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意欲何为?(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1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的关切。专家分析,这是北京单方面认知,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本周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宣称,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没有“国际水域”这一说法。他还警告有关国家,不要以此操弄涉台问题。

彭博社报导称,中国军方官员近几个月在与美国军方会面时,已经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这也引起了拜登政府的警觉。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军方表达的立场,显然是在挑战美国对国际法的观点。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国际水域,且经常派遣舰船穿越台湾海峡,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纳斯(Martin Meiners)透过电子邮件回复《彭博》说,“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区域飞越、航行及执行任务。”

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资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向中央社表示,这意味中国政府与军方正增加对台湾的长期胁迫行动,且计划在未来进行更多挑衅。

易思安认为,美国应当站出来,更坚定支持区域安全,包括美军舰艇访台、美方高阶官员公开访台、美台双边防务演习等等都早该进行。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国军方所谓的“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是单方面认知,是违反国际法的说法,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这样的说法也站不住脚,用来表达北京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海的不满成分较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执行主任郑哲轩认为,汪文斌的说法实际是在混淆视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是不一样的,但中国政府历来都想把两者当作同一个东西。且汪文斌的陈述没有更清晰的解释。”

国民党国际部主任、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副教授黄介正则说,“台湾海峡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水道,中国官方能否把它片面的主张让世界各国都接受,这是当局自己要面对的问题。台湾不会接受中国方面的说法。”

他强调,中国政府现在想否认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这在历史上是站不住脚的,“1982年《国际海洋法公约》提出来的时候,为什么中国政府当时不作说明?也没有相关主张?现在跑出来讲这样的话是不是合适,这背后的意图可能还要进一步的分析。”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主任叶耀元表示,虽然台海近期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高,但中方的举动似乎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引导,“中国一直在言论上去强化它可以武统台湾的合法性,但这种所谓的合法性是不被大多数国家接受的。”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的郑哲轩则提醒说,最近中国对外的摩擦加剧。上周中国军机在东海附近逼近一架执行任务的加拿大飞机;在南中国海,一架中国军机骚扰澳大利亚侦察机等等。他推测,汪文斌这种咄咄逼人的讲话与这些举动之间或有内在关联性。

根据美国政府网站,“国际水域”常被用于非正式地表达一国领海之外的水域。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离海岸线12海里处为一国领海,该国享有完全主权;从海岸线往外延伸200海里为专属经济区,所属国对这一海域享有资源和经济权利,但其他国家在领海以外的专属经济区海域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