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始料未及的结果 经济胁迫多国却砸上自己脚(图)

发表:2022-05-08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且已经挂牌运作,同时展示国旗。
2021年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且已经挂牌运作,同时展示国旗。这是台湾在欧洲第一个以台湾为名之代表机构。(图片来源:中华民国外交部 )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近年中(共)国频频使用经济来胁迫逼他国就范,可是经常失效且造成反效果,不仅没有达成原先目的,却反让自己于国际上被厌恶,甚至促使更多国家联合反中。7日,据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经济研究资深副总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和经济计划研究助理的雷诺兹(Matthew Reynolds)两人联合于自家智库刊登了评论文章,他们以立陶宛案例来剖析中国经济胁迫作为。

在评论中指出,立陶宛可说是一个中国经济胁迫的典型范例,其具备了先前澳洲、加拿大和韩国等国案例的主要特征。其中包括起因皆是挑战到了中共“核心利益”,也就是中国领土主权,而且北京的回应措施多以非正式的方式实施,也不符合比例原则。去年11月,立陶宛因为允许台湾成立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而被中国视为违反“一中原则”,使得一夕间从中国报关系统消失,且进出口被北京封锁。

评论进一步指出,但由于立陶宛与中国两国间的贸易量有限,而让北京对立陶宛经的济和政治影响不大,北京因此便祭出一项新胁迫作法,亦即采行非正式性二级制裁,其警告企业若使用来自于立陶宛之产品,那么与中国的关系恐将会受到冲击。新作法加大了对立陶宛的施压,因为此措施冲击到了德国企业,包括对立陶宛进口零组件之德国汽车零件巨擘马牌集团(Continental),而且立陶宛也相当仰赖德国。

评论分析认为,北京新措施于初期虽然达到些许效果,包括了立陶宛总统认为代表处名称是一个错误,且也传出立陶宛在寻求“语言上的漏洞”,希望能够在不丢脸的情况下,以减缓与中国的紧张情势,不过在根本性议题方面,立陶宛仍没有屈服于北京的要求。尽管外界多认为中国具备战略实力,不过北京经济胁迫之成效好坏参半;整体而言,使用经济胁迫非但没有推进中国长期的战略利益,反倒造成了反效果。

评论中举例,虽然澳洲遭北京指控犯下了14项“反中”作为,但仍然拒绝就范,反而强化和美国之间的安全连结;虽然加拿大释放了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的孟晚舟,但目前似乎也准备禁用华为5G设备;立陶宛获得欧盟的集体支持,包括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北京提诉,美国方面也在讨论要提供立陶宛6亿美元之贸易援助。

评论提及,最讽刺的就是,北京的作为反倒使台湾有机会强化半导体市场之主导地位,立陶宛雷射科技产业具备了光子芯片制造的关键元件,光子芯片之速度较电子芯片来得更快,而且体积又小;台湾积极地寻求结合自身半导体技术和立陶宛雷射科技的优势,有潜力主导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在评论最后引用了名句讥讽:“当你的敌人在犯错之时,千万别去打扰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