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香港不是殖民地?中共藏更大野心!(视频)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6-25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内幕节目,我是禹同。

临近香港移交25周年之时,中共官方近日不断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调子,香港政府的官员也同时在立法会表态复述“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这句话。外界认为,港府官员的表态,除了配合中共极力兜售的“爱国教育”之外,也显示出港府想按照北京的旨意,加强国安法的执行,为日后通过国安法检控支持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的人士作铺垫,从而进一步压缩香港的自由空间。当然,中共官方此时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还有另外的意图。我们就先从香港的历史来看香港到底经历了哪些变迁,它到底是不是殖民地。

悠久的历史和主权的变迁

香港开埠前,在明朝末年开始就有香港之称了,当时香港主要是指铁坑对面的小岛,也就是现今黄竹坑对面的鸭脷洲。香港这个地名来源最经典的说法之一是,英军最初登陆香港岛赤柱时,当时的ㄧ位渔民叫陈群带领着英军准备去港岛北,路途中经过当时的香港村,英军就询问说这里是什么地方。陈群就用当地人的口音回答说“香港”,后来英国人就用“HONG KONG”为全岛命了该名,之后香港的名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其实,香港的历史要追溯起来还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39,000至35,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香港及其周边就已有人类的活动了,这么庞大的数字早已颠覆了中国大陆历史史书关于人类起源的记载了。其实,据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推测和研究,世界许多地方都有像这样遥远的历史,若再往前推,可能我们用现有的探测方法还无法测定。

资料显示,在2,000至1,000年前青铜器时代时,商代青铜文化就传入了东南沿海和香港地区。春秋战国时期,百越族在香港就有了一些活动,这一区域的人善于捕猎、驾船,以鸟形风神作图腾。中原地带的人不断南迁,经常由香港出发远航东南亚和更远的地方。

到了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卅三年),秦朝征服了百越,秦始皇在岭南地区设置南海郡、桂林郡、象郡,并迁移50万人开发岭南,当时香港地区属于南海郡番禺县。到了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香港改隶宝安县管辖。

到了明清时期,香港的情形又有了变化。1521年(正德十六年),葡萄牙人发现了香港是个有潜力的地方,于是强行驶入香港,试图前往广州贸易,曾在屯门附近与明朝水师激烈交锋。据学者考证,在明朝时期由东莞南部及新安全境(包括香港)香树等一些制品会经陆路运至尖沙头(今尖沙嘴),以小艇送到石排湾(今香港仔),再用艚船(俗称为“大眼鸡”)运至广州,最后运往苏杭销售。这是“香港”一名的由来。也就是说此时,葡萄牙人的势力已经进入到了香港。

清朝末年 香港归属英国

到了清朝时,朝廷仍然在赤柱派有少量的军队。据《新安县志》记载,1668年(康熙七年),在新安县沿边设置21座墩台,包括九龙墩台。清嘉庆年间编《新安县志》称,赤柱有兵把守。

但是在清朝末年,出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在随后签订的穿鼻草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等谈判中,使得香港完全被割让了出去,那么这时,香港则不属于中国了。

1816年,阿美士德使团访华,曾停留香港,返回英国后使团中一史学家称:“从船舶进出的便利和陆地环绕的地形看,这个港口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良港。”到了1840年6月,英国对清政府宣战,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经过两年交战,清政府战败并被迫接受英国的条件,签订了城下之盟。1841年1月20日,双方签订《穿鼻草约》,中方割让香港给英方。按照这个条约规定,香港属于英国的了。

1841年1月26日,英国海军在水坑口登陆升旗,香港正式成为英国的属地。

1842年8月29日,清朝政府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与英国全权代表璞鼎查在停泊于南京江面的英国军舰汉华丽号上,签订南京条约,正式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1856年10月出现了一件大事,清廷广州政府扣押一艘由中国人拥有、在香港注册的西式中国帆船,同时拘捕了涉嫌走私的船员。有传言指事发时该船英国国旗被扯下,此举被认为是对英国王室的侮辱,引发了英国人的愤怒。英国以此为理由对清廷宣战,进攻广州。就在同一时间,一名法国巴黎传道会神父被广西官府处决,法国因此也对清廷宣战。

1860年,清朝政府与英国订立《北京条约》,正式割让九龙半岛给英国,这样英国在香港的区域就扩大了。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曾为中方讲和的德、法、俄三国提出在中国沿海租地的要求,清廷同意,在这之后,当英国发现好多个国家都在中国租地了,英方感觉香港的地盘小了一些,英方认为如要防卫香港,必须取得邻近土地的控制权。

这样,根据1898年6月9日在北京签订的《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中方同意把九龙界限街以北直至深圳河的新界地域,以及235个岛屿租借予英国,租期为99年。

1899年4月,英国人已接管新界。接管初期遇到当地民众的零星反抗,但后来停止了。于是新界成为香港的一部分,但与市区分开管理。

开埠初期遇到很多挫折,不良分子麇集,罪行猖獗,热病和台风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但仍然有很多华人移居这个由英国人统治的小岛。香港在1851年时有人口32,983人(华人占31,463人),1931年增至878,947人(华人占859,425人)。其余的主要是英国人。

当时,居住在香港的华人要求当局不要加以干扰,故在港英政府的开明统治下,均能安居乐业。香港渐渐成为中国移民的聚居地,以及与海外华侨通商的中心。使用香港港口的远洋船,据统计,在1860年有2,889艘,1939年增至23,881艘。当时香港主要与中国通商,故不得不顺应中国习惯,于1826年采用银元制。中国于1935年不再使用银元,香港也随而改变币制。

香港政制采取英国海外属地常用的形式,总督由英廷任命,行政立法两局议员由政府委任,大半属官守议员。1850年,委出第一批立法局非官守议员,至1880年才有首位华人议员(伍廷芳律师);1896年行政局开始有非官守议员,而华人议员则于1926年始获委出(如周寿臣爵士)。长期以来,香港总商会和全体非官守太平绅士,有权各自提名一人为立法局议员。

1883年,政府成立卫生局,并由1887年开始以选举方式选出部分成员。卫生局在1936年改组为市政局。

港英政府非常重视香港的各项发展,包括大力对教育的投入。1847年,香港政府推行公立学校教育制度,补助中文学校的经费,在1887年中国医学院成立时,有学生两名,其中包括孙中山先生。该学院在1911年扩展成为香港大学。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后,中国内地长期动荡不安,很多华人来港避乱。1922年香港海员罢工,1925至1926年“省港大罢工”。

1923年2月19日,孙中山在香港大学的演讲,他说:“……我之此等思想发源地即为香港。至于如何得之,则我于三十年前在香港读书,暇时辄闲步市街,见其秩序整齐,建筑闳美,工作进步不断,香港政府官员皆洁己奉公,此与中国情形正相反。……诸君与余同受教育于此英国属地,并在同一之学校,吾人必须以英国为模范,以英国式之良政治传播于中国全国。”

在1937年后,日军在华的攻势锐不可当。1941年12月25日19时,香港总督杨慕琦与马尔比少将在半岛酒店向日军无条件投降,随即东京宣布日军占领香港。日本人占领香港后,一度出现了香港主要转口货品如米、面粉、糖等短缺,有些物料甚至要严格配给。后来渐渐好转,日本人还沿用了很多英国的传统方式,同时大力发展香港的经济建设和民众教育,所以香港在各方面的发展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某些方面还学到了日本很多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建设的经验以及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卫生教育等优点。

1945年9月16日,香港光复,时任英国海军少将夏悫代表英国政府及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在香港督宪府接受了日本陆军少将冈田梅吉和日本海军中将藤田类太郎代表在香港的日军无条件投降。英国人继续统治香港。

1949年中共占据大陆,1950年代,大批人士避难涌入香港,一度造成香港人口膨胀,后来香港亦从转口港逐渐发展为工业城市,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1957年4月,周恩来提出:我们不能把香港看成内地。对香港的政策同对内地是不一样的,如果照抄,一定搞不好。因为香港现在还在英国统治之下,是纯粹的资本主义市场,不能社会主义化,也不应该社会主义化。

1997年英国移交香港 但强调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

英国与中国签订《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在1997年后保持五十年不变。除防务和外交事务外,香港将享有高度自治权,1985年5月27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互换批准书后,中英联合声明就正式生效了。

香港当局和中共政府都多次声称1997年后“一国两制”得到落实,如香港政治人物可以公开发表对中国内地制度的意见等为例。其实,在2019年后,香港仅剩的这些自由空间就每况愈下了。

=====================

大家好,我是《中国内幕》主持人禹同。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所以,很多人批评港共政府的所谓高度自治“变形走样”,认为香港趋向“一国一制”,例如:中共北京政府打压香港人的普选要求、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绕过香港立法会在港强行实施国安法,镇压反送中人士等。

202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全国性法律形式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实施。国安法及国歌法的通过,引起本地民主派、自决派、本地派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与不满,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是违反中国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国际承诺,美国国会因此通过《香港自治法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也制裁了香港11名主要官员。这使得时任特首的林郑月娥只能用现金领取薪资,同时不能去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

从上述的史实来看,其实,英国完全有理由继续管理香港,因为多个条约已经签署了香港归英国所有,但香港自移交给中国后,没想到中共政权没有信守承诺。这让西方社会大为震惊。而且,现在又提出香港不是英国的殖民地并大做文章,这种变本加厉的做法,主要的目的在进一步压缩香港的自由空间,暴露出中共政权的流氓本色。

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中国的学者经常说,日本曾统治台湾,是殖民统治但不是殖民地,用这个方法吹嘘,整个事件如同组合拳,剑指台湾,从香港的事去敲台湾和影射台湾,其实这不可能从日本殖民地这一点去改造历史,或改变扼杀大家对自己人权国家主权想像的可能性诱因。”

桑普还表示,官方不断说香港不是殖民地,也可以解读为北京是要加强对香港在国安方面的控制力度,对未来提出香港是殖民地的人,可能会被视为是支持香港有自决权,届时港府就会用国安法作出提告。

日前香港珍宝海鲜舫沉没南海,这也正预兆着中共的政权即将翻船,这或许是中共的恶行遭到报应的序幕。

同时,中共政权此时提出香港不是英国的殖民地,大肆炒作喧染,它的另ㄧ个目的就是想对台湾下手做出的ㄧ个先期舆论铺垫。

但恐怕打错算盘了,中共的野蛮本性一意孤行地在香港打压民众,严控舆论,同时还不断地对台海炫耀武力装备自以为是,并刻意制造事端升级台海紧张局势,如此之举势必将导致亚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的变局,这样ㄧ来那就更加速了中共自取灭亡万劫不复处境的到来了。

好今天“纠结香港不是殖民地?中共藏更大野心!”的话题,就说到这了。以上是今天的中国内幕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