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成出狱 感叹香港今非昔比(视频)

发表:2022-05-07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6日,曾健成(右二)刑满出狱。社民连前主席吴文远(左一)和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右一)在监狱外迎接。(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5月6日,曾健成(右二)刑满出狱。社民连前主席吴文远(左一)和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右一)在监狱外迎接。(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因参与反国安法游行,早前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当局送入监狱,包括人称“阿牛”的香港社民连成员曾健成。5月6日,曾健成刑满出狱,他慨叹香港今非昔比,各大监狱囚禁大批律师、教授、医生、学生及前议员。

曾健成因参与2020年七一游行反对当局强推《港区国安法》而被裁定“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罪成,判囚10个月。5月6日,曾健成刑满出狱。监狱外数十名市民鼓掌迎接,当中有人按照香港习俗用“碌柚叶”为他洗走霉气。

​​据自由亚洲报导,迎接阿牛出狱的一众人士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社民连成员陈裕南、社民连前主席吴文远和现主席陈宝莹及外务副主席周嘉发、次文化堂出版社社长彭志铭等。曾健成先行上前与陈日君相拥,眼泛泪光。

重获自由的曾健成形容经历大半年的牢狱生活,深深体会“坐牢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惟香港监狱中仍囚有大批政治犯,不少被控以《国安法》罪名的民主派人士遭羁押的时间比他的刑期更长。他特别举起在囚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画像,下方写有“撑住”二字,阿牛表扬她如同“现代秋瑾”无畏无惧。

邹幸彤是英国剑桥大学的高材生、香港执业大律师,曾健成夸奖她没有退缩,一直选择站在真理一方。曾健成说,目前律师、教授、医生、学生及很多前议员都被囚禁在香港各大监狱,感叹今日香港已经非昨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打散了香港,也打散了狮子山精神。

今届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如无意外将成为第六届行政长官,曾健成希望新特首可释出善意,解决反送中运动产生的矛盾,以及社会的黄蓝之分。

曾健成建议,新一届政府应就反送中运动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解决社会撕裂,另应就第五波疫情作出检讨,助㓥房户上楼及设立“全民退休保障”等。

对于重获自由后的首件“要务”,曾健成笑言,5月6日是孙儿两岁生日,希望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曾又笑指在狱中成功戒烟,瘦了17公斤,招牌肚腩都消失了。

2020年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举行“反对国安恶法 坚持五大诉求”的主题七一游行,惟警方不肯批出“不反对通知书”,民阵预计上诉也会被驳回。因此几位民主派人士胡志伟、曾健成、陈皓桓、梁国雄、朱凯廸等,决定以个人身份发起游行。其后这些民主派人士被裁定“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罪成,被判囚6至12个月不等。出来曾健成、邓世礼刑满获释外,其余人仍就国安法等案件被扣押。

现年66岁的曾健成是香港民主党创党成员之一,在1995至1997年间出任殖民地时期的立法局议员,2005年创立民间电台,2006年筹组社民连;在2003至2011年期间,他亦担任东区区议员,2019年再次当选,至去年7月辞任。曾也是“保钓行动委员会”召集人,分别于1996年及2012年登上钓鱼台。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