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已去!曾庆红家族企业挥泪大甩卖(图)

作者:簡易 发表:2022-05-22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庆红和他的侄女曾宝宝
曾庆红和他的侄女曾宝宝。(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5月22日讯】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证券日报》5月21日报道“花样年系卖掉超过45.6亿元资产, 自救之路仍困难重重”。“花样年”从2009年在香港上市到现在“债务缠身”,从当年的“风光无限”到现在的“至暗时刻”,还不到13年时间。

失去融资输血通道

“眼下,受债务违约影响,“花样年”这一上市平台相当于已经失去融资输血通道,所以公司仍要加快旗下资产变现,充盈现金流保交付和化解债务危机。”有不愿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想快速变现,一般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比如资产要折价才能达成交易。

之前,花样年已经先后转让两个项目公司部分股权,有业内人士评估,这两笔交易预计亏损合计为6100万元。

5月19日晚间,“花样年”宣布订立协议,向中交地产出售中交花创51%股权,总交易金额7.6亿元。“花样年”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事项为公司正推行以缓解流动资金问题的措施之一。

据悉,2021年9月28日,“花样年”旗下物管上市平台彩生活将核心资产邻里乐控股的全部股权出让给碧桂园服务,总代价不超过33亿元。此外,“花样年”自去年10月份公开债务违约之后,已经出让多笔资产,加上上述资产出售事项,合计出让资产金额超过12.6亿元。由此可知,2021年9月份以来,“花样年”系转让资产额度已超过45.6亿元。

停牌至今

从当下“花样年”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并未披露2022年需偿还的债务规模和资金缺口。目前,因未如期交出经过审计的2021年全年业绩,“花样年”及其物业管理上市平台“彩生活”已从4月1日起停牌,至今未复牌。

一个公司长期停牌,或者长期不对外发布公告信息,会加重外界对公司风险等级的评估,对公司项目销售、融资等将造成负面影响。

据“花样年”方面披露的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12月6日,“花样年”海外债规模超过40亿美元,约260亿元人民币。

据花样年投资者关系官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8日,“18花样年”和“19花样02”债券获得展期,条件均为80%利息展期一年,本金展期两年。“20花样02”债券80%利息展期一年。三笔债券本金累计展期16.79亿元,利息累计展期1.95亿元,总计18.74亿元。

3月28日晚间,“花样年”与“彩生活”发布联合公告,内容是有关转让邻里乐控股的补充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买方(碧桂园服务)应付的销售股份代价为33亿元,于3月28日,“彩生活”已收到23亿元。

“至暗时刻”

“花样年”由前中共国家副主席、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侄女曾宝宝于1996年创办。公司主要在深圳和成都等地开发房地产项目,注册地是开曼群岛,总部在深圳。2009年“花样年”在香港上市,曾宝宝是执行董事和大股东。

众所周知,曾庆红是中共江泽民派系的二号人物;曾宝宝的父亲曾庆淮仰仗哥哥的权势,自90年代中期就以中国文化部特别巡视员的身份派驻香港,成为曾庆红在香港的代理人。

正是因为如此特殊的政治背景,2009年“花样年”在香港上市时,可谓“风光无限”。据港媒报导,2009年11月,花样年公司的投资者推介会,成为一场香港名流的聚会,除了曾庆淮为其女儿助阵外,到场的还有郑裕彤、刘銮雄、张松桥、蔡志明等多位香港商界大佬。郑裕彤、张松桥等人也都有认购花样年的股份。

然而,“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短短12年之后,“花样年”已至“至暗时刻”。

2021年10月4日晚9点57分,曾宝宝发出一则微博,里面一个字也没有,仅配图电影《至暗时刻》海报。

这完全可以代表曾宝宝当时的心情,因为“花样年”当天遭受连续的沉重打击。

当晚“花样年”发布公告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未能在10月4日如期支付2021年票据的剩余本金约2.05亿美元。

此前几个小时,评级机构惠誉将“花样年”的评级大幅下调了四个级距,从"B"调降至"CCC-",并警告称,该公司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惠誉估计,从当时到2022年年底,花样年将需偿付近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以及近10亿美元的本地市场债券。

去年的12月,网上传出一份“花样年”华北区域区域总裁霍勇的一封告别信。

霍勇在信中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花样年”由盛而衰的轨迹,折射出曾庆红现在大势已去。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