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的最后一代?(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2-05-17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败
上海防疫大白(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5月11日,一段防疫人员试图强行拉“密切接触”居民去隔离的视频及其对话在中文互联网上热传。视频中的年轻男性居民援引法律称防疫人员无权强行拉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密接”人员去隔离,并拒绝被转运。一名身穿印有“警察”字样白色防护服的人员威胁称:“如果你拒绝被转运,将会受到治安处罚。处罚以后,要影响你的三代!”这位市民回答说:“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代,谢谢!”

这一段视频从昨晚开始疯传中国网络。“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代,谢谢”从年轻人口中说出的这句悲怆且决绝的回应引起了大量网民的共鸣,有网友评价称“太震撼了,于无声处听惊雷”,传递出“最富悲剧最为深刻的绝望”,而“最后一代”很快就成为了社交平台上网民的热议话题。

 

 

众多网友发表了评论,我收集整理了一部分:

网友一评论道:今晚听到“我们是最后一代”振聋发聩的对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天然的戏剧作品。”

网友二:“我们是最后一代,谢谢。”这句极富悲剧意味的话,表达的是一种最深刻的绝望。说话的人宣布了一个生物学意义的决定:我们不会繁衍后代。这个决定的背后,是一个心理学和存在论意义上的判断:我们被剥夺了值得向往的未来。可以说,这句话是一位年轻人对他所处的时代,可能作出的最强烈的控诉。他说话时的口气是平静自然的,但正因为说得平静自然,才让人听得惊心动魄。

网友三撰写对联,上联:这个世界不要俺了下联:这是我们最后一代。

网友四:还能离开的年轻人用脚投票,绝望的年轻人用生殖器投票。这是自由空间几乎殆尽后,拒绝合作的年轻人最后的阵地。

网友五:小伙子最后那句话太经典了,可以载入史册,真的是人类的悲哀,生活压力之大,让人无法行使繁衍后代的权力,人类注定走向灭亡,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人类食物链顶端的财阀和几大家族们,因为他们的过度剥削,导致生活压力增大,其次也是因为缺乏信仰而造成的低出生率。

网友六:2022年确实经历见证了许多,感人的、无奈的、荒诞的、绝望的……都有。但这句话,无意间随口说出的对白,可能是包括过去几年、甚至是未来很多年里,最能记录这个伟大时代的史诗级对白。

网友七:民是最后一代,奈何以三代惧之?

网友八:这不是我们最后一代,这是你们最后一代。

网友九:就在不久之前,他们还在打击教培、限制游戏,想尽办法要让人生孩子。这些尚未见成效,一轮轮残酷的封城就将一切打回原形。“我們将是最后一代”的呼声惊心动魄,也引起了许多共鸣。如果孩子生出來只是被他们奴役,如果我们的孩子也必须忍受我們所经历的一切,那我們一起绝育吧。

网友十:你的统治到我结束,你给的苦难到我为止。

网友十一:中国人的性格是很溫良的,如果不是这个吃人的政权和社会把人逼到这个份上,何至于这样绝地反抗?唉,最近真是看了太多惨事,这个充满苦难的民族啊,何时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网友十二:看见了那个“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的视频,终于……无力的只想要好好生活的普通人,能拿起的最后武器就是用脚投票。其实我也是这样的想法,能走就走,不要留给他们能威胁你的机会,并且如果能被管理的肉身越来越少,再狂妄的野心家也不能在无人的荒原成为暴君。

网友十三:这个用孩子做人质的国家不配拥有下一代。

网友的讨论还是继续,尽管“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代”对话视频已经被删除。有的网友从生育的角度理解“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代”这句话,有的则从年轻一代对现实愤怒和对未来绝望的角度理解,还有的从中共政权覆灭的角度理解。

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多年前就在文章中说出另一个“最后一代”,那就是中共政权将终结于中共红二代。

他写道:“刚愎自用的习近平在集权之路上顺风顺水,通过中共十九大的认可而达到顶峰,一统江湖、一言九鼎。但是,物极必反、盛极而衰。习近平的铁杆拥趸是红二代顽固势力,他们的影响力正是在此时达到顶点而开始走下坡路。但是,中国党国没有形成能够接盘的红三代接班团队。“打江山”的红一代有足够的机会和能量,相当程度上让他们的后代集体接班。无功受禄而“坐江山”的红二代,则不再有这样的机会和能量。红二代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那个特定的封闭环境下接受红色教育,形成带有“红色基因”的思想文化传承和人脉关系。他们的后代则不再有那样的环境氛围,也不再稀罕那种“思想纯正”和太多规矩拘束的党国体制。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来自寒门的其他社会力量对世袭特权的憎恶日积月累,根本不能容忍国家政权以世袭的方式落入红三代手中。2015年有学者借助鲁迅的文学语言在网络上推出“赵家人”这一概念来讽刺红二代权贵家族,立即不胫而走,引起广泛共鸣,人心向背可见一斑。这样一来,无论红二代们如何标榜他们的“红色基因”和“思想纯正”,无论他们如何折腾,他们的权力都不可能有红三代来接续传承,党国体制不是在红二代手中终结,就是与红二代一起终结。”

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代”这句话还可以理解为:这是中国人遭受中共奴役的最后一代。习近平要用极权主义挽救中共苟延残喘的生命和保证中共长久执政。他与毛泽东一样,具有引领世界的野心,可惜不识时务、志大才疏和德不配位。习近平不是马列毛原教旨主义者,也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只是中国共产党可怜的最后守墓人。习近平回归极权主义之路是中国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后最严重的政治倒退,它不仅违背中国人民的意愿而且也严重背离世界政治文明的潮流。但习近平的恣意妄为又大大加快了中共覆灭的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敲响了中共覆灭的丧钟。

现在,我们进行一个总结。上海年轻居民面对要将他们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强行带离的荒唐做法,据理力争。当警察威胁他会收到处罚,并祸及三代人时,冷静地说不会再有下一代了,我们是最后一代。这句话如同惊雷在中国炸响,它表达了中国年轻人对没有民主自由和人权中国的绝望,对中共政权愚昧、颟顸和践踏人性尊严的控诉。试问中共当权者,如果今天是中国人的最后一代,中共的统治难道不是最后一代吗?绝望的年轻人可以移民,可以躺平,可以不生育,中共又将如何收割韭菜,搜刮民脂民膏?

习近平要用“封城清零”打败病毒,保存他英明领导的面子,保住二十大的位置,保住中共红色江山。但这是一场无法取胜的战争,别说习近平就是人类也无能为力,只能与病毒共存。但习近平无路可走,正如美国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指出“极权主义根本特征在于它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斗争,斗争,再斗争,永远没有休止。极权主义的统治之维系,离开这种无休止的运动,便将宣告破产,运动停止之日,也就是极权主义的毁灭之时。”

《尚书·汤誓》曰“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意思是说:这个酷烈的太阳为什么不灭亡,我愿与你同归于尽。天怒人怨、民心尽失的习近平时代该结束了。

习太阳该落山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