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王光美夫妇和毛之间的宫廷大戏(图)

发表:2022-06-24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少奇
刘少奇和王光美(网络图片)

刘少奇自称是毛泽东的好学生,一向对毛泽东忠心耿耿惟命是从。在延安时期,刘少奇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支持毛泽东发动整风运动,搬倒了政敌王明,并成为中共的第二号人物,毛的接班人。围绕刘少奇之死,有太多的因素相互交织缠绕,其中有严肃的两条路线的政治斗争;有“君戏臣妻”的八卦;有苏修境外敌对势力的影响;有两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公开反目。这些因素层层叠加,造就了一段中国历史上最为曲折离奇的宫廷历史大戏。

毛刘爆发冲突

刘少奇和毛泽东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首次发生了激烈的当面冲突,二人的矛盾也由此公开爆发。

1966年8月1日到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全会,因为出席会议的不但有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41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有中央文革小组全体成员以及首都高等学校的“革命师生”代表47人。红卫兵出席中央全会,这可是有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创举。

这次全会举行到第四天,1966年8月4日,毛泽东突然决定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而且很急,下午一点钟向常委发出通知,要求他们三点钟准时到人民大会堂的福建厅开会。

应毛泽东要求而召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和刘少奇爆发了一次公开的冲突。

根据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回忆:

“在全会期间的8月4日,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开了个小会,发了脾气,严厉批评少奇、小平同志。主席说:‘新市委镇压学生群众,为什么不能反对!我是没有下去蹲点的,有人越蹲越站在资产阶级方面反对无产阶级。’当主席责问为什么怕群众时,少奇插话说:‘革命几十年,死都不怕,还怕群众?’主席还批评少奇在北京专政,少奇说:‘怎么能叫专政呢?派工作组是中央决定的。’少奇还说:‘无非是下台,不怕下台,有五条不怕。’这是少奇同志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毛主席正面冲突。毛主席也不曾想到少奇同志会当众这么坚决地对抗自己和群众运动,回想起以前的分歧更为生气,第二天就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表明他决心搬掉少奇同志和小平同志这两个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最大障碍。”

中国近代史研究学者章立凡:“发动文革,推翻中央。毛写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打的是刘少奇、邓小平。毛虽是中共中央主席,日常工作并不是毛主持。毛发动文革,把依据宪法选出的国家主席干掉,还干掉很多重要领导人。”

刘少奇惨死 毛:“自作孽,不可活!”

刘少奇在被揪斗和软禁一年半之后,1969年11月12日清晨6时45分死于河南开封。

高皋、严加其所著《文革十年史》(天津人民出版社,1986年,178页)书中写出了刘少奇临终前的细节:“没有人帮他换洗衣服,没有人扶他上厕所大小便,以至把屎尿拉在衣服上。长期卧床,造成双下肢肌肉萎缩,枯瘦如柴,身上长满了褥疮。……并用绷带将刘少奇双腿紧紧绑在床上,不许松动。”

“11月10日晚,刘少奇第三次发高烧,体温一再攀升,到深夜时,刘少奇的嘴唇发紫,张口呼吸,吸氧也不见改变,两瞳孔反应消失,体温达到了摄氏40.1度。到早晨6点42分,医护人员到齐;3分钟后,也就是1969年11月12日6点45分,刘少奇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刘少奇临终前,我发现在他手中有个硬塑料瓶,已经被他攥成小葫芦形状。”

刘少奇临终时,身边没有亲人。他的妻子、儿女在他去世后的几年时间内对他的下落毫不知情。直到三年后林彪出逃,王光美才得知刘少奇已经离开了人世。

当专案组向毛泽东汇报刘少奇被整死时,毛泽东只撂下一句话:“自作孽,不可活!”

刘少奇的一家均在文革中受到冲击。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曾刊登文章,题目是:《刘少奇女儿刘亭亭忆旧:一家4人惨死6人坐牢》。

刘少奇的长子刘允斌在内蒙古卧轨自杀,长女刘爱琴被关在“牛棚”里遭受毒打,次子刘允若在监狱里患了脊椎结核,被折磨得死去活来。18岁的女儿刘平平被逮捕入狱,后来被驱逐到山东沿海的一个养马场劳动改造。17岁的儿子刘源从监狱出来以后,参加上山下乡。6岁的小女儿刘潇潇被保姆赵淑君抚养长大。刘亭亭中学毕业后,先是被分配到顺义维尼纶厂,后调北京仪器仪表厂,做了一名普通工人。

王光美曾被判死刑 毛:“刀下留人”

据《叶永烈:出没风波里》一书介绍,出身名门的王光美(1921—2006),因为文革前跟随刘主席满世界出访,占尽了风头,令上海滩影星出身的真正的第一夫人江青,恨得牙痒痒,于是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机会终于来了。文革开始后,江青成为中共文化革命领导小组组长。1967年9月7日,“王光美专案组”给谢富治、江青的报告中写道:“遵示,我们加强了对王光美特务问题的审查工作,昨天对美特务杨承祚进行突击审讯。杨犯进一步交代了王光美与美国战略情报局的情报关系。”

中共“九大”落幕,林彪下令判处王光美死刑;判决书送到毛泽东那里,他批了“刀下留人”四字。于是,王光美活到了2006年,85岁高龄寿终正寝。

王光美去世,网络上一片赞扬声,更对她文革中丧夫陷狱,无比同情。王光美无疑是文革的受害者,就数以百万计的文革受害者的级别而言,王光美作为当时的第一夫人,还毫无疑问是他们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然而,历史的真相却往往是矛盾和吊诡的。在中共五十多年的政治运动中,中共党内的受害者并不只有单一的身份,他们和迫害者的身份常常是合二而一,密不可分。受害者也常常先是迫害者,受害者在意识形态上,和迫害者并没有任何不同。虽说王光美是文革的受害者,但她和刘少奇同时是这一罪恶历史的制造者之一。

刘少奇、王光美的“桃园经验”

王光美在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并不仅是由她作为外交花瓶的第一夫人的身份而定,而是她和夫婿刘少奇一同创立的河北四清运动的“桃园经验”,又称为“关于一个大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经验总结”(一九六四年九月)。如果我们今天再阅读一下王光美在全国大力推广宣讲的“桃园经验”,便会惊讶地发现:它们是毛的文化大革命某种形式的预演,至少为毛的文革在方法上、形式上和思想上都提供了难得的经验。而刘少奇的悲剧在于:这些她创立的经验,却都最终成了毛泽东打倒他们本人的利器。

首先,“桃园经验”在中共的最高层开创了“夫人参政”的极坏的范例,使毛泽东随后启用江青作为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先锋和打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王光美创立的“桃园经验”采取“群众运动”(其实是“运动群众”)的方式,主张另组“阶级队伍”,进行“夺权斗争”,又为毛的文革提供了在体制外另组“阶级队伍”,进而“夺权斗争”的思路。

最后,刘王合创的“桃园经验”中,逼、供、信和残酷的体罚现像比比皆是。为文革中的逼、供、信和打、砸、抢提供了极坏的样板。在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些在刘、王直接指导下搞出来的“经验”,全部在复查后作为冤、错、假案平反,可见当时逼、供、信之风的酷烈。

文革中青年学生到桃园去调查这个“四清”样板时发现:“在王光美的指使下,工作队大搞逼供信。对干部实行跟踪、盯梢、罚站、弯腰、低头、燕飞、拘留。连敲带诈,让干部脱了衣服到外面冻着。工作队动不动就掏出枪来威胁干部……王光美住的四队武斗最凶。”在斗争四队队长赵彦臣时,王光美到场见赵彦臣正在罚跪,就鼓动说:“你们搞得好,搞得对。坚决支持你们,就用这个办法搞下去。”在王光美的唆使下,体罚之风,越演越烈。”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燕飞”就是文化大革命中斗人时极为流行的“喷气式”──它很可能就发源于“桃园经验”!据海外新闻单位的不完全的统计,在刘、王直接指导的“四清”中,共逼死干部群众七万七千五百六十人,在城乡共整了五百三十二万七千三百五十人。这些“四清”成绩,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复查中被证明绝大多数是冤、错、假案。

在清华大学实验“桃园经验”

文革初期,刘少奇故伎重演,一心想在清华大学再创一个文化大革命的“桃园经验”,再一次派王光美作为“普通工作组组员”的名义去清华大学直接指挥运动,立刻成为“太上(女)皇”。

在王的指挥下,工作组非但立刻把校长蒋南翔和所有的副校长全部打成“黑帮”,而且残酷地迫害无辜师生。工作组一进校,就责令全部干部,包括教研组正副主任“靠边站”、“上楼”批斗。清华群众形容当时的乱斗场面是“游街一大串,斗争会一大片,劳改一大队”。全校五百多名干部中,被王光美指导的工作组打入“黑帮劳改队”的竟占了百分之七十之多,对普通师生,只要是对中共有过一点批评,抑或对工作组有过一点非议,也立刻打成“反革命小集团”。

一时清华园内冤狱遍地,“右派”丛生。据文革后统计,十年中清华大学共有包括武斗致死的“不正常死亡者”四八人,其中被工作组迫害致死的就达三分之一左右!当时年仅二十岁左右的工化系学生蒯大富不过因为“革命”过头,对工作组提了一些意见,立刻被王光美和刘少奇打成“反革命学生”,就地监禁批斗,也搞得他差一点自杀。结果这一事件被毛泽东利用作为打倒刘少奇的一着妙棋,蒯大富成了赫赫有名的清华大学造反派、红卫兵井冈山兵团的“蒯司令”,王光美反而成了“反革命”。

一九六七年四月十日,清华大学井冈山在全校批斗王光美时,清华大学的不少师生谈起王光美在清华的所作所为,都认为:王光美言行虚伪做作,整人、心肠狠毒,虽然造反派斗她的大会有些过份,但这也是她在清华作恶多端的一种报应。

应当指出的是,王光美在文革后只是强调自己受迫害的那一面,而对于自己从四清到文革的迫害别人的经历,却做了种种不应当的辩解。比如,她在不少场合仍然把她在四清运动中制造出来的“阶级斗争”和今天的“反腐败”相提并论,来证明自己残酷迫害别人的正确性乃至预见性。这些都是毫无反省和忏悔的一面。

回放“两个女人的战争”

今天观察刘少奇的悲剧,除了路线斗争这条主干之外,还有一条枝蔓,缠绕其中。那就是毛泽东多次邀请王光美游泳,而刘少奇从来没有作陪。毛泽东对王光美的重视和喜欢,也导致江青对王光美恨之入骨。

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这个很有意思。我们得先回溯一下刘少奇和王光美是怎么认识的。其实是叶剑英介绍的,叶剑英当时是军调部的中共代表,当时军调部有三方嘛,国民党军方、美国一方。王光美当时是美方的翻译,王光美是辅仁大学外文系(物理系)毕业的,英文很好。她又是资本家的大小姐,会打扮,长得虽然不算特别漂亮,但也有些风韵。叶剑英是花花太岁,一见漂亮女人就会盯上。所以叶剑英主动的跟王光美接触,跟王光美熟络起来。他一开始的念头可能还是自己要,但是后来呢因为不太方便,而且那时候他还有女人在身边,他知道刘少奇的地位,就把她介绍给刘少奇了。刘少奇一见面就被吸引了,非常喜欢。所以后来王光美放弃美方雇员的身份,到延安去。毛泽东也是很羡慕,王光美毕竟是大家闺秀,气质非常好,比江青还要好。虽然江青也是文艺界的,但是江青整个的人生是比较落魄的,是在底层挣扎出来的。毛泽东对王光美一直也有点念想。”

毛邀请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随着更多的史料的曝光,一些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毛泽东和刘少奇的矛盾,与毛泽东邀请王光美游泳有关。

据《王光美访谈录》:“她会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主席学的,所以后来主席有时游泳会邀请她。王光美还表示,两次毛泽东叫王光美去游泳,刘少奇都以健康理由拒绝……”

江青如何看待毛泽东和王光美一起游泳呢?王光美在回忆录中说:“后来江青也上了庐山。她是从广州过来的,还带了几个帮助她摄影的摄影师。她上山后,整天忙着选景拍照。有一天,毛主席通知我和孩子们去芦林水库游泳。我们到了那里,见到江青,还有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同志的夫人水静、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同志的夫人余叔也来了。大家说说笑笑,江青还为我们照了张合影。不一会儿,不知什么人打来电话,告诉江青说天上的云彩过来了,请她快去摄影。原来她已经在庐山仙人洞选好了景,派人在那里等着,云彩一来就去照。江青立即撂下我们走了。于是我们就下水库游泳。毛主席也游了。

加图研究所夏业良:“毛泽东约王光美游完泳,大家饿了,准备吃饭。这时候江青还没有来,毛泽东说:‘不管她,我们先吃’,他们就真的先吃了,后来江青来了很不高兴。其实是江青自己来晚了,但她看毛泽东和王光美一起吃饭,两个人又刚游完泳,她就甩了一句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当众说完就走了,就不跟他们吃饭了。所以这段话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表明是吃醋了,公开吃醋。”

王光美是激化毛刘反目的导火线

毛泽东为何喜欢王光美呢?王光美1921年生,曾经是辅仁大学的校花,1948年与刘少奇结婚,成为刘少奇的第六任也是最后一任妻子。当时的王光美只有27岁,风华正茂,1954拜毛泽东为师学游泳的时候33岁。

夏业良:“毛泽东对王光美的确是有念想。刘少奇以前的出访的时候带王光美,很引人注目。那时候国家领导人没有人带夫人,周恩来不带邓颖超,毛泽东去苏联,也没有正式带江青以夫人亮相。只有刘少奇带着王光美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后来有人有意见,认为主次不分了,外国很多领导人认为最高领导人是刘少奇,甚至内部有人说,是不是以后禁止刘少奇带王光美出访。毛泽东想了一下说:‘不要了,不要阻止。’所以我也在想他这样做是不是因为对王光美有一些好感,还是说不想让刘少奇觉得不舒服。”

海外有专家分析称,王光美的存在与走红而破坏了毛泽东与刘少奇的相互信任。说文革源于毛刘的政见不同,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激化毛刘关系的导火线,可能还是王光美。这是人性在政治风波中的深沈影响的又一经典个案。

毛泽东对林彪江青在九大上做出的枪毙“美国特务王光美立即执行”的报告,批了“刀下留人”,对比之下,毛在听到刘少奇之死后,说了自作孽不可活的话,明显表明毛泽东对刘少奇夫妇是区别对待的。

从杀夫之仇到肉麻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文革结束后,王光美对迫害自己丈夫致死的毛泽东的态度,逐渐地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刘少奇还没有正式平反的八十年代,王光美和她的子女还基本上对毛作了一定程度的揭露的。据说她在看歌颂周恩来保护刘少奇的电影时拂袖而去,因为周其实是迫害刘致死的罪魁祸首之一──刘的项目组长。还据说在刘少奇追悼会的悼词中,她坚持删去了“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好学生”等令人作呕的字眼。

但从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她的儿子刘源步入政坛,不久又在武警担任了总政委,她的两个女儿也纷纷成为经济改革中最大的特权阶级──海外中资公司的老板,她竟然也一反常态、开始肉麻地诌媚杀夫的毛泽东了。最恶心的例子便是她对评剧艺术家新凤霞说:“凤霞,我们都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以至新凤霞十分鄙视地说:“她男人都被毛主席整死了,她还说这样的话,你说坏不坏?”

王光美的言行,蕴藏更深的还是她对于她家庭的特权利益的切实维护,尤其是对于儿子刘源进入中共最上层的政治圈的权谋考量。由她牵头的刘、毛两家后人的“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聚会,其实是刘源一手策划的“政治秀”。

刘源从军以来,虽然已经官拜武警总政委和军事科学院政委,但是离开总政治部主任或更高的位子还有距离。据说其中的原因和刘少奇原来在军界并没有根基,而忠于毛泽东的老军头们对刘源是刘少奇的儿子颇有戒心有很大关系。为此,刘源策划了这一个异乎寻常的聚会,主要是为了向军界表明:他虽然是刘少奇的儿子,但也是忠于毛泽东的。而王光美为了儿子的飞黄腾达,自然也心甘情愿地作了这一“政治秀”的主角。

半个世纪过去了,回首这场宫廷大戏,抛开各种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素,人们首先感叹的是,刘少奇这个毛泽东权威最关键的制造者,他本人一定想不到,在他不遗余力地树立毛泽东个人崇拜的同时,也给自己布下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陷阱。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