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猪看圈 娶媳妇看院”为啥这么说?(图)

发表:2022-06-1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 男人 女人 娶媳妇
“买猪看圈,娶媳妇看院”为啥这么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婚姻是人生大事,男方怕娶到一个品行不端的女人,女方又怕嫁到一个没有责任心的男人,所以对男女双方人来说,谈婚论嫁都要绝对的严谨。关于娶媳妇,有句老话是这样讲的:“买猪看圈,娶媳妇看院”。为啥这么说?怎么会联络在一起?有何讲究呢?

买猪看圈

自古以来,只要是会过日子的人都会养几头猪,主要是有肉吃,有猪油改善生活,也可以换粮食,也可以卖钱。

农民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在购买仔猪、架子猪和肥猪的话都会选择去猪圈看一看。

先看猪食:

如果猪清一色吃的是猪草,也能膘肥肉满,那肯定是会吃,这样的猪买回家就好饲养,长得也快;

如果猪槽里面都是配合饲料,那一定是猪饲料或者饲料新增剂喂猪,懂行的人就会走人,猪贩子也会降低价格购买;

如果是纯粮食喂猪,这样的猪肥肉多,膘情好,肉质鲜嫩,符合土猪标准,价格也很高;

如果母猪吃糠和青草,这样的仔猪也会适应青草饲养,会吃肯长,农民都会买这种仔猪。

所以说,买猪是要到猪圈里看一看,结合猪槽残留的饲料可以看出这头猪是不是土猪,结合猪的长势看是不是有病,结合整体环境看肉质和出肉率。

婚姻 女人 娶媳妇
丈母娘会影响儿的人生观、价值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娶媳妇看院

古时候,一般人娶媳妇会选择门当户对,主要是为了相互之间的地位、金钱和发展考虑。除此之外,一般人也会选择知根知底的女孩子结婚,双方家长都认识,人品也没麻达,女孩子的性格、懒惰程度、干净程度、待人接物情况都是相互清楚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娶老婆首先要看丈母娘。主要原因就是丈母娘长得好看女儿长大以后就那个样子,特别是女孩子中老年以后的样子就是现在丈母娘的现在的样子。另外,丈母娘的为人处世和性格等都会严重影响女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

除了丈母娘,去陌生人的家里娶老婆,首先要看的是庭院的整洁程度,看一家人的卫生情况,看这个家庭的房屋情况、家俱好坏、粮食多少、待人接物的档次等,通过这些就可以看得出这个家庭的收入情况、粮食多少、开支水平和卫生情况等。再通过这些现象和攀谈,就可以看出更多端倪。

院落的布置错落有致,清净整洁,摆放整齐,就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干净的庭院和室内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一种向往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女孩子有生机,有理想,有奔头,男孩子都会喜欢这种阳光女孩的。

由此可见,农村俗语“买猪看圈,娶媳妇看院”是很有道理的,经过几百上千年的洗礼,照样可以看透事情的本质,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养猪也好,娶媳妇也罢,都是一个道理,都是古人的人生经验之谈。

责任编辑:甘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