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加息速度史无前例 将抑制火热楼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02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央行加息速度史无前例
加拿大央行加息速度史无前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加拿大央行6月1日公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2个月2次加息,旨在控制通胀。并将抑制火热的楼市,但也冲击经济。

加拿大央行加息50个基点,使基准利率上涨至1.5%。这也使得加拿大的基准利率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受此影响,银行利率将上调至1.75%,存款利率至1.5%。而去年的基准利率最低才0.25%。

加拿大央行表示,高通胀的风险已经根深蒂固,短期内将继续走高。俄乌战争增加了不确定性,对能源和农产品的价格造成了进一步的上涨压力。加拿大经济活动强劲,经济明显处于需求过剩状态,第二季度增长预期强劲,消费支出强劲,出口预期增强。“必要时可能会更加强有力地采取加息措施,”以便让通胀回到2%的目标。判断利率将需要进一步上升,将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

加拿大4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6.8%,食品价格以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速度飙升。如果任其发展,加拿大央行将面临价格螺旋式上升的风险,使通胀目标回到2%目标变得更加困难。但是,加拿大一季度经济增长令人失望。

BM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通胀正在更广泛地蔓延,而且显然有根深蒂固的风险。除非油价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大幅下跌,我们预计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加拿大央行必须确保通胀不会螺旋上升,接下来的重点将放在未来加息步伐上,他们与市场的沟通方式至关重要,因为对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市场存在一些疑问。

BM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由于通胀水平如此之高,现在的游戏规则已经完全改变,央行确实难免顾此失彼。

荷兰合作银行的高级跨资产策略师Christian Lawrence指出,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没有消除,但抑制需求是加拿大央行试图减缓通胀的唯一途径,支出需要得到平衡并控制在均衡水平。通胀预期上升现在是核心关切。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Josh Nye表示,加拿大央行专注于抑制通胀,而一旦隔夜利率达到更中性的水平,它将意识到需要在迅速将通胀降至目标和延长经济增长周期之间作出权衡。预计加拿大央行不会让货币政策限制经济增长,但如果顽固的高通胀迫使它这样做,它将被迫放大经济衰退风险。

而对于有贷款或是有贷款需求的居民而言,央行加息意味着房贷、车贷等要么是每月还款额增加,要么是还清年限拉长。相应的,可贷款额度以及贷款难度也会有所变化。

安大略省一位办公用品供应商约翰・玛氏(John Marsh)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疫情以来,我们公司的销售额暴跌了约40%。和许多企业主一样,我们不得不贷款渡过难关。尽管现在我们扭亏为盈,但加息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预算。”

他说,“浮动利率贷款意味着每次利率变化都会造成影响。预计我每个月需要多付几百加币。这使得我至少需要6年才能让企业完全恢复。”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加息将抑制火热的楼市

疫情大流行期间由于贷款利率低到令人难以置信,许多人将资金一股脑投入楼市,导致房地产市场惊人上涨。

多伦多贷款经纪人萨曼莎布鲁克斯(Samantha Brookes)说:“以前遍地是1%或2%的抵押贷款利率。现在利率已到了4%的范围,这令许多投资者负担不起。”

这令人不得不延长抵押贷款期限,以保证每月还款额降低到能负担的水平,一些人也开始选择抛售房屋。

对于卖家来说,加拿大平均房价近2月都在下跌,不论是各省和联邦出台的打压楼市的政策还是央行连续2次加息,对他们都是不利的。但对于买家来说,房价的稳定下跌使更多人有希望买到自住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