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走樣 土生土長北京人成為港府高層(圖)

發表:2022-06-22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下午,候任特首李家超帶新班子成員見記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6月19日下午,候任特首李家超帶新班子成員見記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日前獲北京任命,在政府的三司十五局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簡稱創科局)局長孫東備受外界關注。55歲的孫東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雖然來港多年,仍不會說廣東話。外界質疑當年中共曾諾的「港人治港」已經走樣、變形,成為「新港人治港」。

資料顯示,孫東畢業於清華大學,1994年到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博士學位,隨後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2000年來港發展。2013年起出任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現兼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任、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

去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孫東獲選為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更在本月獲國務院委任為新一屆政府的創科局局長。

報導指,孫東雖然在港生活20餘年,始終無法以廣東話溝通,在訪問和議會上均以普通話發言。但孫東並不以此為缺點,反稱「幾十年前的香港立法會最開始都用英文,但為甚麼講英文,大家不會覺得不舒服,講普通話就會不舒服呢?我覺得這是習慣的過程。」

早期已有評論預測香港將從「港人治港」過度到「新港人治港」。所謂「新港人」就是指孫東這類土生土長的大陸人,來港生活一段時間,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中共待時機成熟後,就安插這些人進入香港政府,掌握要職,慢慢取代本地港人。

時評人顏寶剛撰文指,孫東一直不學廣東話,卻被標榜是首位獲邀加入港府問責班子的「新香港人」,情況令人擔心,因為這些「新香港人」連基本的香港民情都一無所知。此外,今屆立法會也多了很多這樣的「新香港人」。顏寶剛認為,孫東獲委任,反映中央「留島不留人」的心態,恐怕新一代本土香港人將被排擠。

此外,曾有中共學者批評香港的AO(政務官),指北京不再信任港英政府培養出來的這些AO,如林鄭月娥等。不過,新班子當中兩名副司長、四名局長,都是政務官出身,反駁了上述說法。

香港學者蔡子強指,政務官過去被建制派嚴厲批評,但下一屆問責班子仍以政務官為主體,反映香港政治人才不足。雖然李家超聲稱要廣納人才,但是真正肯加入政府的人才不多。顏寶剛指出,今屆班子的六名外來局長(包括孫東),真正來自商界的,只有現任「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早有消息透露商界不願意加入新班子,是擔心日後被制裁,這個代價太大了。

顏續指,外面無人肯加入政府,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有內部「揀卒」;加上由AO升任的幾個局長,都是辦事中規中矩、爭議較少的部門,如勞工局、環境局及公務員事務局。他認為,「與其說是反駁不信任AO,更適當說法應是無兵可用」,「邊個得閒邊個做」,而且這些職位被制裁的機會也相對低。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