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 能源危机 通胀:新周期开始(图)

发表:2022-05-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6日讯】最近,发现世界变动的节奏实在太快。上一次在谈论历史到底是任性还是理性,两个月之间,这个话题在现实中反复演绎无数次。无论是关于俄乌战争,还是疫情变化。

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面对投资者的一个问题是:低利率时代,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5.0%的精算假设是否需要调整?险资的资产配置如何应对低利率风险?我们当然有一套成熟的答案告知投资者:尽管利率不断下行,但我们的配置策略比较稳健,我们过去十年的平均收益水平超过了5.3%,所以不需要调整精算假设。

但连续不断地被问及这个问题之后,我有时难免会反问一句,低利率是必然的、不可逆的进程吗?分析师愣了一下说,好像大家都这样认为吧?理性地分析看,这是大势所趋。我紧接着的问题是,人总是理性的吗?分析师说,那就考验人性了,不可预测。

人类社会似乎总会在一个不经意间、在一切都以为理所应当的时候,出现任性和意外。比如战争,比如瘟疫,比如金融海啸等等。实际上,西方世界的这一波通胀,正是出现在先应对金融海啸,后应对疫情的大背景下。他们通过不断地量化宽松,把利率打到很低,甚至出现了零利率、负利率的极端状况。在这之后,随着经济的复苏,西方国家逐步从市场抽水,收紧流动性,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和避免通胀之间找到平衡。

但人算不如天算,战争爆发了,能源危机来了,通胀就成了脱缰的野马,把我们一直以为的低利率时代阻断了。于是,一个新的周期开始了。

德国是俄乌冲突中能源危机最大的受害者,政府官员不断地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告知自己的国民如何节约能源。比如暖气的温度不能高于19度,如果有人觉得冷,建议在家里穿毛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是少洗澡,甚至不洗澡。对此,马上就有皮肤科专家站出来论证说,每天冲热水澡对人的皮肤不好。皮肤的脆弱保护膜会被热水冲掉,难以防护有害微生物。还有一个专家,给出一个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如果还是要坚持每天洗澡的话,建议只洗身体的四个部位:屁股、胳肢窝、脚和大腿根。

总之,我们似乎又进入了一个日常生活起居被不断操心的时代。这个被操心的时代,和此前分析师以为的“大势所趋”是如此的相异,我们原以为的一个线性向上、不断进步、永远繁荣的历史进程是真实存在的吗?

可能找不到答案,或者我们永远猜不透什么时间、什么情形下,历史会有它任性的时候。但有一点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那就是回到关于人的生命的基本常识:首先是生存,而且是免受于惊恐的生存状态。这种状态,我们叫做“和平”。

其次要免于饥饿和寒冷,要有一个家,这种状态,我们叫平安。平安的“安”字,拆开来看,指的是家中有人,并且是有女人,有了女人,就有了孩子。再后面,就是尊严,以及人之为人的精神追求。当然,这些都是属于更高层次的追求了。

高级追求永无止境。但无论如何,平安就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