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言论自由空间 李家超强调关键5年(图)

发表:2022-06-06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亲共媒体撰文强调未来5年是“爱国者治港”管治的关键5年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亲共媒体撰文强调未来5年是“爱国者治港”管治的关键5年。(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亲共媒体撰文强调未来5年是“爱国者治港”管治的关键5年,港府也宣称图书馆不能有违反“港区国安法”的书本。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也撰文称,香港言论自由空间遭到进一步压缩。

香港电台报导,6月6日,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亲共媒体《文汇报》论坛专栏撰写文章称,回顾他在警队的多年工作经历,并领会到“管治四要点可以提高管治效率和质素”。并声称,在过去的3年中,因遭遇反对国民教育、占中运动、“反送中”运动等,随后,北京中央先后推行实施“港区国安法”与新选举制度,由此香港建立了“爱国者治港”的管治力量,未来5年将是香港新选举制度实践的5年,也是关键的5年。

综合港媒报导,6月6日,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出席香港教育界立法议员办事处开幕式。当被媒体记者提问有关“港区国安法”向中学提供图书馆藏书准则时,杨润雄称,实施“港区国安法”之后,香港本地学校图书馆不能出现违反“港区国安法”的图书和教科书。

杨润雄强调,香港学校也不能发生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而“港区国安法”有提及学校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责任。

台湾中央社报导,5月,港警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今年也因担忧“港区国安法”的管治,天主教香港教区没有举办追思“六四”弥撒。

香港言论自由空间遭进一步压缩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在香港《公教报》撰文称,“我同样感受到香港、包括我们的教会,愈来愈似在夹缝中长出来的生命。”香港以往拥有广阔的言论自由空间,因而可以用不同方式表达意见。如今,“我们过去视为理所当然的自由和言论空间,看似有所减缩。”

周守仁说,如今的香港令人感觉到“紧张、焦虑、失望、灰心、沮丧、愤怒”,有如在夹缝中生活。最终,有的人选择移居其他地方,有的人仍在观望,也有人没有太多选择而留在香港。

周守仁表示,当他接受主教任命的时候,作出了留在香港的选择。“环境愈难艰,生命的抗逆力愈强大,在一些情况下,夹缝更会因而被撑阔”。接受现实并不代表就是认同它,在处境转变的张力之中,运用创意去学习、反省和回应,分辨出新的可能性,从而向前推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