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国经济的冰点时刻……(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5-16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四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中国央行公布了。

具体的货币统计数据,社会融资存量数据,大家都可以去网站查看,也看不出来什么问题,但是,大家最关注、与中国经济冷热关系最密切的社融增量数据,却远超出市场预期——不是远超预期的好,而是远超预期的差!

社会融资增量9100亿元,相比上个月4.65万亿元,是腰斩之后再腰斩,然后再打个75折;相比去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也直接减半还多。

单看9100亿元这个数据,绝对值上看,似乎并不是历史最差。过去5年间,还有2020年2月、2019年10月,2019年2月和2018年10月可以对照。

但是,我们都知道,有多大脚,就要穿多大的鞋。以前零星出现9000亿元左右社融增量的时候,中国GDP还在100万亿元之内呢,现在中国的GDP规模,可是115万亿元呢!

进一步考虑不同时期中国的经济规模,4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可以说,是中国2009年有社会融资统计以来的最差。

根据央行的定义,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具体到月份数据,简单说,就是全社会所有经营实业的人,过去这1个月之内从金融体系拿到的所有钱——这个社融增量数据,意味着整个社会的实体经济部门,在4月份里,从金融体系中拿到的钱,相比当前的经济规模,是过去几十年来最差的。

以往笔者一直都在强调,当代主要国家的经济,都是典型的信贷驱动型经济,信贷和融资的额度,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经济的镜面。想要真正了解有多“差”,需要进一步分析4月份的社融增量数据的四个大项——人民币贷款、企业债、政府债和股票的融资的规模:

人民币贷款是3616亿元,同比少了9224亿元;

企业债券净融资3479亿元,同比少145亿元;

政府债券净融资3912亿元,同比多173亿元;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66亿元,同比多352亿元。

众所周知的是,我们中国的经济体系,以间接融资——也就是贷款为主,贷款量和贷款增速,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衡量中国经济凉热的温度计。4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总额,创出2009年12月以来的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最低值,可谓是中国经济最近10多年来的冰点时刻。

相比之下,包括债券和股票在内的直接融资基本稳定,算是个好消息。这一要归功于股票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加大了股票融资的力度;另一方面,政府债券发行依然很积极,说明了政府对于经济的托底意愿十分明显。

鉴于贷款融资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从央行公布的居民贷款和企业贷款数据,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宏观经济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

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84亿元,同比少增17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52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48亿元。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79亿美元,外币贷款减少217亿美元。

居民部门的贷款需求大幅度减弱,住户贷款罕见地出现了减少,相比去年同期,无论是房贷、消费贷还是经营贷,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说明了,整个居民部门在过去一个月里,不敢再加杠杆买房了,不愿意贷款买房,也不敢随意花钱消费,连正常的生产经营,都开始收缩,中国的消费端降入冰点。

从生产端来看,新增贷款虽然维持了增加,但却主要依赖于票据融资,全社会贷款需求疲弱,主要依赖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来纾困——而票据融资大增的时候,一直是企业现金流极度紧张的时刻,生产端同样降入冰点。

也就是说,从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当前的消费端、生产端两头疲软而且在萎缩,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冰点时刻。

在这一条上,央行在答记者问中也并不讳言:“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

其他存款数据、货币供应量数据,这里不再详细分析,基本都能得出来类似的结论。那就是,就在过去的4月份,各种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真正掉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冰点时刻,甚至,比疫情刚刚爆发的2020年2月份都还要糟糕——居民不愿意消费,企业生产萎缩,政府财政几乎成为了唯一的经济发力部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