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与全球粮食危机的关系和真相是什么?(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6-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速海(Sea of Azov)
俄罗斯6月8日宣布,已准备好恢复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图为亚速海。(图片来源:SEGA VOLSKI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全球粮食危机迫在眉睫,由于俄乌冲突,国际聚焦乌克兰粮食能否运出。乌克兰与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把控粮食,俄罗斯则反控乌克兰在主要港口外布满水雷克里姆林宫要求基辅将航道水雷清除。

俄罗斯开放乌克兰粮食出口 

俄罗斯6月8日宣布,在亚速海占领的港口,周边已经完成扫雷作业,可以正常运作,准备好要恢复粮食出口。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6月8日表示,亚速海(Sea of Azov)两个主要港口已经恢复运作,其中马立波(Mariupol)港的排雷工作已经完成,目前也接收第一批货船。

俄罗斯方面表示,该国会检查运粮船只是否携带武器,并协助前往国际水域。俄国政府内部消息传出,莫斯科计划在乌克兰领海内,由土耳其负责清除水雷,并担任商船护卫,到了乌克兰领海外,则由俄军负责护航,直到土耳其控制的海域。

乌克兰是全球小麦和玉米主要出口国,俄罗斯也是粮食大国,乌俄两国小麦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但乌克兰受战火摧残,俄罗斯遭西方制裁,全球粮食危机雪上加霜。

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表示,乌克兰可经由白俄罗斯的管道出口谷物,但遭乌克兰严词拒绝,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更警告,截至今年秋天,可能有多达7500万吨谷物,因为战火滞留在乌克兰无法出口,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土耳其与俄乌协商中

6月8日传出莫斯科方面,将允许商船可以从敖德萨出港,但必须由土耳其与俄国分别护航,直到博斯普鲁斯海峡。

综合外媒报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6月8日访问土耳其,与当地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讨论有关乌克兰谷物出口的问题。

联合国提出,可开通海上走廊,让乌克兰可经黑海出口谷物。恰武什奥卢指,联合国的计划合理,各方需进行更多会谈,以确保船只的安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方已准备好确保离开乌克兰港口的船只安全,乌克兰谷物可被运送到目的地,俄罗斯没设置障碍。他将乌克兰谷物不能出口的情况归咎于乌克兰。他指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仍负责黑海的某些事,他有必要下令,以允许外国和乌克兰船只进入黑海。

拉夫罗夫指,如乌克兰清除港口的水雷,俄罗斯将与土耳其合作,俄方保证不会发动任何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任何条件我们会确保乌克兰,载运谷物的货船安全离港,包括进入黑海和亚速海的外国商船。”

土耳其表示,愿协助商船从黑海离境。但俄罗斯要求乌克兰,必须负责清除该海域的水雷。谈判结果能否让乌克兰,恢复粮食出口?各界密切关注。

乌农业组织:俄偷60万公吨谷物 部分送往叙利亚

乌克兰农业联合会副主席马恰克表示,俄罗斯已从占领的乌克兰土地上窃取约60万公吨谷物,其中10万公吨已经转送到叙利亚。

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农业联合会(UAC)副主席马恰克(Denys Marchuk)告诉电视台,乌克兰将就遭窃谷物和农家财产遭到破坏,对俄罗斯提出赔偿要求。

马恰克说:“俄军至今已从农产公司窃取大约60万公吨谷物,送到暂时占领下的克里米亚半岛(Crimean Peninsula),然后再运到当地港口,尤其是塞凡堡(Sevastopol) ,接着装船送往中东。”

他并表示,根据“美国记录到的”证据,其中约有10万公吨谷物已转送到叙利亚。

不过他并未说明进一步详情,路透社也无法查证真实性。

莫斯科否认对国际粮食危机有责任,将此归咎于西方实施制裁。

归咎粮食危机 欧盟气跑俄大使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6月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演说时,强烈驳斥俄罗斯声称西方制裁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说法,把俄罗斯大使涅班济亚气得冲出会议室,痛骂米歇尔满口谎言。

米歇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亲自发表演说时表示:“欧盟并未对农业部门制裁,完全没有。我们不会阻止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向开发中国家运送谷物、粮食或肥料。”

米歇尔直接对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说:“俄罗斯联邦大使先生,老实说,克里姆林宫正利用粮食供应作为对付开发中国家的隐形飞弹。俄罗斯发起战争的严重后果正在全球蔓延,推高粮食价格,使人们陷入贫困。”

米歇尔表示:“俄罗斯要对这场粮食危机负起全部责任,即使克里姆林宫散布谎言和假消息,俄国仍须独自担起责任。”

涅班济亚离开后表示:“我待不下去了,因为米歇尔在这里散布一大堆谎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