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高官惨遭五刑的真正原因(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5-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浩 北魏 五刑 灭佛
北魏三朝元老崔浩惨遭五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十一年六月(450年)的一天,一个遍体鳞伤的男子被装载在一辆没有遮盖的车上,驶往城南的行刑之所。一路上,押解的数十名兵卒奉命向他身上撒尿,男子哀嚎之声不绝于耳。史书上说,他临死前共受了鞭笞、杖刑、徒刑、流放及死刑等五种刑,从来辅政大臣受刑被辱都没有这样的,而这名男子正是当时名闻天下的大才子、曾深受皇帝器重的大臣崔浩

不过,遭此侮辱的崔浩却没博得多少同情,很多人都说是报应使然。为什么这样说呢?

崔浩,字伯渊,出身于北方世家大族清河崔氏,是曹魏司空崔林的七世孙、北魏司空崔宏的长子,崔宏为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跬所用,参与军国机要,草创制度,官至吏部尚书,并被封白马侯。

作为长子,崔浩从小就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他喜好文学,博览经史著作,通晓阴阳五行,对于经义的理解,时人没有超过他的。他的长相如美貌女子,因此自比汉代颜值很高但颇具才干和预知能力的张良。父亲去世后,崔浩世袭白马侯爵位,先后历经三代皇帝。

北魏第二个皇帝明元帝拓跋嗣即位后,崔浩被任命为博士祭酒,常给皇帝讲解经书以及阴阳术数。拓跋嗣还常常让他占卜吉凶,观察天象,解答疑惑。崔浩之言多有应验,比如他在后秦皇帝姚兴死的前一年,预测了天上失落的火星落入秦地,而这是不好的预兆。他也因此更加受到重视,经常参与讨论国家大事。

415年,北魏都城平城(今山西大同)秋粮歉收,发生粮荒,有大臣建议将都城迁至邺城(今河北临漳),崔浩和大臣周澹据理反对,并提出解决民众粮荒问题。拓跋嗣深以为然,一一照办,问题很快解决了。

418年,彗星出天河口,进入太微星,经过北斗,中间通过紫微,侵犯天枢,前后八十多天,至银河后消失。拓跋嗣担心这有什么预兆,就召集儒生和术士询问,众人都推举崔浩作答。崔浩说:“古人有言,大凡灾异的产生,都是因人而起……这是应僭晋将灭而刘裕篡权的征兆。”果然,两年后,刘裕自立为帝。明元帝对崔浩说:“往年你说彗星的卜占应验了,朕今天才信天道。”

小毛病经常不断的明元帝还听从崔浩的建议,让长子拓跋焘“为国副主”,在正殿临朝,自己则多保养精神。

在太武帝拓跋焘即位之初,众大臣纷纷排挤他,拓跋焘暂时罢黜了崔浩,让他以公爵的身份归家闲居,但碰到什么疑难问题,还是将他召来请教。

始光(424年-428年)年间,崔浩被进封为东郡公,拜官太常卿。他根据天象变化,力排众议,建议出兵讨伐胡夏赫连昌。太武帝听从其建议,两次均大胜而归。此后,他又建议攻打柔然、北凉,太武帝出兵皆大胜。此外,他在平息薛永宗、盖吴暴乱,征讨吐没骨部落,吐谷浑以及南征刘宋等战争中多次献计,为北魏统一屡建奇功,而这与他善观天象、可以很好地判断时机有着密切的关系。

太武帝因此非常信任崔浩,与他相处也有意亲近。有时他突然去崔浩家请教,崔浩仓促间来不及整理衣服,进献的饭菜也不够精美,但太武帝并不以为意,仍拿起筷子尝尝;而崔浩进宫见驾,也可以出入皇帝的寝宫,皇帝对其宠信如此。

让人不解的是,崔浩一方面拜道士寇谦之为师,学习制作丹药和入静的方法,另一方面却非常反对佛教,时有佞佛之举。比如他的夫人郭氏笃信佛法,时常诵读。一次,崔浩见到很生气,就将夫人诵读的佛经焚烧,并把灰烬扔到厕所中。

还有在崔浩随太武帝到长安后,曾进入一间佛寺,太武帝看见里面有弓矢刀盾等武器,十分愤怒,就杀死了寺里的僧人,并令五十岁以下的沙门一概还俗。崔浩借此机会唆使太武帝下达了“北魏全国所有的佛像、佛经,全部砸毁、焚烧,出家人无论老少全部活埋”的残酷命令,这是中国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法难,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三武一宗”灭佛的开端。

事实上,北魏拓跋氏从道武帝开始就信奉佛教,道武帝本人喜欢看佛经,每次见到僧人都要行礼。明元帝则在都城的四方建立佛像,并令僧人开导民俗。太武帝的儿子太子拓跋晃亦“素敬佛道”,因此上表,希望可以阻止滥杀,但太武帝没有听从。太武帝最终因为灭佛而不得善终,45岁时为宦官所害。

对于崔浩的灭佛之举,道士寇谦之十分反对,曾劝说崔浩,阻止灭佛行动,并说如果采取这样的行动,“一境之内,无复沙门”。在劝说不听后道:“你以后会被杀,而且还会遭到灭门之祸。”

果不其然,崔浩因编写的北魏国史中讲述拓跋氏早期之事,并听信阿谀奉承之辈的建议,将《国书》刻在石碑上,摆放在祭祀重地宣扬,还花费了三百万两银子。大臣高允就此曾预言:“闵湛所营,分寸之间,恐为崔门万事之祸。吾徒无类矣。”

崔浩之举引起了鲜卑贵族的不满,也触怒了对他宠信的太武帝,太武帝下令处死崔浩,并灭其族,范阳卢氏、太原郭氏、河东柳氏等崔浩的姻亲,也全都被处死。这才有了开篇的一幕。

一代精通天象、阴阳五行,智谋超群的大才子,却因为诽谤佛法,怂恿主君灭佛,落得个悲惨下场,说明他的罪孽是十分深重的。这对于当下那些不信神佛、甚至诽谤佛法的知识份子,难道不是个警示?

参考资料:《魏书・崔浩》、《冥报记》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