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为何泪流满面高喊:我是北京人 我爱大学生!(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6-09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回忆起33年前在六四天安门广场的枪林弹雨中,为争取自由民主舍生取义的学生和市民们替中国人民谱写了一首首慷慨激昂可歌可泣的悲壮史歌。今天要和大家介绍在当时的一位六四英雄张健。张健是北京通州人,在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在天安门广场担任学生纠察队总指挥,是备受瞩目的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捍卫者。事件之后流亡法国巴黎,曾担任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2019年4月18日张健蹊跷地发病离世。张健在他短暂的48岁人生旅途中,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从小习武受到良好教育

铸就了英雄气概

张健出生在一个北派的少林世家,从2、3岁起,他就随叔伯爷爷练起了少林拳、铁布衫、金钟罩等童子功,练就了人称“打不疼的小铁蛋”。

张健的爷爷不但悉心教授他武功,还教导他练武之人要讲武德,德行多高,武功多高。并经常嘱咐他:学武术不是为逞强好胜欺负人,但可以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张健的父母也是善良朴实之人,从张建记事起,母亲就教导他:“做人做一撇一捺的‘人’还不够,要做考虑两个人以上的仁义的‘仁’;不要做亏心侥幸的事情,因为从古至今,苍天有眼,天网恢恢,没有放过谁的。”而父亲的教诲更具有壮士的气魄,他说:“是个男子汉,站着要像一根柱子,躺着要像一根梁。大丈夫,宁死阵前,不死阵后。”

这些人生理念从小就装在张健的心中,同时他坚持习武,上学后张健不但有武功在身,而且学习成绩还特别优异,更令人感动的是他还非常乐于助人,经常帮村里的孤寡老人挑水做杂活。

但是,由于在中共的学校里不断地进行共产主义的洗脑,这样,张健也同许多孩子一样,认为共产主义真的是美好理想了,并且在心中想着:要“时刻准备着,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18岁时,张健在北京市里读书,他当时的志向是成为一名体育记者,希望能走遍世界各地。但是,风云突变,在学生们反腐败的浪潮中,他对人生、对共产主义有了新的思考,他决心为改变中国的现状,做出有益的贡献。

为学生们服务

和令学生们泪奔的

老妈妈的5块钱

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令学生和民众们愤慨。1989年4月15日,体察民情、作风清廉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引发了全国性的悼念活动,同时人们也发泄着对腐败政府的愤怒。4月21日,由于学生罢课抗议遭到武警镇压,激怒了所有学校的学生,这样,北京各大专院校学生们都走出了校园,游行至天安门广场通宵静坐。就在这一天的下午,张健开始当起了学生维持秩序的纠察队员,他心中想着为了正义,自己付出和失去再多也“心甘情愿,直至鞠躬尽瘁”。

张健在2007年接受大纪元马有志专访时说:“5月份,广场的学生开始绝食以后,我被北高联指挥部任命在生死线上做纠察队长维持秩序,运送绝食伤员。绝食一天天的过去,但政府仍然没有稳妥积极的解决办法,对于我,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抢救并保护好广场上的每一个同学。

有一天下午,一位衣衫褴褛的外地老妈妈,流着眼泪来到我们指挥部。她从一条破旧手帕中拿出5块钱,说要捐献给学生。同时又拿出一叠厚厚的上诉状,要求我们为她含冤被警察打死的儿子讨回公道。当时每一位在场的学生,都掉下了眼泪。”

这件事深深地印在张健的脑海中,他更加知道和了解了在中共治理下人民遭受的苦难。多年之后,每当张健看到北京游泳池边上中央信访办前更多苦难上访的老妈妈时,有一种说不出的痛。

“母亲哭了,我也哭了”

由于张健做事尽心尽力,责任心强。5月22日,“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任命他为纠察队总队长。张健当时心里只想着保卫广场,不让任何人伤害同学,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张健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说:“可是那时大家都还一直以为“人民军队爱人民”,我们顶多会挨一顿棒子炖肉式的暴打而已。”

但是,形势越来越严峻了,中共当局的武力不断在增加。6月2日,军队分批秘密进城。十几万军队、数百辆坦克、上千辆装甲车,将北京城包围了。晚上,戒严部队开始下手了!它们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逼近,而市民和学生们此时也都冒死进行劝阻和在各个路口奋力阻挡军车和坦克,终于阻止了当晚向市中心开进的军队。 

此时已经好多天没有洗澡和换洗衣服了,张健决定回ㄧ趟家。刚走到花市家门口,母亲就生气的把他拉进屋里质问说:“为什么旷课这么长时间?为什么参加游行?咱们家每一次运动都有扫上边的,这次怎么又轮上你?你妈是老运动员,这次他们一定会开枪的。”

张健对记者讲述说:面对母亲复杂的内心世界“我对母亲说:“您有3个儿子,广场上坚持下来的每个学生都有母亲,您不是说,做人要考虑两个人以上仁义之‘仁’吗?您权当没有我这个儿子吧。”母亲哭了,我也哭了。”

爸爸一直沉默着

最后撂下一句话:

“是我儿子。”

回家做了一下短暂休息,张健马上又回到广场。6月4日凌晨,天安门大屠杀开始了!张健说:“只见前门附近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杀声震天。”见此情景,张健和学生敢死队赶到广场南方支援。“很远就看到一大群军人手持冲锋枪和机枪杀过来,他们个个右臂缠着白毛巾,一面开枪扫射,一面高喊‘挡我者死’等口号。对于突如其来的一幕,人们惊呆了,没想到军队会向人群开枪,来不及躲避的市民和学生纷纷被击中,倒在纪念堂东侧路边。”

显然这些士兵们很多是被骗、被逼来的,他们不想向人群开枪。张健回忆说:“当士兵们从我身边跑过的时候,我看见有些士兵竟然泪流满面,还有一个军人突然举拳高喊:‘我是北京人,我爱大学生!’到底是什么力量,逼着这一群同龄青年重演中国人自相残杀的历史悲剧呢?”

张健被这种人心向背的巨大力量所感动。张健很清楚,在此时他们所作的一切很可能是眨眼之间命就没了,但他们全然不顾了。张健带领所有的纠察队员用血肉之躯挡在各个路口,全力堵截进攻的戒严部队。此时,枪声“哒哒哒——哒哒哒”越来越密集了,在熊熊的火光中,西长安街的戒严部队离张健这些人越来越近了。

张健描述说:“当离我们仅50~100米的时候,军队中有8个枪手一齐向我们扫射,子弹打在距人群1米远的地方,又飞溅到我们的身上或腿上,有人应声倒地。这时候戒严部队渐渐推进到了我们附近。我们被他们脸上那种随随便便去杀人的表情激怒了。我们向着戒严部队高喊:‘人民军队爱人民。’这时他们射击稍微停止了一下,然后紧接着又开始射击。我看到情况非常危急,就让大家向后撤。这时撤下来的市民和学生们大概有千人。我们纠察队和市民走一段停一段,拚力抢运受伤的同学。许多并未抢下来,我们实在上不去。最后学生和市民,一直撤到天安门东观礼台向东一点的位置,我们旁边就是燃烧的坦克。此时戒严部队和市民、学生处于僵持着的状态。大家手挽着手,唱起了国际歌。当时戒严部队进攻的队形是这样的:最前面都是拿着冲锋枪的士兵,他们做直立射击状。在这排士兵后面是一架带着支架的摄影机,由一个军人操纵着;士兵的后面是一个军官,应该是个中校。

这时,一辆公共汽车冲过人群,横向左拐。戒严部队众枪齐射。把这辆车打得如蜂窝一般,然后士兵包围上去。从里面抓出五、六个人并用木棍和枪托乱打。汽车司机被拖下来时浑身是血,大概已经中枪而亡了。最后一个被拖下来的人,我看清楚是北大学生领袖郭海峰。

我冲着那名校级军官喊:“我们没有武器,我是纠察队队长。你们放了他们。如果你要杀他们,那你就先杀我!”这名军官拔出手枪向我连射3枪。当时我只觉得身体倏的一麻,就像被一根大木头冲撞了一下。我向后仰了一下又站住了。我拖着右腿支起身体,向着那个军官高喊:“你再来,你再来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我至少瞪了他30秒。他的枪口还瞄着我,但他的手却在颤抖。我实在撑不住而最后倒下了。愤怒的学生和市民冲过来救我。一群男生冲过来,被子弹射倒了。我冲他们喊:“不要过来,不要过来。”一群女生边跑边哭冲过来,把我抬到一辆载有3名重伤患的121车上,去了同仁医院。医院的马大夫说:“子弹离动脉差一点,不然你小子早死了。”外面枪声听起来一阵比一阵紧,看着伤亡的学生和市民一批批被抬进来,心都快碎了。我冲着抬我来的纠察队员喊:“你们把我抬回广场,我要和大家一起死,我不要在这里。”

见此情景,医生和纠察队员们用力按住张健,并给他打了一针。当张健再次醒来时,已经是早晨了。过了很久的时间,张健的头脑里总是显现着残酷的一幕,房间里充满了抽泣声和哀嚎声。

张健回忆说:“六四过后两天,我的父母在同仁医院骨科找到了我。妈妈这时没有哭,她庆幸自己的儿子还活着。爸爸一直沉默着,最后撂下一句话:‘是我儿子。’”

张健的母亲也鼓励自己的儿子说:“我儿子应该是忧国忧民的,有远大抱负和理想的。”

后来,张健辗转来到了法国,他被击中的这颗子弹没有贯穿,而是留在了张健体内19年,2008年在法国巴黎军医院取了出来,成了珍贵的天安门大屠杀历史见证的实物。

2019年5月张健离奇地在德国去世了,疑点重重。张健治丧委员会主任张毅梦说:“自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其所作所为都应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的,从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文革,还有60年代的大饥荒,到了近代迫害法轮功、迫害基督徒等等这些都应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的。要给我们后代一个真实的历史,认识到历史的真相才有反思,才能避免将来重蹈覆辙的悲剧。”

张健的人生旅途中,特别是在六四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中,面对枪口死神随时降临的那一刻,张健的“站着要像一根柱子,躺着要像一根梁。大丈夫,宁死阵前,不死阵后。”的英雄气概一直在传颂着,堪称天安门广场学生的守护神。

获悉张健的离世,封从德、胡平、李洪宽、廖亦武、盛雪、谭作人、唐柏桥、王丹、王军涛、魏京生、张伯笠、周锋锁、吾尔开希等等诸多中共异议人士都对张健的去世表达惋惜和哀悼。

好,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