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承认严厉防疫损金融枢纽地位 金融峰会或沦为国际笑话?

发表:2022-06-14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香港受到疫情影响已封关超过两年。特首林郑月娥6月10日承认,严格防疫措施导致香港的外籍人士及外国人大量流失。她说,如果隔离措施维持下去,香港将无法发挥全球金融中心的作用。 为了挽回香港的国际声誉,港府据报计划邀请各国金融领袖,今年11月到香港出席峰会。经济学者对于有关计划却并不看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6月10日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虽然香港跟随中国大陆的清零政策,但是港府并非单纯复制内地的清零方针,强调港府有必要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才能保障香港与中国大陆通关。

林郑说,香港政府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方面拥有高度自主权,但现实是港人需要前往中国大陆,同时香港也需要非常强的国际联系,所以过去两年半以来,政府一直努力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林郑:严厉边境管制使人不耐烦

林郑认为,近期海外人才离开香港并非由于港版国安法,而是边境管制措施使人不耐烦所致。她认为有关措施破坏了香港的枢纽地位,并反问,若人们不能自由前往世界各地和中国大陆,香港又如何成为枢纽?她表示,放宽边境限制将提升香港的国际声誉。只要缩短酒店隔离日子或以居家隔离取代,相信情况会很快恢复正常,很多人会愿意来港工作或旅行。

她说,若来港是为了长期工作或读书,七天的检疫隔离仍是可以接受。自港府4月撤销对美国及英国等九个国家的禁飞令,并把隔离检疫措施缩短至一个星期后,来港人士不断上升,香港国际机场日均抵港人数从最低谷的300人大幅上升至3000人。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近日从泰国返回香港。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讲述自己在香港机场的不愉快经历。

李兆波说:“飞机抵达客运廊后,乘客下飞机不是立即过关,而是先要前往远方另一客运廊接受检疫。我在那里从中午十二点待到四点多五点。除了香港和中国大陆,现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这样处理入境旅客。从科学观点来看,这些措施根本是没有必要的。”

学者:港府应着手对外全面通关

林郑月娥在6月9日的立法会答问会上表示,香港与中国大陆要实现通关是很大的挑战, 因为中国大陆与外国各有一套抗疫理论措施,站在中间的香港如何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案,很考功夫。她说,若以去年9月至12月和中国大陆的磋商为基础,相信短期内看不到两地通关的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李兆波认为,既然如此,港府就更应尽快着手对外全面开放。

李兆波说:”港府明知道中国大陆着重稳定,应该先争取对外全面开放。香港作为地区航空枢纽,目前每天仍有大量航班取消,使游客和商务人士感到彷徨。香港是国际城市,不少人需要穿梭来往与香港和其他国家。整个香港社会为严格的边境管制付出沉重代价。人家一旦选择离开香港,很可能一去不返。”

随着疫情发展,目前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已撤销防疫隔离限制。以美国为例, 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只要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并持有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入境美国后可豁免隔离检疫。日本从6月10日起恢复接待以旅行团形式到访的外国游客。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98个国家或地区获列入低风险类别,游客入境后无须检测及隔离。李兆波表示,美、日等先进国家的有关决策是经过科学论证,港府理应检讨是否维持现行的严格边境管制。

港国际金融峰会未保证豁免隔离

在香港疫情逐渐缓和之际,香港多家媒体报道。金融管理局已向花旗、摩根大通等超过100家国际金融机构发出邀请,派专员出席11月1日及2日在香港召开的“国际投资峰会”。若成事,这将是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香港举办的最大型现场金融会议。

外界关注,届时香港会否仍然实施七天酒店隔离政策。据了解,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发出的邀请函表明,金管局会竭尽所能处理所有金融机构高层的出行安排,但并未保证可以免除隔离规定。

香港学者李兆波认为,除非出席会议的人士可获得豁免隔离,否则这场金融峰会可能沦为笑话。

李兆波说:“对于金融机构高层来说,如果不能豁免隔离,根本不会有人想去香港。金融界人士和商界人士日理万机,你要求他们无聊困在酒店一整个星期是不可能的事。如果香港真的邀请人家来出席峰会又要人家接受隔离,肯定会成为笑话。”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所长罗承宗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于这场旨在挽回香港金融中心形象的峰会并不看好。首先,疫情未来几个月的走向还是一个谜,更重要的是,港版国安法下香港让不少金融界人士望而却步。

罗承宗说:“现在很多台湾人因为(港版)国安法而不敢去香港。(他们担心)只要我今天讲港府或者中共政权怎样,或者六四这些议题,一踏足香港就会被逮捕。谁敢去呀?学术界都会有这种恐惧的话,商务人士也会有。假设今天还是2000年左右的香港。疫情在那时爆发有个隔离期,不会让我不去香港。这不是三天七天十天的问题,而是香港它已经不是香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