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最痴情的一首词 最后一句被争议千年(图)

发表:2022-05-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人示意图。图为宋代李公麟白描人物。
古代文人示意图。图为宋代李公麟白描人物。(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代有三苏,也有“二晏”。“二晏”指的是宋代词人晏殊和其子晏几道,这对词坛父子给宋词带去的不只是父子同登宋代词人前十大传奇,更是他们一首首惊艳世人的词作。关于这对父子,谁的词写得更好,世人一直争论不休。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首晏殊的经典名作--《清平乐》,这首词堪称晏殊最痴情的一首词,开篇9个字惊艳世人,最后一句更是被争议千年。

晏殊和晏几道这一对晏家父子,拥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痴情,同时也擅长撰写情词。有人喜欢晏殊的“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另有人喜欢晏几道的“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有人喜欢晏殊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就有人喜欢晏几道的“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但晏殊的词与儿子的绮丽相比,更语淡情深,总是给人一种云淡风轻下的波澜壮阔之感。

接下来就一起来阅读其经典的《清平乐》吧。

《清平乐》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
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
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这首词是晏殊创作于跟知已分别之后,是一首怀念故人之作。诗词的大意是:那红色信笺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我对你的爱慕。 眼前鸿雁在云端飞舞,鱼儿在水中嬉戏,我对你的这番情意却不知寄向何处。我在斜阳下,倚楼独处,远处的羣山正对着窗帘。此情此景下,你却不知在何处,只有那碧绿的水波依旧东流。

词的第一句,开篇9个字,“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道尽了对知音一生的情谊,此处以红笺小字来直抒胸臆,是晏殊的首创,所谓言情深密处,全在“红笺小字,只这一句就惊艳了世人。而后无论是云端鸿雁,还是在水的鱼,都不过是词人眼中的愁苦相思。词的下片写情,眼前的斜阳和远处的羣山,都是词人眼前之物,为读者刻画出一个夕阳下孤独的相思人。

最后一句,也是被争论千年的一句,化用的是唐代诗人崔护在《题都城南庄》中的经典名句。崔护的原句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指的是昔日相见的姑娘已经不在了,只有那门前的桃花依旧在春风里含笑怒放。崔护的用桃花笑来反衬伊人不在,晏殊则用东流水来表达同样的感情,有人认为崔护的原句唯美,满天桃花何等浪漫。也有人认为晏殊这样化用,看似平静,却有着更隽永的力道,更胜一筹。

但不管后世如何争议,他习惯了不张扬地将波澜的情感,藏在平淡委婉的词句中,初读时会觉得少了一分艳现,再读时才能发现他的笔力。这就是晏殊独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