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走样 土生土长北京人成为港府高层(图)

发表:2022-06-22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9日下午,候任特首李家超带新班子成员见记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6月19日下午,候任特首李家超带新班子成员见记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管治团队日前获北京任命,在政府的三司十五局中,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简称创科局)局长孙东备受外界关注。55岁的孙东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虽然来港多年,仍不会说广东话。外界质疑当年中共曾诺的“港人治港”已经走样、变形,成为“新港人治港”。

资料显示,孙东毕业于清华大学,1994年到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博士学位,随后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2000年来港发展。2013年起出任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现兼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主任、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

去年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期间,孙东获选为选举委员会界别议员,更在本月获国务院委任为新一届政府的创科局局长。

报导指,孙东虽然在港生活20余年,始终无法以广东话沟通,在访问和议会上均以普通话发言。但孙东并不以此为缺点,反称“几十年前的香港立法会最开始都用英文,但为什么讲英文,大家不会觉得不舒服,讲普通话就会不舒服呢?我觉得这是习惯的过程。”

早期已有评论预测香港将从“港人治港”过度到“新港人治港”。所谓“新港人”就是指孙东这类土生土长的大陆人,来港生活一段时间,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中共待时机成熟后,就安插这些人进入香港政府,掌握要职,慢慢取代本地港人。

时评人颜宝刚撰文指,孙东一直不学广东话,却被标榜是首位获邀加入港府问责班子的“新香港人”,情况令人担心,因为这些“新香港人”连基本的香港民情都一无所知。此外,今届立法会也多了很多这样的“新香港人”。颜宝刚认为,孙东获委任,反映中央“留岛不留人”的心态,恐怕新一代本土香港人将被排挤。

此外,曾有中共学者批评香港的AO(政务官),指北京不再信任港英政府培养出来的这些AO,如林郑月娥等。不过,新班子当中两名副司长、四名局长,都是政务官出身,反驳了上述说法。

香港学者蔡子强指,政务官过去被建制派严厉批评,但下一届问责班子仍以政务官为主体,反映香港政治人才不足。虽然李家超声称要广纳人才,但是真正肯加入政府的人才不多。颜宝刚指出,今届班子的六名外来局长(包括孙东),真正来自商界的,只有现任“大湾区航空”行政总裁丘应桦;早有消息透露商界不愿意加入新班子,是担心日后被制裁,这个代价太大了。

颜续指,外面无人肯加入政府,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有内部“拣卒”;加上由AO升任的几个局长,都是办事中规中矩、争议较少的部门,如劳工局、环境局及公务员事务局。他认为,“与其说是反驳不信任AO,更适当说法应是无兵可用”,“边个得闲边个做”,而且这些职位被制裁的机会也相对低。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