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好的那块地被生生搅黄了(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6-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5月30日,北京二批次供地报名结束。市场热度在回升,一共三十家房企参加。

华润、中海、绿城这些国央企老熟人都在,他们摩拳擦掌。报名了九块地的华润,第一次出手,就用75亿拿下了丰台二环外的亚林西地块

民企只来了三家。大家脸熟的,只有混改杰出代表万科。他们上次在北京拿地,还是遥远的2019年。和华润、中海一样,既然被禁止在上海作战了,他们也只好在北京发力了。

北京这批17宗地块,都是在4月19日正式挂牌的。一家房企当时测算了全部土地,四成项目利润有十来个点,三成项目八九个点,剩下需要带共建的也有五六个点。

可以说,账面都很漂亮。

毋庸置疑的明星项目,就是太阳宫地块。北京地产圈讨论一年多后,这个王炸终于来了。

这里起始楼面价只有7.5万,但一出现就刷新了北京楼市指导价上限,能卖13万一平米。作为背靠人大附中的朝阳区最顶级学区房,附近的太阳公园、红玺台早就卖到了16万以上了。几乎所有口袋里还有点钱的房企都眼冒绿光,准备战斗。

头部央企开发商将太阳宫设为重点项目,客户督促自己心仪的开发商:你们去拿太阳宫。

当时大家还不知道,一盆冷水马上就要浇下来了。

2013年8月以后,北京套均建筑面积140平米以上的住宅楼栋拿预售证,需要8层以下的建筑施工进度封顶,8层以上的主体要完工一半。四年后,为了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北京发文说装配式建筑可不受此进度限制。

但今年4月25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废止了2017年的文件,新文件中没有再为装配式放开形象进度要求的描述了。而太阳宫地块有退线:户型做小了就要东西向。

这意味,除非不考虑户型和朝向,原本可以在今年11月开盘的太阳宫,得等到明年9月才能入市。太地块地价上限66亿,按一年5%的利息粗略计算:就是三四亿的资金成本。再加上太阳宫预设了10%的政府持有比例,实际售价要在11.7万以内。虽然利润依旧丰厚,却也不值得房企蒙着眼在艰难时期冒险掏空家底了。

很多选手都中途退赛了。其中一家,是在首轮北京供地中大展身手的绿城。

大家更没有料想到,他们撤出战斗后的5月29日晚上,也就是报名截止日的前一天,有关部门通知,装配式建筑又可以不受140政策影响了。已撤退房企的朋友深夜看到通知差点哭出声:这太离谱了。

最终报名表里,只有7家房企报名的太阳宫,热度被名不见经传的小瓦窑地块压下去了。

13家房企报名的小瓦窑在西四环,封顶楼面价不到四万五,销售指导价只要七万五。它附近的大瓦窑房价已经冲到了八万多,而小瓦窑比大瓦窑位置更靠北边的市中心。

这基本就是一本明账了。一家报名参拍小瓦窑项目的开发商说,项目至少八个点起步的利润,按限价和房价差,不会低于十个点。大家就凭运气:敢报名的都能看到摇号。

当然,笔者也看到了东河沿和孙河前苇沟两个项目没人报名,大概要流拍了。大家应该知道,在土地正式挂牌前,有关部门为防止流拍,会提前找到房企出价。而这轮供地,一样有北京国企被叫来托底。

不同寻常的是,孙河前苇沟利润不低。一家开发商测算过,能到七八个点。是一家稳健的头部民企交钱转正的,但最后他们又不去了。

这轮北京土拍,被誉为民企标杆的龙湖、旭辉没有再露面提振信心。同时进行的上海首轮供地,他们也缺席了。问了下其中一家企业的高层,对方说:央企没有顾虑,而我们要控制风险和负债率。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