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莱特结束访华 人权团体批为中共利用(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5-30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4月29日,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图片来源:Sebastián Vivallo Oñate/Agencia Makro/Getty Images)
2018年4月29日,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图片来源:Sebastián Vivallo Oñate/Agencia Makr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于5月28日结束了六天的访华,她在广州的虚拟新闻会上谈及新疆之行,表示这次访问“不是调查”。美国国务卿关切她此行受到限制和操纵,多个人权团体对她避免直接批评中共表示不满。

这是17年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首次能够前往中国,与该国最高级政府官员和其他对话者就中国和全球的关键人权问题直接对话。

这位前智利总统说,她参观喀什的一所监狱时看到了囚犯,并称她的访问"相当开放和透明"。

法新社说,联合国的人权高专代表团在疫情下全封闭健康泡泡型式下进行访问,这让她远离外国媒体。中共官媒仅报导了她与习近平和外长王毅的会晤。联合国中文官方新闻称巴切莱特与习近平的视频会晤是“宝贵的”。

联合国官方新闻称,在喀什和乌鲁木齐的访问中,巴切莱特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区政府主席和副主席等,并访问了喀什监狱和喀什实验学校,一个前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VETC)等。她还与国内外的民间社会组织、学术界、社区和宗教领袖以及其他人进行了交流。

在谈到新疆问题时,巴切莱特表示鼓励中共政府审查在新疆实行的反恐和去激进化政策,“以确保它们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特别是确保它们不会以任意和歧视性的方式实施。”

她说,虽然她无法评估“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的规模,但她向政府提出了以下问题:缺乏对该方案运作的独立司法监督,执法官员依赖15项指标来确定暴力极端主义倾向,关于在机构中使用武力和虐待的指控,以及关于对合法宗教活动过度严格限制的报告。在她访问期间,中共政府向她保证,已拆除“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系统。她鼓励政府对所有反恐和去激进化政策进行审查,以确保这些政策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特别是不以任意和歧视的方式实施这些政策。 

来中国前,巴切莱特了解到一些生活在国外的维吾尔人家庭与亲人失联。她呼吁中共当局作为优先事项向这些家庭提供信息。

北京正在利用巴切莱特访华开展宣传攻势。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向美国之音发电邮指出,巴切莱特在中国的发言已经被中共官媒错误引用或者描述。邮件称,巴切莱特确实“赞扬了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就”,但并未像中共央视报导的:“钦佩中方在消除贫困、保护人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巴切莱特曾说“中国在多边机构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但央视的英文字幕却称联合国人权高专“赞扬了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共驻伊拉克大使馆在推特上写道:“巴切莱特祝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而巴切莱特所说的是“我们将讨论敏感、重要的人权问题,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我们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和全球的人权。”

美国国务卿发声明 关切其受中共限制操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8日发表声明,表示对巴切莱特访华受“限制和操纵”表示关切,担心她无法对正在发生种族灭绝的新疆等中国人权环境进行全面和独立的评估。

“令我们更加不安的是,有报导称,新疆居民被警告不要抱怨,或公开谈论该地区的状况,对于数百名失踪维吾尔人的下落和100多万被拘留者的情况没有提供任何信息。高级专员本应被获准与不在拘留所、但被禁止出境的维吾尔族和新疆其他少数民族侨民社区的家人进行秘密会面。我们还注意到,高级专员不被允许接触参与新疆劳动力转移计划,并被派往中国其他省份的个人。”

布林肯强调,“美国仍然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深感关切,特别是考虑到新的报告进一步证明了在新疆被拘留的100多万人中存在任意拘留。在押人员当中的幸存者和家属描述了令人震惊的残酷待遇,包括酷刑、强迫绝育、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性暴力以及强迫儿童与父母分离。我们还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西藏人、生活在香港的人,以及寻求和平行使《世界人权宣言》所载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所有其他人的人权。我们再次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停止其在新疆的暴行,释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的人,交代那些失踪人的下落,并允许独立调查人员不受阻碍地进入新疆、西藏和中国各地。”


人权团体批评

多个人权团体批评巴切莱特对北京的批评不够,并让她的访问被中共宣传所利用。中共官媒本周报导称,她赞扬了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展。

对此,世界维吾尔大会表示,“这次访问成为中共的宣传机会,为其对维吾尔人的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进行粉饰”。

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在推特上写道:“联合国高级专员似乎认为她很有说服力,在幕后说悄悄话就能说服北京放松其镇压。但北京会很乐意私下谈话让她徒劳无功。它只会对公众压力作出回应。”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卡拉马尔(Agnès Callamard)表示,巴切莱特此行给人的印象是,“她直接走进了中共政府非常可预测的政治宣传中”。

反奴隶非政府组织Arise主任裴伦德(Luke de Pulford)批评巴切莱特的访问“是一次灾难性的失职行为”。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发表声明写道:“巴切莱特给了中共政府一次政治胜利。高级专员不承认有证据表明中共系统性侵犯人权,意图破坏维族和藏人、蒙古人及其他许多人的文化特性和生命,这将使中共更胆大妄为,进一步削弱民间社会活动者的权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