必许多人都联想到与“梅妻鹤子”这一成语相关的林逋(林和靖)或爱鹤的东晋僧人支道林高人隐士

不过,为何众多高人仙人义士,喜爱鹤或会以鹤来自许呢?其实,因为鹤不只拥有凌霄之姿,还具有不做他人玩物的傲气,因此面对已经成为了孤傲与自由的象征的鹤,可不单单东晋高僧支道林十分欣赏,想必自诩不同世俗之人的高人均非常珍视它。

高僧支道林特别地喜欢鹤,他住在浙江东部的峁山时,有人送了他一对小鹤。小鹤慢慢长大了,羽翼丰满,就想要起飞离开。支道林舍不得他们走,于是剪断了鹤翅膀上的羽根。

两只鹤努力地张开双翼,却再也飞不起来了!他们回头看着自己的翅膀,又垂下头来,那表情看上去就像人沮丧的模样。支道林慨叹道:“既然生来就有翱翔天空的姿态,怎会甘心被人当做娱乐感官的玩物呢!”于是照料它们,等羽毛重新长出来,便放它们飞走了

接下来,就为各位介绍古籍上与鹤相关的诸多记载。

《诗经・小雅・鹤鸣》曰:“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世说新语・言语》载:“支公好鹤,住剡东峁山。有人遗其双鹤,少时翅长欲飞,支意惜之,乃铩其翮。鹤轩翥不复能飞,乃反顾翅垂头,视之如有懊丧意。林曰:‘既有凌霄之姿,何肯为人作耳目近玩!’养令翮成,置使飞去。”

《世说新语・言语》这一段话,说的恰恰是支道林懂鹤,故对鹤甚是珍惜:支道林明白鹤生来本该翱翔于天际,哪里会甘心当人的宠物被眷养玩耍!因此,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待鹤的羽毛重新长出来,就让飞走了。

唐朝诗人刘禹锡是一个才华洋溢、性格豪迈之人,他很年轻就考上了进士,跟韩愈、柳宗元这些优秀的朋友们一起改革朝政,结果触怒了军阀与贪腐官员,被贬谪到远方,展开了长达二十年的流离生涯。

他也在〈鹤叹〉一诗中,以鹤来比喻自己:

丹顶宜承日,霜翎不染泥。爱池能久立,看月未成栖。
一院春草长,三山归路迷。主人朝谒早,贪养汝南鸡。

这首诗的主要意思是:

鹤头上的的丹顶向上承接着太阳啊,它雪白的羽毛不染一点的污泥,可是却被主人丢在了院子里。春草都生好长了,主人还找不到回家的路。这高雅的鹤就喜欢那清净的水,所以能长久地站在水池中。它总是仰头望着月亮,一直到深夜也不休息。主人早早就上朝了,所以就喜欢那能高声啼鸣,天没亮就唤醒他朝谒君王的汝南鸡。

政治改革失败后,刘禹锡被贬谪到连州担任刺史。他驮着行李还没到达连州呢,路上就又收到诏令,改发派为朗州司马。在朗州司马任内他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诗的意思是:自古以来,骚人墨客一遇到秋天就悲叹寂寞萧条,我却认为秋天远远要比春天还好。你看那秋高气爽的晴日里,一只仙鹤推开了云朵冲天而上,我的诗情当时被引发了,也直飞到辽远深青的云外九霄。

刘禹锡被贬谪九年后诏还京师,又因为写诗表达对权贵的不满,再次被发落到连州当刺史。后来改任苏州、汝州、同州刺史。一直到了晚年才回到洛阳,担任太子宾客,人称刘宾客。

鹤,多像刘禹锡的自我写照,那层层云朵又怎么能挡得住他呢?能够翱翔天际,和朝阳相接,让头顶的丹冠闪闪发亮!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北宋隐逸诗人林逋。北山寒严画林和靖图。
北宋隐逸诗人林逋。北山寒严画林和靖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宋朝时候,有一个隐逸诗人名叫林逋,世称林和靖,又称林靖。

他有着很好的学问,却不愿当官。《宋史・卷四五七》中即有载:“少孤,力学,不为章句。性恬淡好古,弗趋荣利,家贫衣食不足,晏如也。初放游江、淮间,久之归杭州,结庐西湖之孤山,二十年足不及城市。”

林逋隐居于杭州西湖孤山这个地方时,纵然没有妻子与孩子,却不改其兴致。他说:“我的志向不是成家立业,也不在富贵功名,我只觉得青山绿水能跟我性情相投呀!”

宋人沈括《梦溪笔谈・人事二》有载:“林逋隐居杭州孤山,常畜两鹤,纵之则飞入云霄,盘旋久之,复入笼中。逋常泛小艇,游西湖诸寺。有客至逋所居,则一童子出应门,延客坐,为开笼纵鹤。良久,逋必棹小船而归。盖尝以鹤飞为验也。”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在自家园子种了三百株梅树的林逋,还养了两只鹤,两只鹤跟林逋志趣相投,每一次被放出去就直冲云霄,但是盘旋尽兴后,又会自动回笼子里休息。林逋时常喜欢划着小船拜访西湖边的寺院,跟那里的僧人们聊天。有一回家里来了客人,刚好林逋又出门了,小书僮就把笼子打开,把鹤放到天上去,过一会儿,收到讯息的林逋就回来了。

林逋每次写完诗就顺手丢掉,从没想要显扬自己的才华。死的时候只用一方端砚和一支玉簪做陪葬。他的性格就跟梅花一样清雅,像鹤一样的自由孤傲,人们都说:“林先生是娶了清雅的梅花做妻子,养育了仙鹤做儿子呢。”“梅妻鹤子”“妻梅子鹤”“梅鹤因缘”这样的话语从此传开了。

根据明代张岱《西湖梦寻・卷三・孤山》记载:林逋在临终时,留下了绝句,曰:“湖外青山对结庐,坟前修竹亦萧疏。茂陵他日求遗稿,犹喜曾无封禅书。”

虽然,提示名利的汝南鸡总是受到世人喜爱的,但要日日忙碌、晨起逢迎。那么,洁身自爱的白鹤呢?虽然非常逍遥,却又难免孤单。因此,还不如吐故纳新,用力脱去旧时的毛羽,涤清俗念,成为永不染泥尘的仙鹤,翩飞云朵之间,永远快乐幸福!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