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的嘎子为何销声匿迹了(图)

作者:紫藤兰 发表:2022-05-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的形象当年风靡一时。(网络图片)

1963年上映的红色电影《小兵张嘎》中的嘎子饰演者安吉斯生于内蒙,他的父母都是从延安出来的中共党员,1962年,导演崔嵬筹拍《小兵张嘎》时,于蓝(《烈火中永生》中江姐饰演者)推荐了安吉斯,导演看到安吉斯的照片,一眼就相中了他那浓眉大眼又憨厚稚气的形象,当即拍板,从此诞生了一部影响几代人的“经典”红色影片《小兵张嘎》,反复上映,学校的主要活动中组织学生观看,是一部典型的政治宣传洗脑片。

“嘎”通常指的是调皮捣蛋、还有点儿可爱的男孩性格。因为从小生长在内蒙,安吉斯性格就很直率,骑马打枪摔跤什么都会,不怕苦不怕累,拍戏非常放松,把聪明活泼的嘎子演得惟妙惟肖,影片在那个年代走进千家万户,嘎子的形象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很长时间里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儿童。小时候孩子们玩耍当中经常有嘎子腰上别的手枪是不是真枪的话题讨论。男孩子们对电影中嘎子撂倒一个、俘虏两个,缴获了两只手枪一支步枪的英雄事迹佩服得五体投地。

安吉斯只拍了这么一部电影,之后在影圈就销声匿迹了。爆红之后消失于江湖,是怎么回事?

原来,安吉斯上中学后,正赶上文革,在父母的支持下,小有名气的安吉斯成了学校红卫兵头头,砸毁了教室,打残了老师,亲率内蒙一批红卫兵北上首都闹革命,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上演了一出大战,在安吉斯的指挥下,当年参加《小兵张嘎》的演职人员全部被揪出来批斗,演支队长的于绍康被打掉满口门牙,演罗金宝的张莹被打的吐血昏迷,演卫生员的袁其励被拨光了头发,导演(也是他的恩师崔嵬)被安吉斯扒光衣服,用皮带狠抽,昔日的嘎子变成得和影片中的日本鬼子一样残暴。

嘎子真的打过罗金宝等人吗?据“罗金宝”扮演者张莹的妻子李慧颖回忆,“文革”爆发后,张莹受到迫害,不仅被批斗,还被关进了北影厂的牛棚,在牛棚里没有好的伙食,只给点窝头咸菜。最令张莹伤心的是,当时扮演嘎子的安吉斯中了魔一样,从内蒙古串联到北影,对崔嵬、张莹、于绍康这些《小兵张嘎》中的主创来了个集体批斗,大打出手……据说他打崔嵬打得最厉害。1969年6月,受到迫害的张莹因病去世,年仅45岁。

这么多年来,安吉斯似乎从不发声,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疏远文艺界,是否和这些往事有关?

李慧颖曾经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她说,嘎子的确是批斗过张莹,但其实我不太愿意提他名字的,因为他各方面都不错,我以及剧组中其他人这么多年都没说过这件事,就是不希望对他有什么影响。张莹当年确实非常伤心,因为他对嘎子非常好,嘎子的游泳还是张莹教会的呢!不过那个年代,大人都有很多疯狂的行为,何况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呀。我理解他,没有任何责怪他的意思,也希望大家理解他,都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当时有名的演员,哪有没挨过批斗的呀,越有名的演员被斗得越狠,各地的红小兵都来斗,后来北影也害怕了,怕出人命。其实当年许多斗人的和挨斗的,后来有机会把当年的那段过结说开了,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坐下来谈谈。我想这件事对他而言,也是不愿意回首的一段过往,我也希望他能放下这个包袱,找时间跟大家聚聚。

但是晚年的安吉斯拒绝任何电影界活动邀请和记者采访,也许是忏悔和自责使他觉得无颜再出现在观众面前,也许是因为内心的煎熬不愿透露吧。

安吉斯的文革暴力行为只归咎于那个年代吗?中共的文艺作品中,张嘎,红小鬼、潘冬子、刘胡兰、鸡毛信娃娃……,还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团,这些“小英雄”的形象日复一日不断给人洗脑,把暴力模式输入到成千上万儿童心中,如今他们也步入了老年,他们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的?在人生最好的时光,被动接受残忍的暴力“革命”教育,也许他们变老了之后,内心也会留下许多遗憾和创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