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搞小动作:踢掉美国自己“当家作主”(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5-29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图片来源:Kremlin.ru,2019/CC-BY-4.0)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图片来源:Kremlin.ru,2019/CC-BY-4.0)

【看中国2022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综合编译报导)中共拜登(Joe Biden)很不满,当美国总统在东京会见四方安全集团的领导人时,中国和俄罗斯的核轰炸机飞过日本海。如今,中共开始以外交驱动的形式反击美国。

中共大肆宣扬其新倡议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就在拜登开始亚洲之行时,中共政府开始宣传一个关于替代安全秩序的全球安全倡议(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简称GSI)。该倡议由习近平主席在4月提出,集合了一些政策原则,如不干涉和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怨恨。现在,北京正试图吸引其他国家加入。

中国国家主席在向金砖国家新兴大型经济体集团的外长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谈到了GSI的无数优点。习近平敦促金砖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同建设一个人人享有安全的全球共同体”。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从乌拉圭、尼加拉瓜、古巴和巴基斯坦提取了支持全球战略的声明,印度尼西亚和叙利亚也赞同它。

该倡议是北京日益疯狂地反对美国领导的集团的努力的一部分,它指责这些集团造成了全球冲突和紧张局势。但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田文林对其有不同的形容。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面对国际格局的快速变化,各国都迫切要求建立一个基于平等和互信的新的全球安全范式。因此,全球安全倡议旨在保护全世界更广泛的人民的安全利益”,并指责西方领导的世界秩序很“野蛮和血腥”,还说美国将其他国家拖入战争。

北京对安全的关注标志着与它对国际关系的传统做法有所不同。麦考瑞大学亚太安全研究教授吉尔(Bates Gill)说:“以前,当中国官员谈到如何解决世界上的冲突和安全问题时,答案是首先为这些动荡地区提供繁荣的发展,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优先次序。”

安全所在太平洋地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正在迅速扩大其影响力,以牺牲主导该地区的西方大国为代价。在未来一周对八个太平洋岛国的访问中,王毅提出了一项涵盖从海关到渔业的合作协议。但该协议草案的八条中的第一条侧重于安全,包括联合执法和网络安全。中国外交官一直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菲律宾、乌干达、索马里和肯尼亚,通过在当地媒体和大使馆网站上发表文章来宣传GSI。

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弗拉维(Taylor Fravel)说,该倡议是中国试图使美国的全球角色不合法化的一部分。他说:“我认为他们的重点将主要放在发展中世界的国,这显然是对于中国来讲的一个巨大的优先事项,特别是考虑到它对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疏远。”

一位为政府提供咨询的中国学者说:“这是习近平努力引导全球安全秩序摆脱冷战思维的下一步,他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这一努力。”有安全专家说,GSI的规划早于乌克兰战争。然而,俄罗斯的入侵使这一努力变得既紧迫又困难。卡内基-清华大学北京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in Beijing)主任海恩勒(Paul Haenle)说:“自从乌克兰战争开始后,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俄罗斯的合法安全利益。同样,全球安全倡议也借用了俄罗斯的不可分割的安全概念。”

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副教授风(Courtney Fung)认为,该倡议还试图消除中国支持俄罗斯所带来的影响。他说:“GSI也是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回应的一种纠正,这让各国对中国所宣称的对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承诺提出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最终可能会将该计划制度化,就像它对“一带一路”倡议所做的那样。但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宣布,但许多国家直到2016年才加入。史汀生中心智囊团(China programme at the 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云说:“他们想巩固一个庞大的‘第三阵营’,这些国家不想在他们认为的两极分化的世界中选边站,但要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这样一个广泛而定义模糊的战略是不可能的。”

中共狼子野心:欲建立新国际秩序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曾太平洋岛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并寻求与10个岛国达成全面的区域经济安全协议,以扩大北京影响力,甚至是军事准入。虽然该协议仍然保密,但其内容已被泄漏。国防安全专家认为,该协议不仅暴露了中共的狼子野心,无意中也暴露了北京在太平洋地区的局限性。

北京提议的时机并非巧合。它是对最近宣布的《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太平洋地区更广泛承诺的反击。该公报草案已将经济合作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它概述了为太平洋警察部队提供中级和高级警察培训,并将执法合作提升到部长级水平。并且中共正在资助萨摩亚(Samoa)国家警察学院,使其成为一个区域培训设施。

然而,引起对国家安全担忧的是,关于数据网络、网络安全、智能海关系统的合作。鉴于中共的大规模监控丑闻,它可以收集在太平洋地区生活和旅行的人的生物数据,并进行监视。

另外,它还包括邀请太平洋国家参与军民两用的风云气象卫星系统,收集并提供战略气象侦察数据,包括海上监视。这会破坏现有的海上监视机制,以及新宣布的、四方发起的“印太海洋领域意识伙伴关系”(IPMDA),这是一项剑指北京的海事安全新倡议。

由此来看,北京是想另搞一套,以切断和破坏现有的地区安全架构:从危机管理机制,如太平洋岛国论坛,到海上监视机制。因为,1971年成立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其军事和警察部队以及论坛国家的文职人员,主要是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担任。两国也参与在太平洋各国的维稳行动。

中俄秘密谋划宣称“友谊之上”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4月11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战争“旨在终结”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和北约东扩。这是俄罗斯首次承认入侵乌克兰的真实目的。正如美国在2月24日警告的那样,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合作打造“极度不自由”的新世界秩序,而莫斯科对乌克兰的行动只是其中一部分。

中共一直策划着建立国际新秩序,其党魁邓小平就已经提出过,甚至现在还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放在外交部官网上。普京(Vladimir Putin)也一直在鼓吹世界秩序多元化,不能只是美国主导。这一点,和习近平是意外的情意相投。因此,两人每次见面都会策划着如何实现它的问题。

公开的媒体报导显示,至少在2019年两人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中碰面时,就表示要推动“以合作共赢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两人自豪地向世界宣布“友谊无上限”。

拉夫罗夫上个月底去安徽屯溪见中共外长王毅时,双方表示“支持世界走向多极化”,也就是反对仅由“世界警察”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中共外交部的新闻稿里还说:“双方还就亚太局势、朝鲜半岛、金砖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事务交换了意见,协调了立场。”

于是,普京调兵遣将,把大部队集结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准备在乌东与乌国军队进行大会战,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战争,可能是“丑陋血腥”的“白刃战”。在这关键时刻,为了分散美国的注意力,习近平配合普京,指示金正恩政权口出核战狂言,威胁美国的盟友韩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