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怎样开冷气?小心空调病 甚至会失明(组图)

发表:2022-06-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气 空调 失明 空调综合症
千万不要这样吹冷气,严重或导致失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热的夏天,吹冷气虽然一时爽,但过度贪凉小心造成“空调综合症”,后果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空调综合症

空调病也叫空调综合症,严格地说不是医学上定义的疾病,而是被社会学诊断的现象。

空调病是指人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而出现的头晕、关节酸疼、喉咙不舒服、鼻塞、食欲不振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因为空调诱发的相关疾病,就可以叫做空调病。

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在不同的人身上,得了空调病的表现可能不完全一样。

吹冷气 容易患病症

1、心梗

夏季炎热,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的时候,温度突然下降,血管就会收缩,血压随之升高,心率也会加快。

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一旦破裂的斑块从血管壁脱落,如果阻塞心脏血管,急性心肌梗死也就随之而来了。

2、痛风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水平过高,造成了尿酸盐沉积,导致关节发生了严重的疼痛,红肿。

当我们在吹空调的时候,环境温度下降,尿酸浓度不需要达到420μmol/l就可以发生沉积,引起痛风。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患者明明控制饮食了,却还是发作的原因之一。

3、眼中风

眼中风在医学上称为视网膜血管阻塞,因为与脑中风比较相似,有人将它称为“眼中风”。

如果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室内外温差较大,当突然从室外进入充满冷空气的房间时,容易引发眼底血管收缩异常导致眼中风。

一旦患上视网膜血管疾病,可以在短时间内对视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不但视力受损甚至因并发症而导致失明

4、肺部感染

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很容易滋生军团菌,在空调送风的过程中,军团菌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散布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致病,产生一系列非典型肺炎症状,也就是“空调肺”。

军团菌特别容易缠上老人、孩子等这些呼吸系统功能相对差一些的群体。早期症状常有无痛性腹泻、恶心、呕吐等,可有轻度干咳、咳血,严重者还可能引起心内膜炎、心肌炎,甚至休克。

冷气 空调 失明 空调综合症
健康使用冷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健康使用冷气?

1、26℃最适宜

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体弱者27-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2、风向朝上

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

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因为冷风从后面吹着你的背部、腰部,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

3、不要立刻打开

从室外进入室内时,不要立马就打开空调,以免影响到血管的正常收缩,诱发血管疾病。

开空调之后,建议等空气流通一会儿后再关上门窗。每天要定时关闭,打开窗户换气。

4、做好清洁

家用空调的污染状况极为严重,细菌数量最严重的超标近百倍,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里,普通人都很容易染上疾病。

建议各家庭每1-2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清洗时尤其要注意空调面板、出风口和过滤网等部分。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