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己的不丢 不是自己的得也得不到(图)

发表:2022-06-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元宝
金元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时候听大人们讲的一个故事:说在中国北方有一个村庄,庄里有一户财主财主家雇着一个小伙计。小伙计的父亲生前也给这家财主当长工,一生忠心为他人卖力气,为后代积下了德。

这是一年腊月中的一天夜里,天上管散财纳福的小吏让小伙计做了一个梦,梦中死去的父亲告诉他,明天下午让他到马圈起粪。在打扫马圈中,他就会发现马粪下面有一个蓝布袋子,袋子里装着十块大金元宝。他的父亲反复告诉他,这十块大金元宝只有一块是他的,其余九块大金元宝是财主家的,一定要给人家,千万不能自己要了,因为那不是自己的。

遵照梦里遗父的嘱咐,这天下午小伙计为财主家马圈起粪。在打扫马圈中,他真的发现了一个蓝布袋子,袋子里装着十块大金元宝。小伙计从小到大也没见过这么多大金元宝,心里万分激动。小伙计见钱眼开,他想到这十块大金元宝够他享受一辈子,他这一辈子再也不用当长工了,从此他就会富起来。小伙计觉的这是自己捡到的大金元宝,和财主家没有一点关系,他打算十块大金元宝自己都要了。

吃了晚饭,小伙计想把这十块大金元宝送回家去。他找到财主说:“快过年了,本来想在东家多干几天,但是,我老婆要生孩子,想提前回家准备准备。”财主通情达理,非常高兴的同意了。

小伙计的家离这里八里路,半个时辰就到。于是,小伙计趁黑带着十块大金元宝上路了。

十块大金元宝有一块是小伙计上辈积的德给小伙计留下的,那九块是东家前辈积德给东家留下的,小伙计把十块大金元宝都拿回家去了,散财纳福的小吏非常气愤。散财纳福的小吏变成了一个强盗,在离小伙计的庄子不远的路上等着,要好好教训教训小伙计。

小伙计身带着十块大金元宝,高高兴兴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当他走到离庄不远的地方,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又高又膀的汉子。那汉子来到他身旁,一拳就把他打了个仰八叉。汉子手持刀逼着他说:“把你身上带的大金元宝全拿出来方绕你一命。”小伙计害怕极了,从兜里掏出九块大金元宝说:“九块,就是九块。”汉子说:“放屁,还有。”小伙计为了保命,只得又拿出了第十块大金元宝。汉子拿到了十块大金元宝,狠狠的踢了小伙计一脚,转身走了。

小伙计看到汉子走远了,这才敢从地上爬起来。他就像在梦中,糊里糊涂的回到家中。小伙计回到家中,只跟媳妇说累了,其它啥也没说。媳妇觉的当长工干一天活不容易,赶快伺候丈夫睡觉了。

天上管散财纳福的小吏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上级交给的任务总是圆满完成。小吏又变成了一个慈清目秀的老者来到小伙计当长工的财主家,他跟财主说:“我知道,你老父亲早已去世。你老父亲在世时,我是跟你老父亲在一起做买卖的老同事,你父亲有十块大金元宝让我带给你。有九块是你的,有一块是你的小伙计的。不能自己都要了,一定给小伙计一块。”老者说完,从兜里掏出十块大金元宝放在桌子上,突然不见了。

老者突然不见了,财主知道今天遇到了散财纳福的神仙。神仙说的话他不敢不听,他打算自己立刻去给小伙计送那块大金元宝。

半个时辰,财主来到小伙计家。财主跟小伙计说:“你在我们家干了一年活,辛苦了。你媳妇就要为你生孩子了,怕你们手头紧,我给你们带来了一块大金元宝。祝你们添人增口,祝你们过年幸福。”说着,财主把一块大金元宝放在桌子上。

小伙计的媳妇不知怎么回事,好像傻了一样。小伙计也呆呆的,什么也说不出来。小伙计心里想的唯一问题就是:是自己的不丢,不是自己的得也得不到。

是自己的不丢,不是自己的想得也得不到,这是世间真理。可是,世上真心信者微乎其微,世人都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争争斗斗,造业一生。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