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颓势更甚 刘鹤再给马云们吃“定心丸”(图)

发表:2022-05-1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刘鹤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1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北京当局以“监管”为名打击科技和互联网公司,以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为代表的企业家们财富大幅蒸发,但现在经济掉头向下,当局又放松管制。

中国官媒央视5月17日报道,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主持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鹤说,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平台经济是指科技与互联网平台,包括用于进行在线商务的平台,这是数字经济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近百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14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发表意见。央视播出的会议画面显示,中国搜索引擎百度的创办人李彦宏和奇虎360的创办人周鸿祎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消息传出后,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与互联网公司的股票均上涨。

《路透社》点评该次会议认为,刘鹤一直站在代表政府努力安抚私营企业的最前沿。北京当局试图控制一系列私营企业,并弥合威胁中共统治合法性的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但是,对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和房地产行业的限制造成了经济损失。

特别是因疫情而封城的影响下,对经济造成了更深远的伤害。

5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5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远低于前值(下降3.5%)和预期(下降5.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前值和预期则是各增长5.0%和1.0%;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

有估算认为,在采取严格封城措施的上海市,零售业销售额的下滑达到40%。


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全线大幅下滑,多项指标更陷入负增长境地,凸显中国因疫情而采取封城等措施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中国经济下行的速度加快,北京当局也因此希望私营企业出力。

中共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表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住经济,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会议提及,“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并特别提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

会议还表示,发布平台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态,“支持”这一提法尤其重要,亮明了中央态度,表明引导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将进一步明确。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一重要信息也有望给境内外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另据《南华早报》报导,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当局向科技与互联网公司传达的关键信息,是希望它们成长壮大,并支持因疫情封控而重伤的经济。

Natixis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此前对《路透社》表示,打击平台经济以及打压房地产行业的反垄断措施最终可能会卷土重来。“但在短期内,由于增长压力和零 COVID-19政策,需要在打击与经济增长之间进行权衡”。

北京当局近年发动“监管”风暴,以及促进“共同富裕”计划,一些知名企业家、公司创办人选择退出公司管理。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高管纷纷“隐退”。2019年9月,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开启互联网大佬退休先河。

马云正式退休时55岁,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仅38岁,黄峥卸任拼多多CEO才41岁,刘强东2020年4月卸任京东主体营运公司高管时47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