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乌参战台湾志愿者:助人而后人助(图)

作者:松仁 发表:2022-06-0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3日,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举行。
2022年3月13日,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园举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9日讯】来自台北市万华区一位前往乌克兰协助抗击俄军的青年志愿者在基辅表示,他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战地协助乌军抗战,是因为在乌战事很可能也会发生在台湾,因此“希望人家帮助我们之前,我们能够提供人家什么帮助?这才是重点”。

这位名叫姚冠均的志愿者5月2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接受了台湾中央社的专访。中央社星期天(6月5日)发表了根据专访采写的报道。

现年28岁的姚冠均原在台北做咖啡批发生意。但俄罗斯2月24日大举入侵乌克兰之后,他立即放下生意,奔赴乌克兰参加抗击俄军的战斗。姚冠均表示,他之所以选择这么做,就是希望在台湾万一遭到攻击时,台湾也能获得友军的驰援。

姚冠均曾在国军部队服役,也是台湾最后一批一年期义务役士兵。他在前往乌克兰前,并没有接受任何特别的军事训练。

姚冠均接受采访问的这一天,他所属的部队正好在基辅短暂休整,在取得部队长官同意后出营接受采访。中央社说,他采访时身着的军服胸前绣有布质的中华民国国旗。

姚冠均表示,他抵达乌克兰后经过层层审核,4月4日加入乌克兰军特种部队的后勤补给单位。经过密集的急救训练后,目前担任前线补给和伤兵救助工作。作为志愿者,他没有薪酬。

姚冠均透露,大约有十位来自台湾的志愿者响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征召,前往乌克兰抗击俄军。目前这些人被分配到海军或警备单位。

姚冠均告诉中央社,他原以为乌克兰人跟其他国际志愿者一样,对台湾都会感到陌生。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边的人都明白台湾跟中国现在的状况”。他相信,乌克兰人会认识到台湾是他们一个重要的伙伴。

姚冠均在谈到在前线经历时表示,战情瞬息万变,有时得依靠对枪声和炮声的分析,来判断敌军的位置。

“刚攻下的据点恐怕转眼就会失守,”姚冠均说。

姚冠均表示,战场一旦出现胶着拉锯状态,就很可能发生敌我难分的窘况。而未撤离的居民中也有可能隐藏着通敌分子。这些人会把乌军存放物资的地点或其他情报提供给俄军。他表示,幸运的是,乌军在防范“第五纵队”破坏方面经验丰富。

姚冠均特别指出,这一点很值得台湾借鉴。“我们还有时间补强,”他说。

姚冠均透露,在前线经常会遭遇枪声不断、泥沙喷脸的极端状况,这让他切身体会到乌克兰战友所说的“阵亡率95%”和“你回不去台湾”等“玩笑话”的真实与惨烈。

“乌克兰也是一处葬身的好地方,”他总是用这样一句话回复他的战友。

姚冠均所属的部队有时需要执行高风险的侦察任务。他说,弟兄们在出发前,彼此之间都会感受到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情绪。

“上午可能跟这个人玩耍聊天或是抽烟,然后就没了,”他感伤地说。

身处乌克兰战场的姚冠均表示,他常常想到乌克兰战争对台湾的启示。他特别呼吁台湾人不要轻忽军事训练,“因为台湾要面对比俄罗斯准备更久、资讯更丰富,而且有更高科技与金援的军事力量”。

“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他引用台湾国军依据孙子兵法制作的口号说道。

姚冠均谈到家人对他前往乌克兰的看法时表示,家人理解他不需要直接参加战斗,而且在有网络并得到部队允许的情况下,他也经常联络家人报平安。

姚冠均表示,俄军在战争初期奔袭基辅时,乌克兰首都气氛很萧杀,但是俄军从基辅郊外撤离后,目前乌克兰首都的气氛已趋平静。但是乌克兰政府一直在告诫,俄军有可能再次发动对基辅的攻击。他强调,俄军动向难以捉摸,没有人能预测俄军会有另一波攻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